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不识字的老太婆能自在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不识字的老太婆能自在往生?

2018-11-12 18:40: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不识字的老太婆能自在往生?

  为什么不识字的老太婆自在往生?

  佛说:‘轮回是苦,涅盘是乐。五欲是生死轮回之根,离欲即获涅盘。’若是具真信者,必然会依此而观察时间苦乐诸事,如实地放弃对五欲六尘的执着,而处于静处修学出世胜法。若虽闻如是教言,依然执着五欲不舍,则证明其对佛法不具足真正的信念。犹如你了知粪坑是不洁净的,就必然不会迷恋,而速求出离;犹如知道自己身上长了肿瘤,就不会爱恋不舍,而求医疗治。信佛也是这样,对世间五欲视若粪坑,对色身习气视若肿瘤。只有信靠佛法才能得到清静清凉安宁健康。佛说:‘无常迅猛,刹那即至,人命无常,只在一息间。’如果是真信佛法之人,则必然会精进勇猛的修学佛法,不会以懈怠懒惰而虚度人生。不具真实信心的人,由于他们的‘信’只是一种相似的、短暂的,所以对佛语就不会深信,对无常就缺乏警惕,就生不起深切的出离心,所以修行时就会懈怠,临终时就会颠倒。

  一些念佛的老太婆,不认得字,也没听过经,但为什么她们往生能站著走、坐著走,看到佛来接引,来去自在,令大学问家自愧弗如?很多人纳闷:老太婆不懂什么是菩提心,为什么能预知时至,自在往生?原来老太婆的信心坚定,一心一意求生西方净土,这种信心就是无上菩提心,因为真诚、好德、好善、大慈大悲统统具足。菩提心、直心、深心、大悲心,听不清楚,不懂得,不要紧,不要去理会,只要一心一意念佛求生净土就行了。以深信愿,念佛求生净土,这本身就是无上菩提心,无上深妙禅;除此之外,谈玄说妙,大限到来,毫无用处

  藕益大师对菩提心有一个特别精到的解释简单明了。他说:“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心就是无上的菩提心。”一心求生净土,对于世间名闻利养五欲六尘当然放下烦恼就没有了;一心称念阿弥陀佛,这就是破所知障,这就是破无明,这就是菩提道。

  其实,信愿念佛就是无上菩提心。一个修行人若具足了坚固正确的信心,就是一个上根之人,堪以修学一切法门佛陀时代的修行人就因为具足坚固不移、真实无伪的信心,才能极快的证得果位。例如,周梨盘陀伽尊者,禀性鲁钝愚笨,凡学习之教法,过耳即忘,时人称之为愚路。其后,佛陀教示简短之‘拂尘除垢’一语,让他于拂拭诸比丘之鞋履时反覆念诵,遂渐除业障。尊者真信不疑,踏实行去,某日忽然开悟而证得阿罗汉果。尊者就是因为对佛陀具足坚固之信心,故而才能依教奉行,念兹在兹,最后证得了罗汉果位。试想,假如尊者对佛陀不具足坚固的信心,就不会老实地念修下去,即使在念修中也不会精进的用心念诵。所以说,如果对佛法不具足坚固的信心,在行持之时就会打折扣,如此纵然经历多年也不会有所成就

  释尊时代的优波离尊者是在给佛陀剃头时,佛陀对他开示佛法,佛陀每说一句,他就如实地照做,佛陀为他说了四句法,他就即可获得了四禅的境界。这就是如实信心产生力量

  那么,坚固的信心如何打造呢?坚固的信心是要以闻思修而建立的。广泛地听闻佛法教义,发起思慧,以佛法对造世间诸事,通过观察和比量,将佛法切实地应用在日常生活当中,如是是为修慧。由如是行持建立之信念方能称为正信。

  再说一下信的类别:在学佛的历程中,信心贯彻一切,依其次第,可分为三阶段,即(1)信可:或称信忍。即由深刻理解而起的净信,属信解位。(2)信求:即由确立信解而精进修学,属解行位。(3)证信:又作证净。即由实践而证得没有疑惑的净信成就。在《大乘起信论》中说:信有四种,即信真如、信佛宝、信法宝、信僧宝等四种信心。又称四种信心。‘信真如’,谓相信诸佛之师、万法之源的真如实相,并乐念观察。‘信佛宝’,谓信报佛有无量功德,常念亲近供养恭敬,发起善根,愿求一切智。‘信法宝’,谓信行法有能除悭贪等大利益,常念修行诸波罗蜜。‘信僧宝’,谓信登地以上大菩萨僧,能自利利他,故常乐亲近,求学如实之行。

  如果行者能真实信佛,则必然会信因果,信轮回苦,信涅盘乐诸事。信因果,则必会远恶因,断恶业,做善事。信轮回苦,则必会寻求解脱轮回之法,一旦寻得出离轮回之法,必然会精进修持下去,何以故?因深信故啊!信涅盘乐,则必会发起欣求之心,而修持涅盘之法。由上可知现在之诸行者之所以不能获得道业增经,皆因信不具足之故啊!希望大家都能依闻思修如法地建立正信,如是才能令自己道业增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