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都有一个月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都有一个月亮

2019-08-24 19:16:3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都有一个月亮

  好多年了,我再也没有写过关于月亮有关文字。最初写月亮,那是我上小学时,即1969年的事,至今,我模糊记得,一个名叫叶涛的先生,五十多岁,两只眼睛似乎凸显进去,他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我们谁要是有一点不轨的动作,他就拿出一尺来长的竹条,抽打我们的屁股。那个时期老师抽打学生天经地义事情家长无权过问。一次,他给我们上语文课,让我们写作文,他在黑板的正中央写了大大的四个字:我的月亮。

  当时,我是个让人讨厌的孩子,我问叶老师:“我没有月亮?”

  顿时,叶老师火冒三丈,似乎,我冒犯了他的尊严,他大骂我:“你这个不识人敬的东西,你不动动脑子想想?”说着,对着我脑门子抽了一竹条。

  我抱头哇哇大哭,他有些心动,转身走出教室

  从此,我发觉啼哭是很管用的。是会得到老师的同情怜悯

  当天下午,我回到家妈妈已经做好了高粱面条,我死活不吃。妈妈问我,我说:“妈妈,我没有月亮,我没有月亮。”在妈妈看来,我简直是在胡言乱语,其实,我的心里,总是为那篇作文而焦急

  妈妈是个心灵手巧农家妇女,不到几分钟,妈妈给我画了一个大大的月亮,让我看看,并且对我说:“孩子,这就是你的月亮。”

  “妈妈,我要拿在手里。”我急着要。

  “哈哈,月亮是在心里,是永远看不到的。”妈妈笑了。

  我从妈妈的笑声中,真正感觉到我是无法拿到一个月亮,月亮早已藏在了我的心里。

  当即,我就把这个片段写了下来,第二天早晨,我高高兴兴地去叶老师的办公室,他看了看我的作文,笑盈盈地说:“哈哈,这小东西看来是要挨打才会凑效的,写得不错,不错。”

  一个比较传统的农家妇女,我的亲爱的妈妈,就这样潜移默化地用一种朴实语言,点化我,开导我,如何展开想象翅膀,去写作文,在那个时期,如我妈妈这样的农家妇女,是很少的。为此,我特别感激我的妈妈,在我童年时代教会了我如何思考作文,这一点正是我比其他孩子超前了一步。

  【2】

  时间过得很快,我再也没有写过关于月亮的文字。

  时间很快到了2009年。因为某种某种理由,我又写了“我的月亮”——我心中的月亮的文字。

  原文是这样的——

  有月的时候,我望到的是风景;无月的时候,我望到的是对你的思念。在这个寒冬时节,我独自一人漂泊在这寂寥夜空,仰慕渴求一轮明月冉冉升起,可惜,这个夜晚不是月光出来的时候,但,我很欣喜,我的心中又一轮明月,正在我翻腾的心海上殷殷升起。

  心中升起了明月,颇加了我对你无限的思念。思念使这个寒冬的夜晚变得那么温暖,那么诱人。我继续前行走,在这个寂寥的夜晚,我每走一步,似乎就会牵动你的每一根神经的颤动。虽然,此时此刻,或许你偎依在爱人的怀里,娇娇嫩语;或许你逗乐心爱的女儿,无比欢悦;或许你和朋友谈笑风生,但,远方的一个寂寞的人正在你的世界里游离,此时,你无比幸福,一个人的每一天,如果有一个人这样祝福,无比荣幸呀。

  我还是迎着这漆黑的寒意漫无目的地行走,我不由地仰目探望,渴求奇迹出现,出现依然入故的那轮金色的明月。渴求过后还是剧烈的恋念你所有的一切。你吃什么吗?你开心吗?我还想象到了你如何行走的姿势,那么动人,那么迷人忽然,一股寒风迎来,我突然抓住了胸前衣领下的第三颗纽扣,其实,你就是我胸中的第三颗纽扣,只有第三颗纽扣离我的心最近,贴我的心最实。这样,每时每刻我会听到你的呼吸和默默的思想

  我这样走,慢慢地走,一个人走,不知去何方?不知到何地?我这样走,为得心灵安定,为得思念的平静,为了至高至纯的情,我这样百无聊赖地行走,很欣慰,很自在

  我走,我想,我仰目探望夜空,繁星点点,似乎在为我这寂寥的游人喝彩或是结伴,我记得你说得那个难忘日子:4月15日,四月是丰收的季节,四月是春末夏初的时节,火热的日子即将开始,在花朵芬芳的时节开始,我渴求来年的这个日子,用我的血我的汗水和我激动泪花将会凝结一轮心中的明月,将会永远高挂在我们头顶天空,让我们欣赏,让我们回味,给我们人生旅途照亮。如果每个人的头顶,有一轮自己的明月,那这个人的生活是多么令人留恋啊。

  今夜虽然无月,但比有月那么诱人,那么令人恋念。同样,我享受到了望月的美好,我分明望到了月中的嫦娥和脚下的玉兔,望月,其实就是一种思念,:举头望明月,低头思知己。望月,使我的想法飞到了天宫殿堂,使我的笔法神奇,我准备用自己稚嫩笔端,描画一幅人间最美好的春色图,画上的人物,有你,有我,有玉兔的陪伴,真是人间天堂,惹世人瞩目和无限的渴求。这就是至高的情之最。

  我在走,我在想,不知去何方,不知到何时,我永远记住今夜的日子,明天就是圣诞节,遥祝在线的所有朋友快乐每一天!

  又是几年过去了,我重新看到自己那时的这些文字,我很嗒然,毫无一丝激动。因为,这个时期的我知道——人这一辈子,不就是一个缘吗?文字只是内心情愫的一种宣泄,真正踏入生活的还是有缘才有人生。

  【3】

  昨夜,很静。

  乡村校园,只有路灯一闪一闪

  对面的窗口飘飞出悠扬歌声《我们都有一个月亮》,我始终明白,这是何种的调式,却让我足以感受到月亮,竟让我想起了那么多的人和事,我的老母,还有那些不知名、也不谋面的朋友,曾经给我的美好,是我这一生珍贵,唯独珍贵,我才会珍惜——这当下的一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都有一个月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