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素的目的是培养大悲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吃素的目的是培养大悲心

2018-11-14 07:37:5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吃素的目的是培养大悲心

  吃素的目的培养大悲心

  所谓“长斋”就是吃长素,学佛人吃素应该是很自然的,因为学佛是学佛陀的大悲心、学佛陀的行为。如果我们真正学佛,而不吃素的话,就不是真正像佛一样的在爱护众生。如果是以前,吃素可能比较方便,但以现代来讲,吃素是很方便的。欧美也好,医学界也好,都在推广素食有助于身体健康,这个叫“健康素”。我们学佛人,吃素叫作“宗教素”。由于去年有SARS,很多人怕吃肉得到SARS,就不敢吃肉了,所以在这一种风潮之下,我想吃素是不会被人家另眼相看的,而且也很容易才对。

  真正爱护众生,要从吃素开始。在这时代学佛,如果吃素方便而不想吃素,若不是缺乏爱心,就是不信三世因果不然的话,就是没有学佛的慈悲心。我们所吃的肉,其实都是过去世的父母,这点大家肯定不肯定?如果不肯定的话,就不是真正的学佛者。这几天我们有谈到,因果是佛法根本、贯通一代佛教的骨干,所以学佛的人首先要深信因果,避免造恶因,如果天天都在吃肉的话,其实不知不觉都在造恶因。

  《心地观经》就这么说:

  一切众生,轮转五道,经百千劫,于多生中,互为父母;

  以互为父母故,一切男子即是慈父,一切女人即是悲母。

  今生我们作六亲眷属,下一辈子如果没有脱离生死轮回,也没有堕落三恶道,那还是有机会互为六亲眷属的。我们来算看看,我们现在有一个爸爸、一个妈妈,就有两个阿公、两个阿嬷,那就有四个祖父母,如此向上推到第十代,我们就有几千个祖先,如果再推到二十代、三十代,那就好几千万的祖先了。我们出生一世,就有那么多的祖先,那儿女更多,如果今生有两个,或者四个儿女,那每一个又各生四个,这样不用几代,就不只是儿孙满堂了。人生难得,如果没有解脱六道生死轮回,堕落三恶道的机率很高;如果堕三恶道,比较不苦的就是当畜生,可是当畜生的结果就是成为人类桌上的肉了,想起来是很可怕的。

  《心地观经》又说:

  有情轮回生六道,犹如车轮始终

  互为父母为兄弟生生世世互有恩。

  生生世世彼此都互有恩惠,既然生生世世彼此都互有恩惠,那我们没有吃素,而去吃肉,万一吃到他的肉,岂不是恩将仇报

  在清朝时代,有一位媳妇做梦,梦到她死去的公公婆婆,脸用一条红巾遮着,好像怕人家看到,然后两个人就走到鸡笼里去了。媳妇一醒来,觉得很奇怪,但梦境非常的清晰,如同现在在眼前看到一样,所以她马上到鸡笼看看,结果发现这只母鸡,已经孵出了几只小鸡,其中有两只小鸡的头部特别的红,仿若就是梦中她公婆拿红巾所遮盖的情形。这时她就有所了解,立刻将这两只小鸡拿去淹死,然后请师父诵经三天来回向超度。三天过后,她又梦到她的公公和婆婆很高兴的来向她道谢,说她很孝顺、很贤慧,能够懂得以佛法来超度他们,同时说:“由于我们在世时喜欢鸡肉,所以因果报应,要受好几次投胎为鸡的果报,但这一次幸好你来超度我们,我们要离开畜生道去投胎为人了。”

  这个典故,是清朝一位居士所写,大要如上;可知若不吃素,则往往会吃到自己的祖先而不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