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越努力,越不敢生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人越努力,越不敢生孩子

2018-11-08 21:16:34 作者:南川大叔 来源:南川大叔 阅读:载入中…

女人越努力,越不敢生孩子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

  晚安曲《旅途》/葱头

  文/南川大叔

  前一阵子,扬州的王女士因为生孩子上了热搜。

  她今年31岁,原本公司人事部门文员,今年4月刚过了试用期,但自从她怀上了二胎,就开始被公司“特殊对待”。

  公司把她调离了原岗位,成了一个“看厕所”的。

  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厕所门口,拿着纸和笔统计员工上厕所的情况,谁又上了几趟,每次上了多长时间,有没有人偷懒。

  不但如此,公司还取消了她原本每周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每个休息日都用来培训员工。

  本来,公司为员工提供免费的班车午餐但自从她怀了孩子,这些福利突然只对她取消了。

  班车来回每次收20元,每顿饭收20元。

  简直欺人太甚,这明摆着让王女士主动辞职。

  这个公司倒也很大方有关人员直接说,就是想要辞退她。

  为什么?

  因为职场对待孕妇从不友善

  1

  职场就是战场,很多公司都不愿意牺牲自己利益为孕妇买单。

  孕妇前期会孕吐、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后期身体又不方便行动,生孩子还要休产假。

  不但不能够负担比较重的工作,甚至还要公司照顾她们,所以很多公司自然不愿意了。

  网上有一位网友讲述了她怀孕时所遭遇不公待遇

  当她得知自己怀孕时欣喜万分,忙着和所有人通知自己怀孕的消息,想让大家感受到这份喜悦

  可是当她还沉浸在即将成为母亲快乐之中的时候公司却成了一个让她尴尬地方

  她因为工作太累,身体有些不舒服,出现了先兆流产的症状,就去医院看病,医生建议她休息两周,于是她就跟公司领导请假两周。

  两周之后,她回到公司,却发现公司的一切都变了。

  她成了那个“多余”的人。

  所有人都一张冷冰冰的脸,尤其是领导,完全不搭理她。

  她为此展开了几番斗争。

  ▷  第一番斗争,她主动向领导请缨。

  “领导,我现在病好啦,您看最近有什么工作,可以分给我做的?”

  领导回复,“您是孕妇,还是好好休息吧。”

  ▷  第二番斗争,礼物示好。

  她主动买了一些小礼物,给单位个人都分了,还专门给领导了特别的一份。

  可领导一直放在桌上,动都没动过,对她的态度也丝毫没有转变

  ▷  第三番斗争,努力决心

  她有事儿没事儿就找领导聊,说自己虽然是孕妇,但是绝对不会耽误工作的,请领导放心,自己肯定不会拖团队后腿的。

  可最后领导给她的回复是,“你好好养胎,别的事就别管了。”

  她只好继续按时上下班,可上班时间实在清闲了,别人都忙忙碌碌,就她自己无所事事

  因为她的无所事事绩效也降了不少,所以她的工资也从之前的五六千变成了两三千。

  除此之外,人事主管还没收了原本公司给她配发的手机,并禁止她上班期间玩手机、看网页

  那这样的话,她就只剩下干坐着了。

  她每天为此心情非常不好,最后为了安胎,主动辞职走人了。

  她说,“想起来都生气!怀孕好像变成了一种犯罪。”

  2

  前几年,《甄嬛传》大火,在其中饰演沈眉庄的斓曦,也因此走红,可她在那之后,突然销声匿迹

  直到最近,才在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中亮相。

  她回到舞台后,才向人们讲述了她突然消失的原因

  她说,从前我运气好,遇到了一个很讨观众喜欢角色。我以为在职业生涯巅峰时期结婚生个孩子,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可现实狠狠打了我的脸。

  那时候,有很多导演找我拍戏,我的自信心爆棚,认为生了一个孩子,一两年也没有很大的关系,但现实是非残酷的。

  原来,她在2016年,选择婚生子,为了能安心生孩子,好好养孩子,她沉寂了下来。

  但等她想要再复出时,却发现娱乐圈更新换代太快了,她已经被人们遗忘

  她说:

  “ 我是一个母亲,所以我想让我的孩子看到,我愿意从零开始再度出发,重新站上舞台。

  不管什么时候,都不算晚,我是一个不愿意停下脚步的母亲。”

  对于每个女人来说,生孩子,都是职业生涯的一场重大考验。连家喻户晓一线明星姚晨也是如此。

  她在《星空演讲》中说道她在资源最好、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发现自己经纪人同时怀孕,全公司只能跟着她们一起休产假。

  好不容易等到老大3岁,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姚晨和经纪人又同时怀孕了。

  5年生了两个孩子,姚晨终于完成生育任务,可以甩开手脚干事业了。

  两位女性租了办公室,准备大干一场。可结果新办公室签约当天,公司最后一位员工也离职了。

  明星尚且如此,普通人更没有好到哪去。有很多面试官,直接把已婚未育的女性拉入黑名单

  3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已婚未生育女子41次面试失败,吐槽:结婚前好找工作。

  女子刚结婚没多久,但是在工作中遇到了瓶颈,便提出了辞职 ,不料已婚未育的身份此时成了她找工作的拦路虎。

  想必每一个女性去面试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听到这样的问题你:

  有男友吗?

  结婚了吗?

  有孩子吗?

  准备什么时候要孩子呢?

  对于女性来说,公司在招聘你的时候,已婚未育意味着,你生孩子要请产假,开放二胎后还需要再请一次产假。

  而已经生完二胎的女性,是不用再请假了,但是她又有多少精力可以投入工作中呢?

  我身边一个资深人士告诉我,公司也是要有效益的。

  一个重要岗位如果是女性的话,那么公司就要考虑,在生育期间,她的工作谁来做,其他人员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接手,会有很多不必要麻烦出现。

  如果在能力差不多的情况下,会优先选择男性员工,宁可要一个80分的男性,也不要一个90分的女性。

  根据《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工作生活平衡”是职场妈妈面临的最大难题

  女人越努力,越不敢生孩子。

  她们一边想要顾家庭,一边还要拼事业,她们既怕因为孩子而断送了事业,也怕因为事业而耽误了孩子。

  在《奇葩大会》上,女强人刘楠就说,她和5位男性CEO一起被采访,男性CEO被问到的问题,都是关于用户,关于利润的。

  而她被问到的,就是:你是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的?

  如今社会对女性的要求实在太高了,我们总是希望男女平等,可只要女人还有生孩子的本能男女就不可能真正的平等

  既然已经鼓励女人们在职场上努力奋斗了,何不给女人们更多的关爱保障她们本该享有的权利和福利呢?

  职场或许是残酷的,但人心却是肉长的,我们谁不生孩子,谁不会面临这样的情况呢?

  多一些温暖,少一些残酷,有些东西,比起公司的利益来,也许更加重要。

  一家公司不可能因为一个孕妇而倒闭,而一个孕妇却可能因为一家公司的冷遇而改变人生轨迹

  公司保障好员工的利益,员工才会为了公司心甘情愿卖命。将心比心,公司的管理者们又怎么能狠得下心来呢?

  —  end  —

  

  往期故事

  真正的成熟,从告别玻璃心开始

  真心,要留给那些在乎你的人

  “我还不都是为了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