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梅林轻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梅林轻语

2016-09-2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梅林轻语

  梅林轻语

  清晨散步,沿着那条熟悉的小路,穿过雪松,绕过冬青,一缕异香幽幽袭来。

  眼前,一片盛开的梅林,这是一条花的河流。满眼的黄:鲜亮的、深沉的、苍色的。好有层次的颜色啊!每一树的花儿都是自下而上的开。这些繁茂的花枝儿,不是出自一棵树身,而是那些从地面开始,就直直地向上长,十几,甚至几十根围成一簇的枝干。它们紧紧靠拢又互不粘连,总体朝上,并不旁逸斜出。不粗的枝杈儿缀满了花朵,有的顺顺溜溜、疏疏点点;有的挨挨挤挤、成堆怒放。像俏皮的孩童,小小的笑脸相依相偎;又像娇羞的少女见了陌生人,你往后躲,我往侧挤。互推互伴,藏于枝杈之处,不敢向前,不肯露脸。这片梅林,树与树的间距不大,树枝也就相互交错,相互掩映。繁花朵朵,惹人爱怜。我喜悦地笑看它们,它们也灿灿地朝我微笑。只是略显羞赧,不肯抬头。

  四周安安静静,几只可爱极了的小鸟在旁边的楸树上栖息玩耍,偶尔一声婉鸣,像是线谱上的一个休止符的余音,在晨空脆脆地一响,旋即消失……

  梅的清香在这片林子里弥漫,静静地弥漫……我信步而行,沐浴在这浓浓淡淡的香气之中。忽而一阵微风——微到让人觉不出是风。随着这一丝气流的轻动,梅的香气也随之涌动、流淌。仿佛清澈的溪流在我的身旁萦绕。这香,浸染了周围的树木,也浸透了树下那披一身茸茸冬装、绵绵软软的小草。

  我俯身捡起一朵落在草丛里的梅,细细地端详着它:玲珑的花瓣儿,柔软的蕊儿,通体嫩黄。黄得那么纯、那么净、那么!润得仿佛一瓣瓣温玉,我的心一阵颤栗……

  望着这一朵朵尊贵的花儿,我慢慢地蹲下,轻轻、轻轻地,将树下的落梅一朵一朵捡起,捧在手心。它们散发出丝丝缕缕的香气。这香,是那样的清纯而又那样的馥郁,那样的沁人心脾。一点也不张扬,也不激烈,却那样的令人回味。

  我不敢轻慢地把它们放于鼻端嗅闻,只怕我的俗气沾染了它们;也不敢将它们随意地装进口袋,只怕委屈了这些精灵儿;只是小心地用双手捧着它们,似虔诚的佛教徒,任由它们的香气,在我的心中弥散。我知道:这香,不比寻常。它是在漫长而严寒的冬天蓄积而成。饱经风霜,历尽寒冷,遭受折磨,在肃杀的寒天默默开放。“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我想,这句夸赞紫梅的诗,用在它们身上,也再合适不过了。腊梅不像春梅,它开得淡淡,开得温柔。在冰天雪地里,虽不能高高地昂起头,萧萧洒洒地翘望蓝天,却也并不显得颓废。那特别的形态,特别的姿势,总给人一种柔中带刚的感觉,尤其面前这几株磬口腊梅。它们心无旁骛,只是专心开花。每一朵都开得那么认真,那么楚楚感人,把自己特有的清香,洒向人间。(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在花丛下辗转,在梅香中徜徉;任思绪翩翩,把心灵放飞。

  我——沉醉了……

  俄而,从沉思中醒来,朝林子南头转去。骤然一惊:几簇梅丛下,一大石——粗糙、横纹密布、青灰色的丑石。它上大下小,稳稳当当,在梅林树下,面南而坐。这,就是传说中的梅林之“镇”么?第一次见它,是在去年的六月。那时的梅林花期早过,已是绿叶郁郁。在墨绿枝叶的荫蔽下,我见到了这块石头。我不知这里是梅林,也未见过它们此前的花。只是奇怪:这一树树深绿的叶子,悠长舒展,密密层层,好漂亮。这是什么树?这么丑的石头,为何蹲在这里?它既不像是让人休息的石凳,也绝非供人观赏的奇石,在这里干什么哦!看来,只怪我见闻浅陋了!

  望着这一树树温润沉静如蜡般的梅朵儿,我在心里喃喃:腊梅啊,人们给你起了好多名字——早梅、雪梅、干枝梅、冬梅、寒梅……这些名儿无一不铭刻着你的身份,你的生月,你的苦难,你的生存环境,也蕴含着你的品格,你的意志,你的精神我喜欢白梅的芬芳和柔美,也欣赏红梅的潇洒和艳丽,可我最钟情的还是你。它们都是春天天使,与春同在,和苦难远离。唯你,十月开花的你,历尽艰辛,受尽磨难。在严冬把香气留下,当春天到来的时候,你却轻轻飘落。温暖、明媚、花团锦簇,似乎与你无缘。因了季节的轮回,注定了你的宿命?

  人们总爱说“踏雪赏梅”,我却不喜这个“赏”字。在我心里,这个“赏”和严冬一样冷酷。我总以为这个字对你偏而不公,狎而不敬。我明白,你虽然在枝头怒放,那朵朵花儿却都微微下垂,仿佛带着些些儿羞涩,又仿佛在向寒冬低下了头。不,也许是你成熟的标志。你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如何低调做人,不炫不耀,不争不妒,只是用自己的一生,为萧瑟的冬季添上一晕温暖,给荒芜的心田种下一抹希望

  古往今来,墨客们的笔端,写尽了梅的清雅幽香。今天,我站在你的面前,已拙无措辞,真不知道该怎样将你赞美。我只想对你说,天下芳菲千万,我独钟爱你。我的心,为你颤栗;我的灵魂,与你同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梅林轻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