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判断是否真信佛的标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判断是否真信佛的标志

2018-11-12 18:40:4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判断是否真信佛的标志

  判断是否真信佛的标志

  如今信佛的人越来越多了,几乎每个有修养、有追求的人都会自己信佛。深入了解一下,发现一些人所说的‘信佛’只是相信有佛存在,这是信仰佛法基础,但要想做到真正的信仰——生命的信靠和归依,不是一桩容易事情

  信仰,应当是一种通过理智观察衡量后,对某种事物产生了一种明确无误的信念,而不是一种茫然的信。通过了解或者体验后生信心,这种是正信。相对来说,在不了知的情况下对某些事物所产生的信,只是浅信。

  修学佛法的人,首先要对三宝建立起一个如同金刚般的信念,有了这样的信念,修行者才能算是真实的信佛了。如《华严经》卷十四云:‘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法,断除疑网出爱流,开示涅盘无上道。’何人能具足此信心,则道业必然成就,相反若不具足此信心,纵然在外相上精勤修学佛法,亦不会获得真实成就。

  愚多年来看到,有很多佛友在外相上修行很是精进,可是却不见道业有所增进。对此,愚经过仔细观察后才了知,彼等行者皆因信不具足之故。但你若去问他们为什么经过这么多年的修行还没有增进道业?他们则会说:“因为我们根基不好业障深重,所以虽然多年修行也没有什么成就。”类似这样的说法很多,但实际上都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他们没有找到问题所在要害——深信。

  佛法修学以‘信’为根本,经云:“信为能归,智为能度。”现在的佛弟子对佛法的信仰可以说是一种相似的信仰。为什么说是相似的信仰呢?修学佛法所要具备的是一种明确无误的信仰,简称为正信。而这种正信是要建立在正知、正见的基础上。也就是说,正信是建立在有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上的。在理论上自己已经通过理智的了解和比量,然后又经过亲身修学,而后对佛法生起了信念,这种信念才符合修学佛法的要求

  可是在当今佛教界,佛弟子们的‘信’大部分都是一种感性的信仰,他们的‘信’没有闻思的理论基础和实修的亲身体验,因此他们虽然在形象上精进修学,但因内心的信根不具足的缘故在行持中就会大大折扣。例如:佛说:‘修行人守持戒律,当如护双眼;纵然遭遇命难之事,当舍命而护戒身。’若是一个对佛法具足坚固正信的行者,必然会依佛所说,宁可舍弃生命也要护持戒身。但若是一个不具足坚固正信之人,必然会破失戒身,而护生命。

  佛说:‘修行人当放下万缘,而处于寂静处精勤修学出世之禅定。’若是具信之行者,必会遵照而行。若不具信之人,则不会居于寂静处而行持,还会找出很多借口而来搪塞。又如:我们现在有很多修行人自己懈怠时,便会自我安慰说:‘我们是凡夫,稍微放松一下是应该的。’当自己于戒行有亏时,又会安慰自己说:‘我现在还是凡夫,犯错是难免的,诸佛护法会原谅我的。’……诸如此类的借口和退缘多不胜数。如果我们深究下去就会发现,原来他们根本就没有真实的信佛。

  为什么这样说呢?若真信佛,就会坚信佛所说的一切,唯佛是从,唯佛是念,因为佛是获证无上大觉之人,对宇宙万法了如指掌,对诸法实相彻证无谬。正所谓:“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天上天下”泛指九法界一切众生。因为众生的觉悟都不圆满、不究竟。佛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最值得信赖和归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