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学生真诚地道歉,赢得学生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向学生真诚地道歉,赢得学生的心

2018-11-12 20:44:36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在11班上课的时候,首先用课件展示出为什么坚持按劳分配原因意义。关于按劳分配的原因,我专门领着学生理解一遍又告诉学生如何记忆:抓关键词。我说:“按劳分配的前提,抓一个关键词就是公有制;物质基础,抓一个关键词就是生产力;直接原因抓一个关键词就是劳动。”然后让学生理解记忆。

  不知是否是因为下午第一节课学生没精神缘故,我一连提问了三名学生都背不下来。我当时就有点生气了,我想这么简单问题,还是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和引领理解记忆的知识点,居然三名同学都背不下来。但我还是强忍住没说什么,只是让大家再背一会儿提问。又过了两分钟我再提问,让站着的三位同学谁会背抢答。其中的一位男同学举了手,我很高兴。可是他在背的时候又磕磕巴巴地磨了好一会儿,才背下来。我感觉自己耐心正在被一点一点地摧毁。

向学生真诚地道歉,赢得学生的心

  接着我专门领着学生解释了一遍按劳分配意义的第一点:它将劳动者个人收入与自己付出的劳动数量质量直接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励劳动者努力学习科学技术提高劳动技能,从而促进社会生产发展。我说:“你联想一下自己在工作,你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你的收入,很显然,你劳动的数量多质量好,你的个人收入就高,这样可以极大地调动你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且你为了多挣钱,还要不断地努力学习科学技术,提高自己的劳动技能,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生产的发展。”解释完之后我让学生背了约两分多钟,然后提问。没想到站起来的学生一声不吭,我等了几十秒,她还是不说话,嘴巴紧闭。我再也忍受不了了,说:“我相信大家这点头脑应该有,你个人的收入和你劳动的数量质量紧密联系在一起应该很好理解,不成问题。这是怎么,这么简单的东西都挤不出来。”被我批评的学生低下了头。我当时被生气蒙蔽了,根本没在意她的反应感受。我只得让没背出来的学生先坐下来,下课找我再背。

  那节课下课之后,其他没背会的学生都主动地找我来背了,而唯独她没有来。等我想找她的时候,她的座位上空着,早跑出了教室。我猛然发现自己犯了一个极大错误,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明了对她对11班同学背书能力怀疑讽刺。我可能会因为这几句话丧失掉11班学生的心,从而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带来更大的麻烦困难

  加上我最近一直在看[雷夫﹒艾斯奎斯]写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其中他写道一名老师适当地体罚学生带来的后果:“不到一个星期,那名老师不合逻辑行为已经让孩子们厌恶到一整年都听不进他说的话了(即使有些话是值得听的),因为他不公平。”

  可见,赢得学生的心多么重要!而丧失掉学生的心,基本上就等于毁掉了自己的教育教学前程

  所以,我在11班上下一节课的开始郑重地向学生道了歉:“我要对大家说声对不起,在上节课由于太着急和生气,不理智地说了大家不可能连这点头脑都没有的话,可能对某位同学造成了伤害,也可能对全班同学造成了情感的伤害,在此我向那位同学和全班同学道歉。我最近在看《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中间提到一位学生问一个老师问题,结果这位老师火冒三丈地说,“我不是已经讲过了?你根本没听!”而她如果问雷夫老师的话,雷夫老师会讲解500遍,一直到她听懂为止。所以,鉴于大家的背记的确很成问题的现实,我决定像雷夫老师一样,站在大家的角度,用十分的耐心,和大家一起努力,去理解记忆书本知识,争取让背书不再成为难题。大家愿意和我一起努力吗?”

  11班学生大声地喊道:“愿意!”

  很显然,我用真诚地道歉,重新赢得了学生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