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1-10 18:06:1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

  文字中,常出现“我”字,也似乎常用“最”字。为何我不知道,可能是一种语言习惯,或者是为了强调表达什么。何为“最”?就是极,无比的意思。再没有什么可以超过,爱到没了选择,没有了退路,没有了以后。只爱,只喜,只选择这一个,任他弱水三千,只取这一瓢。

  如此,要用“最”字,除了深情专情,还需要一点点决绝勇气。因为它不是成全,而是割舍。是删繁就简,割掉不爱的,比较爱的,甚至挚爱,深爱的,只留下这一个,最爱。一个最字,多少风起云涌!它仿佛澎湃的海水,用尽平生之力拍打着礁石,为何如此,因为“最”。

  比如~最高楼上又层阑。最是萧条处。最是溪亭日暮。最感一行绝笔字。最怜新岸柳。最惜杜鹃花烂漫……太多了,很多人都喜欢“最”,在遣词造句时以表达自己的无比喜欢与铿锵的决心。怎么品酌,都有凛冽气息刮在心头的味道,不肯留一丝转圜的余地。如果在少年时代,因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悍气而最,则可以理解,那么,若始终如一,可能就是一份坚持和选择了。是品性使然。

  欧阳修和范仲淹这两位如雷贯耳的大文豪,都在朝廷做官并敢于直谏,得罪了不少人。尤其欧阳修,他说,人生有“三不幸”,年少登科,一不幸;席父兄之势为美官,二不幸;有高才能文章,三不幸。因为这三件事易使人志得意满,祸患就不远了。欧阳修作为贡举考试的主考官时,因特别厌恶词句华丽生涩难懂的文字,凡此类型文章,概不录用。引起诸多落第考生不满,被群起而攻之,对他辱骂诋毁,更有甚者,将祭文送他家中,咒他早死。

  中国人讲中庸之道,多为做事圆滑之人。是非曲直明明摆在那,为求一己平安,也极少有人肯或敢直言,但欧阳修不管,依然刚决。因快厉之风,遭人恨忌,他一生被贬三次,时间超过二十年。这就是“最”的结果。好在他被贬后想得开开始远离嚣群,享受生活繁华落尽后,他把自己收拾得一片静好,水流花落,那些不堪早已是烟云过往。难怪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可又有多少人能在浊尘中挡得住名利诱惑呢?

  不如宋代诗人朱槔,他早就知此并决绝于世,过着淡于名利的生活。他一生都远离世事诗书才华只为悦己。避谈政治,只说风月。所以史上关于他的记录少之又少。或许这与性格有关。有怎样的个性,就有怎样的行为,有怎样的行为,就有怎样的生活。谈不上谁好谁不好。不悔不倦,便是最好。

  不管怎样,我还是喜欢用“最”字,它最能直抒胸臆,表达情感,无遮无拦,任凭汹涌。但我只喜风花雪月,只惦记鸟语花香雨露霜霞。在心之桃园上,最是淡花疏影,最是一笔落红,最是岁月幽香了……如此,最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