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功在禹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功在禹下

2018-11-10 05:56: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功在禹下

  功在禹下

  文/赵元波

  书画家完成一幅作品后,要在书画上钤上自己印章,钤印章很有讲究,除了名章及字号章外,往往还要钤上一枚“闲章”,用以抒心志,或是寄情怀,让书画情趣盎然。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启功先生有一枚闲章,刻有“功在禹下”四字。

  启功的这枚闲章“功在禹下”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传说中的五帝时期发生了一场巨大洪水,舜派鲧去治理洪水,鲧采用筑堤堵水的方式,治水失败被杀,舜派鲧的儿子禹去治理洪水,禹采用疏导的方试,把洪水疏导到大海里,治水成功,舜老了之后,就把部落联盟首领位置禅让给他,称为“大禹”,或是“帝禹”,禹的儿子名启,这就是历史上所说的“鲧生禹,禹生启”的说法

  启功的这枚闲章中的“功”并非功名利禄之意,而是启功先生的自称;“禹下”是什么意思呢,儿子不是在父亲之下吗?“禹下”就是禹的儿子,禹的儿子是启,合起来就是先生的大名:启功。

  这枚印章,看似信手拈来,其实大有深意,对历史知识知之深的人,经过这么一番细细探究之后,方觉启功先生在这枚闲章上的深意,想来不禁让人莞尔一笑,感叹先生的这枚闲章是别有风味,闲章不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功在禹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