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14 | 明光照耀(腓2章之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14 | 明光照耀(腓2章之七)

2018-11-14 11:15:42 作者:小驴尥蹶子 来源: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14 | 明光照耀(腓2章之七)

  第五百零一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腓立比书2章之七

  明 光 照 耀

今日经文

  【14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15 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  神无瑕疵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16 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在基督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17 我以你们的信心为供献的祭物,我若被浇奠在其上,也是喜乐,并且与你们众人一同喜乐;18 你们也要照样喜乐,并且与我一同喜乐。 「和合本」腓2:14-18】

  弟兄姊妹,我们第七次灵修《腓立比书》第2章,今天灵修的是2章14—18节。 

  在经文中,保罗继续以主耶稣基督的拯救叙事来对腓立比的信徒有一种生活道德劝勉,这正是保罗在进行劝勉的时候一个根本原则:他先讲神的作为陈述句),再讲信徒责任(祈使和命令句)。这样就使我们看见上帝的救恩戏剧如何延伸到我们这里,成为最大的伦理事件。 

  保罗在这里非常巧妙地把腓立比信徒跟以色列会众在旷野连在一起,也特别以主耶稣基督的拯救戏剧跟上帝在旧约的出埃及事件并列,从而让我们看见这是同一个叙事。但是在旧约的时候以色列人迟钝而不敏感,并没有认为置身在上帝的拯救大工之中。他们总是一笔勾销转身回头,所以他们对摩西的怨言,对环境的怨言以及彼此的争论,最终指向的是神。所以保罗在这里才提醒腓立比教会:“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这是保罗对他们特别的提醒,是以整个救恩的戏剧史作为基础背景来提醒。

  “发怨言”是指窃窃私语的投诉,暗地里讲别人的坏话,并且在他人背后提出负面评论。“起争论”的意思是会引起分裂和怀疑的争吵与辩论。这些用词显然都在指向以色列人在旷野时的所作所为。保罗相信以色列人的故事跟腓立比的教会是在同一个叙事架构中,也让我们看见同样的上帝对同样的立约群体要求,尽管因着我们的回应不同,就有了不同的群体特征,但是我们看见神是永恒不变的。  

  保罗以以色列的问题说教会的问题也正是给我们以极大提醒,让我们看见在今天我们的所作所为中,我们的每一次怨言和争论是不是对神作为的抹杀和蔑视呢?既然整个宇宙都要来承认耶稣基督是主,我们的怨言和争论是不是就等于在抹杀上帝在各样事上的主权,以至于要显明我们自己才是主呢?所以这也正是得救的工夫挑战在日常生活的要求和实践。所以我们能够除去怨言和争论,也是我们作神儿女的生活中重要证据。  

  保罗也提醒他们,不要忘了他们作为群体的立约和分别为圣的特色,所以他用了三个词来提醒他们要无可指摘诚实无伪没有瑕疵。“无可指摘”是指没有人能挑剔这个群体的谈话,因为在其中找不到争吵和纷争言词语气;“诚实无伪”是指基督徒不会将他们美好话语和负面的抱怨似是而非的争论混合在一起。“诚实无伪”,原来的意思是指没有掺杂的酒,没有稀释没有掺杂,也表明很纯净。基督徒也应该是不被世界风气人性的败坏掺杂,他们要纯洁。而“没有瑕疵”,就是指没有任何缺陷,正如旧约所献祭物一样,没有身体缺陷,当然在这里指向的是没有道德缺陷。保罗吩咐关键是指向一个立约群体,并不只是指向个人的道德生活。

  这样一个能以恩典胜过恩怨,以和平胜过纷争的群体生活,怎样才能实现呢?一定是在神支配一切的恩典之下,只有神能够赐给他儿女力量,让他们成为他们已经拥有实际身份。神的儿女要成为这种已经拥有的实际身份的唯一方式,是靠着天父的力量,就是依靠那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的神,我们只有容让这一位神的叙事,在基督身上有大能的神的作为,也成就在我们的群体和我们个人身上,我们才能够与世界判然有别,显出是神的大作为在我们的生命中间。  

  不少时候我们对神的看法跟《圣经》的看法是比较遥远的,我们对神的作为的看法跟《圣经》对神作为的看法也是有很大差别。我们就觉得我们信了主就好了。我们既不需要有实际的成圣生活的操练,同时我们也不需要跟别的弟兄姊妹有更深的合一和彼此相爱。于是我们就觉得只要我能够给人传传福音,在朋友圈发发基督教的文字,就满足了我的宗教道德良心,以至于我可以单线条与上帝或者与我所爱的恋人一起组建一个基督化家庭就可以了。这种说法做法想法跟《圣经》里相差何等遥远。

  我们看见上帝对一个群体生活的相爱与圣洁,他们的整体见证要求是无可限量的。因为他要使这个群体装饰整齐,没有任何瑕疵,他要使他们成为基督的新妇。因此在这种时候保罗就强调这一个群体,要在一个弯曲悖谬的时代来为神作美好见证。“弯曲”是指这个世界已经没了真正的正义,在道德上邪恶而妥协。而“悖谬”就是既有悖逆,又有荒谬,就是对上帝悖逆,对权柄不尊重,也活在那种虚谎的价值观谎言的操纵、玩弄之下。所以这是这个世界的总特点,他们在道德上弯曲或扭曲,不择手段、不诚实。他们在生命的实质上悖逆,然后被今世的风俗、谎言、邪灵和肉体私欲所操纵。

  教会的纯正应该与世界的歪曲显著不同。应该怎么样呢?应该如同光照耀。“明光照耀”在原文中要比我们中文和合本的语气更加强烈。我们应该想到在古代的时候,夜间在海上航行的时候,没有全球定位系统,只能看着天上的星星,或者远处的灯塔来航行,保罗在讲到明光照耀的时候就有这样的含义。就是这个世界都在纷争、吵架、弯曲、悖谬,但基督的群体,教会中的这一批人却像黑暗中的灯塔,像天上闪闪的星星,给这个世界照明方向!当这个群体活出这种见证的时候,他们就在这个黑暗的世界中发出了璀燦的光芒熠熠生辉!而任何的怨言争论和瑕疵都会使这光芒有所削弱,以致当非基督徒来到我们中间的时候,就看到了我们的冷漠、怨言、自私、纷争、结党,因此他们就会非常失望。  

  诸位可以想一下,每年有至少六百位新人来到我们主日敬拜,但是我们却没有能力来留住他们,根本原因也就在于我们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冷漠的,我们也没有能够活出彼此相爱的喜乐。所以保罗才对腓立比教会有这样的提醒,其实对我们也有这样的提醒。  

  保罗提醒的是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表明”在原文中是持守,主要意思并不是指我们每个人都跑出去传福音。当然我们应该无论得时不得时都传道。但是这里保罗提醒的是,我们要活出福音,把福音给持守表明出来。神的儿女要坚定不移地持守在神的救恩之道和生命的叙事故事中,才能不掺杂、不弯曲、不悖缪,形成纯净的信仰行为,以生命来持守生命之道,保持其亮光继续在黑暗的世界闪耀,让所有人都能看见。这样的一种防守其实是最好的进攻也就是说我们能够真成为光,就一定会对黑暗有最大杀伤力。而这样的道跟基督的生命有关连,当我们都齐心回到上帝之道,回到基督的福音,教会的光就有了源头,教会的生命也就会活泼流淌

  保罗也欣喜地说:“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保罗的夸口不是指着自己的作为夸口,乃是看见神恩典的作为,从而就归荣耀给神,在神里边喜乐。所以基督徒不是没有喜乐,不是非得对事工没有任何要求,他们也盼着事工产生果效,但是他们却是以盼着让基督得荣耀的心来盼着这样的果效,以至于保罗说:“我以你们的信心为供献的祭物,我若被浇奠在其上,也是喜乐。”保罗的意思是说腓立比的信徒在信心中有了奉献,有了对保罗的供给,也有了与保罗同工的心。保罗哪怕殉道,也是喜乐的,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成了为神而死为神而活的活祭。从而在任何患难中,他们都一同的喜乐,因为真理真的延伸到我们的生命中,也使我们由衷地体会到,当我们这样一个光明的群体被上帝的叙事穿越的时候,没有谁能推毁,因此我们就会照样喜乐,并且无论距离多远,都一同吾乐。这是上帝奇妙恩典的大能作为!

  弟兄姊妹,回顾保罗的讲论,想想我们的教会以及我们与弟兄姊妹的关连,常常让我们惭愧。我们常常是自我边缘化,也没有能够为这个群体来贡献我们自己。但愿神恩待你,使你能够在这个群体中做光明之子。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求祢使我们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我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祢无瑕疵的儿女。求祢使我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持守、表明出来,叫我们在基督的日子能够没有空跑,也没有叫传福音给我们的人徒劳。也让我们在信心中有贡献,并能够愿意为祢而经受一切患难,也求祢使我们在祢里面喜乐。以上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