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感到生命无任何意义的时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你感到生命无任何意义的时候......

2018-11-12 20:44:5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近上课,发现一名男生总是心不在焉,该做的笔记没做,提问他,也总是用同样的两个字——“不会”来回答我。作业总也不交,背诵也从来不背。

  可从高二文科入班成绩看,他还是班里的前几名。

当你感到生命无任何意义的时候......

  能肯定的是,他的思想出了一点状况。不想强迫他,逼他做笔记、背书、交作业,那样只能让他更加厌恶学习。只想帮助他,希望能帮他走出这种无序的状态

  于是找他到办公室聊聊

  没想到他把自己问题看得如此严重

  “老师,我怎么觉得学什么都没用,您说学了数学能干嘛?生活中最多也就是买卖东西算算钱。学语文也基本用不上,不过日常生活交流用一些最常用口语完全不必搞得那么深奥复杂。学了外语更用不上,我又不出国。学地理,不过用用方位区分;学历史研究的竟是过去;学政治,更是乏而无味。总之,我觉得现在学的东西都没用。我甚至觉得,人活着,无非就是挣点钱,养家糊口,吃吃喝喝。人活着有什么意义生命,到底有什么意义?我现在每天就是觉得很烦,什么都不想干,觉得一切事情都毫无意义。”

  我说:“你能想这些问题,想生命的意义,说明你比别人聪明,因为你思考的问题比别人思考的问题更深奥、更触及生命的本质。但在高中升学压力巨大现实面前,如果你陷入到了这种冥想深渊,不及时自拔的话,你就会觉得很烦,很痛苦,很难受,很不快乐。因为每天,别人在学有所获的时候,你却一无所得。当然,如果你能像哲学家一样通过思考人生终极意义,从而形成自己的一套人生观价值观的时候,你也能为现在的你自己找到一条出路。但现实很难让你如此。”

  “我也有过和你一样的经历。那时候的自己也觉得一切事情都毫无意义,人生毫无价值,不明白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在一切场合,一切事情上,我强行地加入自己认为毫无意义的主观判断。最后的结局却是越陷越深,终于无法自拔,成了一名抑郁症患者依靠药物的强制力量心理咨询中他人的帮助,加上自己寻求改变积极配合态度行为,才走出了那段我此生中最为灰暗的日子。”

  “现在回过头想想是自己走了弯路了。我完全可以及早地走出那段灰色情绪泥淖的。”

  “只是当时没人指点,自己亦不明白,走出来的最好最快最简捷的方式就是:从手边的事情开始着手,去做和行动!而不是一味地瞎想!”

  “有的人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有的人说生命本无意义,而在于你赋予它什么样的意义。说得都很有道理。只是我们自己在想不明白生命有无意义以及有何意义,并且这种冥想本身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时,我们能不能先把它放在一边,不去想。而是从手边最基本的事情,比如写作业、记笔记、听课、看书,或是做一笔生意完成一个企划案,亦或是接送孩子、炒菜、做饭等等,这些看起来毫无意义,实际上本身就是意义的事情做起,一点一点地做,一点一点地来。慢慢地,你就会忘掉生命到底有无意义的命题,忘掉你之前对生命感到无任何意义的失望情绪,你会从你做的这些事情本身之中获得快乐满足价值。”

  “所以,我现在要求你从我的办公室回到你座位的这一刻开始,把我刚布置的作业完成,然后把其它各科今天布置的作业完成,再慢慢一点一点把以前没做的作业补上,没听的书本内容看看问问同学和老师,争取弄懂,以尽量弥补你以前错过课堂。每天晚上睡觉前总结一下今天所学的知识。让自己每天学有所获,让自己几十年的短暂生命每天都快乐充实享受,就是生命最大的意义。”

  “你说好吗?”

  他郑重地点了点头。

  再次上课,我发现他真的已经开始转变,笔记、听讲、作业,都很认真,并且,更为重要的是,他始终面带笑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