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子在落篱扫把的清扫中过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子在落篱扫把的清扫中过去了

2018-11-09 18:37:26 作者:深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日子在落篱扫把的清扫中过去了

  一天天,一月月日子在落篱扫把的清扫中过去了。扫把秃了,新的扫帚苗从土里钻出来,又一个春天来了。

  虽说各人爱有分别,但毋庸置疑萝卜百姓餐桌上的常客。立夏后,油菜荚变饱,麦稍渐黄,水萝卜盈盈登场。红皮,绿叶,一拃长,生得俏丽。切细,放糖,搁醋,调盐,就小米稀饭吃,满口生津。齐白石先生生于的穷人家,认为“菜根香处最相思”,一生喜画白菜萝卜,并以自己画面洋溢的“蔬笋气”为荣。

  他多画水萝卜,丹砂红,看着喜气,与白菜的清白形成鲜明对比,传达着“清白传家”的理念。但是水萝卜像女孩青春美丽短暂小麦上场,萝卜长不到一把粗中间就糠了。糠了的萝卜如同过气的女明星外表光鲜,内里干巴,嚼起来如同吃烂棉花,没点水气。

  刚入伏,持家过日子的村妇开始洒种青萝卜籽。地整平,土疙瘩敲面,抓把土与褐色种子一起拌匀,撒入房前屋后炕大一坨地里。菜耙轻轻耙一遍,菜地女人蘸水梳过的乌发平整熨帖。一场雨后,萝卜苗出来了,十字花瓣模样,嫩闪闪,顶着晨露,映着星光俗话说:“老牛爱吃嫩草。”

  其实老母鸡一双绿豆大的眼睛,也瞧上了青青萝卜叶,叼空钻进地里啄几口。挖几丛酸枣刺,给菜园子栽一圈带刺的篱笆,鸡们只好“望菜兴叹”了。

  伏天几场雨落过,几阵闷雷声轰隆隆地催过,萝卜叶子活泛泛地长。进地,间苗,拽回一把萝卜叶。萝卜细细的,小孩子指头粗,白生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