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友爱的河流淌在邻里之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友爱的河流淌在邻里之间

2018-11-14 18:53: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友爱的河流淌在邻里之间

  “ 小徐,过来帮个忙吧。”

  邻居家的嫂子站在平房顶上喊。

  自从大哥得病走了以后,嫂子的日子过得比较困难。一个人耕种着好几亩地,还养着蚕,天天是起早贪黑,吃饭没有正点的时候。她秉性好强,一般情况不叫别人帮忙,除非是一个人做不了的事。

  今天天好,她要晒晒花生种子。本来就有恐高症的她,好不容易才爬上房顶,把一袋花生拉上去了,可是下面还有好几袋子,总得有个人给挂挂钩子吧。

  我经常和妻子说,有空就和嫂子帮帮忙,搭把手,虽然有时候她不需要帮助,有那么一句话,对她来说也是莫大的精神鼓舞

  其实大哥在世的时候,我们邻里间的关系搞得并不好。大哥家建房子,把一条祖祖辈辈走了几十年的路给堵了。说好新房建完后,把旧房址当路。可新房建完后,他就是迟迟不扒,给村民的出工带来极大不便,害得我上下班要绕很远的路。为了路的问题,我们两家没少吵架。

  每当说起这事来,妻子就一肚子的气。所以,嫂子家的忙,妻子帮起来也很不情愿。我就开导她说,事儿都已经过去了,大哥也成故人了,咱既是邻居,也是自己,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嫂子一个人犯难为吧。再说,乐于助人也是老婆优秀品质吗。

  我作为教师为人诚实通情达理。嫂子每遇到点想不开的事就找我说道说道,让我给想个办法,拿个主意。前段时间,她的低保被取消了,她心里很不痛快,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接受不了,她问我这事儿怎么办?我就开导她,既然取消你的低保,说明你已经脱贫了,这是好事呀。她骂我说这是在向她伤口上撒盐。然后,我一本正经的对她说:“是不是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不是某个领导干部说了算国家有明确的标准。今天取消了你的低保,说明你已经不再具备享受低保的条件了。咱身体健康,能劳动,少个千儿八百的从哪里挣不出来,别拿着当事,没了低保,咱照样活得好好的。”经过我的家人的几次开导,她终于想开了。

  “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割不断的亲,离不开的邻。”友好、互助的邻里关系,不仅有利于社会主义农村建设有利于构建安定和谐社会关系,而且有利于助推社会文明和进步。

  让友爱河流淌在邻里之间,让幸福花儿开遍神州大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