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聊聊如何在现有词汇量上,大幅度提高表达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聊聊如何在现有词汇量上,大幅度提高表达能力?

2018-11-15 08:15:08 作者:温言 来源:温言 阅读:载入中…

聊聊如何在现有词汇量上,大幅度提高表达能力?

  这是温言的自媒体平台分享的第274原创文章

  温言,公众号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供职一系列500强企业

  职场写作人,终身学习者。豆瓣2016年度畅销书作者

  成长 | 认知 | 读书 | 写作

  1

  我一个工作超过十年的朋友突然萌生了留学念头

  她已经拿到了海外学校的con offer,却卡在雅思成绩上:总成绩够,口语那项的分数总是达不到要求

  一次我去她家玩,她非要练习口语,结果说到一半就卡壳了:不行,没词儿了。

  我说,那咱们聊些别的吧,你怎么又买了一个新的Kindle啊?

  她说:对啊对啊,这白色的可漂亮了,现在我看书都从亚马逊上直接下英文小说看。

  我说:我还是更喜欢纸质书。

  她说:其实我也喜欢纸书,但这两年老出差和搬家,存一堆书也不方便。你看我现在去哪儿都带着kindle, 地铁里的碎片时间看两章;而且还老有优惠和免费的。如果我看了以后觉得这书还挺经典的,就会买一本纸书保存。

  我说:你现在知道口考试该怎么说了吧?

  她:啊!?

  我说:你刚才说的这些,滔滔不绝地说了五分钟都没有重复的词儿。而且一连说了好几条独立的小论点。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当考官用英文问你更喜欢读纸书还是电子书时,你就没词儿了呢?——因为你满脑子都在想英文单词,在搜罗各种培训班教的所谓套路——如果你在说的时候注意力放到该说什么内容上,表达上反而会有很大的提升

  2

  英语也好,中文也好,说到底只是一种表达工具

  我自己上学的时候几乎把那时候新东方的班都上过一遍(那时候没那么多课,也就四五个)。

  那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问题

  尽管培训老师教的套路绝大部分都是有用的,但这个有用,有一定的区间。

  比如现在你去考雅思,如果背过写作和口语的模板,单项成绩就能从5.5提到6.5分,毫无压力

  但这时也会出现瓶颈:当你再想从6.5提到7.5,就变成了非常、非常困难

  ——特别是口语这种还需要个人即兴去交互沟通的,考官也不是傻子,想靠背一堆模板来取得高分是非常困难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瓶颈呢?

  关键问题就在于:模板所能提供给我们的观点和套路是极其有限

  假设我们一起背诵模板。

  大家可以自己算算,你背100篇范文,充其量也就才100个模板,几乎不可能有人背1000个模板。

  实际备考的时候,连能做到背100个模板的人都很少,大部分人能背十个模板就不错了。

  而10个模板,就10个套路而已,假设每篇范文都能提供3-4个观点,才不过三四十条观点而已。——放到实际交流中,可能都不够应对五分钟对话的。

  这也就导致了:很多人通过背诵模板,能把分数提到“良好”这个水平,却很难进一步跃升为“优秀”。

  就好比你用花盆精耕细作养花,可能开得也不错。但终究不如在土地上养花,能种出茂密繁盛样子——因为土壤单薄

  3

  十几年前我去伦敦留学的时候,和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一样,总觉得自己英语不够地道,很少主动开口。

  那时候班里有个小个子法国男生,因为和一帮英国、美国同学特别铁,成天在各种海聊。我想当然地认为他的英文很好。

  没想到,有次我俩居然在学校开的一个英语提高班里相遇了!

  当时老师问了一个问题,法国同学想表达“演讲嘉宾”这个意思,但突然忘掉了Speaker这个词,只好说“the man standing in the middle of the room”( 那个站在房间中央的人)来替代speaker。

  但是!居然我们所有人都听懂了!

  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启发:提高班里,都是自认为英语不好的同学。又因为信心不足,尽管来了提高班,面对着手舞足蹈的老师,大家依旧是各种沉默

  只有法国小个子对老师抛出的话题积极响应,而其实他实际的英文能力,明明比班上其他人要差一大截!

  ——能让他和别人“聊在一处”的,不是卓越语言能力,而是那种和强烈的和别人交流的愿望,以及各种有趣双方感兴趣的话题

  回想自己刚入学的场景:当英国同学邀请我去酒吧喝一杯,或一起讨论作业,我却因为不自信都婉拒了——慢慢再没人来邀请我——本来就和本地同学缺乏相似文化基础再加上共同经历体验事情又不多,当然话题越来越少,越来越没的可聊。

   4

  我们常说“语言”就是一门工具而已。

  我们中国人也是最热心学英语的。

  但英语是一种什么样的工具呢?仅仅是那种不得已才用一下,以维持生存的工具?还是那种用来撬动更大未知世界杠杆

  随着我自己进入外企工作,时不时要和其他国家同事用英文开会、培训、吃饭聊天,甚至吵架、讨价还价、争取权益资源….才真正理解语言这门工具的真正深意

  若说单纯词汇量,其实学生时代因为需要大量阅读和备考,才是词汇量的巅峰,后面就一直在走下坡路而已,但工作后,由于职业专业度提升了,英语也随之提升,反倒让更少的词汇,都找到了可以发挥空间

  从这个角度,我想分享给大家一个道理

  英语表达的能力,在相同词汇量的基础上,也会因人而异

  表达的好坏,往往不是语言本身,而是背后你想传递的内容和思想

  所以深挖你真正想表达的内容,增加你对专业理解的深度,然后去挖掘可供沟通的话题,才能帮你真正提升“表达”的水位

  这些共同话题,不需要特别高大上

  可能是一种小众的喜好,可能是共同的职业境遇,偶尔都在看同一本书,甚至特别不同的两个人,也会有对同一件事看法相似的时候。

  如果多加注意,每个人都可以轻松收集到很多不错的谈资。

  许多人欠缺的往往不是所谓的口语技巧,而是开口的勇气,和交流的素材而已。

  END

  和大家聊两句.:

  1 临近年底事儿太多,更新速度慢下来了,大家多多担待啊!我还在继续笔耕不辍呢!!!不会停更的。

  昨天看到新闻,封停了9800个微信公号,吓了一跳,因为看到了其中有不少熟悉名字未来讨论社会热点都要小心一些了,各位读者朋友里,如果有写公号的朋友也要谨慎一些。

  好在我这个号不是热点号,更专注于学习成长和经验分享,应该影响不大。

  2 本周末,应吴晓波读书会的邀请,我会去济南参加一场活动,分享新书幸福妈妈亲子手帐术》,有济南的朋友可以去现场见面!详细信息周五以前会发出。

  3 英语启蒙的文章在大家催促下终于写完啦!感觉写了超一万字了!可是居然仍不能完整概括我想传递给大家的经验,再修改一下,预计下周发出; 

  4 近期还在筹备两个饭团(含一个新的读书饭团),不过因为年底事儿太多,所以进度很慢...

  以上就是最近的进展

  相关阅读

  2018,年度倒计时书单

  有一种学习的捷径,99%的人都视而不见...

  那么想写作,是什么阻碍了你动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