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命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苦命老人

2018-11-10 05:58:00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苦命老人

  今天一早,老公接到他舅舅打来的电话,舅舅在电话中告诉他“你二外婆去世了,接了你母亲,是今天中午的客!”

  每次婆婆娘家红白喜事,老公的老舅只打电话通知他。这次又一样,去世的是婆婆的二婶,婆婆是她的侄女,理应去世当天就通知她,却等到正式请客那天才得知消息,而且还是二外婆的侄子老公的舅舅接的客。

  听到二外婆去世的消息,许多亲朋好友好像都松了口气般,觉得二外婆的去世于她而言是一种幸福事情。都说她“享福去了!”

  二外婆享年八十六岁,直至去世一直一个人生活,没有让她的两个儿媳伺候一天,她是一个坚强好强老人,人很能干。或许一个女人太能干太要强了也是缺点吧,二外婆一生可谓命硬,又命苦,或许她的去世于她而言真是一种解脱

  都说人生三大痛苦少年丧父,中年丧夫,老年丧子。我不知道二外婆小时候是否父母健在,但是我知道她经历了中年丧夫,老年丧子之痛。

  听婆婆讲二外婆四十多岁时,她的老公就去世了。在他们那个年代,二外婆的婆婆就是一个将儿媳当奴隶看待的强势婆婆,那时的小媳妇不仅要工夫做得好,还要会精打细算过日子才能一大家子人不会饿肚子。二外婆一进婆家门就是马不停蹄地劳作。

  二外婆育有二儿一女,四十多岁的她丈夫去世后,她没有再嫁,也没有找一个帮手进门,以一己之力将三个孩子抚养成人,并将两个儿子都送去学了一门得以谋生的手艺,还将两个儿媳娶进家门,将女儿也嫁了出去。

  当她的儿女婚嫁任务完成之后,她那强势的公公婆婆活到七十多岁才去世,她也将两位对她甚是严厉的老人风风光光送上山。

  按说二外婆作为一个儿媳该尽的义务为人父母该担的责任都完成后,可以过一段好时光了。可是她的孙子孙女们又相继出生,她为了让儿子儿媳有更多的时间去抓收入过好各自的小日子,看养孙儿又成了她的人生任务。

  二外婆不重男轻女,她对四个孙女两个孙子都一视同仁,以至于她老了以后多亏了几个孙女在经济上时常接济她。

  二外婆的大儿子成家后一直在外面做泥水匠,他头脑活络又有经验头脑,当了几年包工头,赚了钱后在集镇购买了一个商铺做起了生意。这个舅舅深知自己没有文化吃了不少苦,将一双儿女都送入大学,尤其他家的小儿子一举考取了军校,给他们一家争了气。

  前景似乎很灿烂可惜好景不长,舅舅的儿子刚去军校上学一年,一向身强力壮的舅舅在一个晚上忽发脑溢血,甚至连医院都没送到,人就去了。

  得知此噩耗的二外婆心急功心,一下子昏死过去。她醒来后一直坐在舅舅棺木前怔怔地望着自己的儿子,哭骂上天不公平,为什么不将她这条老命带走,留下她的儿子好好活着。让所有的亲人都陪着她掉眼泪。平时在生活的艰难困苦面前很少落泪的她,不知流了多少泪,那剜心的痛在她失去丈夫之后又一次体会到了。

  仅仅过了五年,二外婆的小儿子又一次遭遇了意外。这个舅舅一直住在老家,和二外婆比邻而居。他一直在外面做泥水匠。四十出头的他正值壮年,平时一向身手矫健的他在快要收工的傍晚,一脚踩空,在二楼的脚手架上一头栽在地上的水泥砖上,也是当场就去了。

  这当头一棒身体硬朗的二外婆迅速衰老,她躺床上几天不吃不喝,想以此来了断自己的生命。在一众亲人的劝说下,二外婆还是顽强地活了下来。

  两个丧夫的儿媳都跟着各自巳经成家的儿子在外地生活,独留二外婆一人独自守着空荡荡的老屋过日子。

  嫁在外地的女儿身体不好,也很少来看望孤苦的二外婆。更不幸的是她的女婿五十岁那年,一场癌症又夺去了他的生命

  七十岁的二外婆谁也靠不了,只有靠自己。她喂了几只鸡,还种了不少菜,而且收成不错。常常自己吃不完还分给左邻右舍吃,别人为此也常帮她做些力气活,在她到山头提不动一捆柴火时帮她捎回来,或者帮她到集镇带一袋米回来。

  年老体弱的她被多种疾病困扰心脏病高血压这些病断不了药丸,隔一段时间就要到集镇医院来拿药。她每次到集镇,会在我家门口下车,给我带几个自己养的母鸡下得蛋,或者是一小袋腌制的酸豆角,酸辣椒

  她腌制的辣椒味道很好,颜色金黄,让人食欲大增。我曾试过腌制,没有她腌制的好吃。每次她来我会留她吃饭,可是她从来都不愿麻烦别人,总是找借口要回去。实在留她不住,就会买些水果饼干给她,她也是再三推辞说自己牙齿不好吃不了这些东西

  我劝她说这是我的心意,实在吃不了可以送给别人,她才诚惶诚恐地收下,下次来又一定要带些家里的东西过来,快快地还掉这个人情,她总是害怕欠别人的情。

  许多老人有一丁点儿病,喜欢找儿女倾诉自己哪儿哪儿不舒服。这个二外婆从不和人说自己的痛苦。有一次我带她去隔壁药店买药,牵着她的手上台阶,一眼瞥见她的手腕上的皮肤都是青紫的,惊问这是怎么了!

  她淡淡的笑着说“人老了,皮肤就是这样了!”并给我看她脚上的皮肤也是东一块青紫西一块青紫,我看得触目惊心,却不知是什么病。心想如果她这样的病放在我婆婆身上,那可是不得了大事,恐怕几个儿女的耳朵都要起茧。

  我也不曾想到,仅仅几个月不见二外婆来集镇拿药,也没听说她生了什么大病,一直坚强的老人忽然之间就云游天界了。和她的老伴以及两个儿子团聚去了。

  只愿天堂没有生离死别,愿二外婆一路走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苦命老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