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欢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欢的味道

2018-11-16 17:25:43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欢的味道

  昨晚同事聚餐,饭后走出门口,发现一只笼子一根绳——笼子里是一条鳄鱼绳子上拴着一只孔雀。放在饭店的门口,想来不是单单用来展览的,只能是菜的原料了。所以,看着漂亮的孔雀,看着凶猛的鳄鱼,开始觉得它们的可怜。不太愿意想象,它们将被剥皮切骨、烹饪成菜,深感人残忍

  也许这么说有点矫情。就像出家人要宣扬食素不杀生——可是,既然动物生命植物也是生命啊,怎可厚此薄彼?孔子也说君子远庖厨——可是,不管你有没有自己动手宰杀,到最后仍旧是入你口腹。又有什么可装的呢?

  是啊,那我又在纠结什么呢?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度的问题罢了。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食物,是人类生存的根本。千万年来,人类食谱材料清单越拉越长,只是走遍地球,也是以五谷杂粮瓜果蔬菜鸡鸭鱼肉为主。任何一种食物,都是在生存所需的情况下才成为食物。哪怕是食人族,其实也是因为食物短缺、动物蛋白摄入不足原因——如果饭菜鱼肉管饱,谁还费那事宰人?即便是现在的饮食能量来源基础上,被赋予了美味营养健康乃至文化意义,从而衍生出各种做法、各种口味、各种品相,但材料来源大体稳定的,也是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的。那我们又何必要把一些稀奇古怪玩意推上我们的餐桌?比如苍蝇的幼虫、没开眼的老鼠、当年的果子狸、当然也包括饭店门前鳄鱼和孔雀……

  自我感觉,还是让食物回归食物的本色比较好。没有必要因为人本性贪婪,就要用嘴把所有的物种都尝一尝。更何况事实不断证明特殊的物种其实没有多少特殊的成分、特殊的功效。即便有特殊成分和功效,它们在普通的食物里,已经被包含得七七八八了。偏信的人,要么是无知,要么是无聊

  单位里有两个食堂。一个大,一个小。一个是大锅菜,一个是小灶。当然,并没有限制,大家喜欢上哪个食堂就上哪个。可想而知,小灶做得饭菜,当然比大锅菜要卖相好、滋味足、油水多,单位里的女同志就比较喜欢去二楼的小食堂吃。不过,我却偏爱在大食堂吃饭。

  喜欢在大食堂吃饭,原因大概有三:

  一是懒。懒得去二楼,哪怕有电梯

  二是不喜欢人挤人。既然是小食堂,必然空间小,排个队都要到门外,打好饭菜都没地方坐,坐下来了还会感觉空间拥挤压抑。大食堂就没这些困扰,人再多也不需要排到门外去,座位宽松,空间大了,感觉食欲都会好一些。

  三是口味淡。食堂炒菜的锅,咱也见过,反正坐进去洗澡肯定没什么问题。这么大的锅,炒起菜来也费劲也费调料,倒点油估计都要半桶才够。所以,指望大锅菜有好口味基本属于做梦。但是大锅菜有个好处,大师傅舍得放料,这个菜就少油少盐少滋味,一准的清淡

  不过,现在喜欢清淡倒是真的。苏东坡有句词,就是“人间有味清欢”。鉴于苏东坡也是个吃货,看简历也是从黄河流域吃到长江流域,又从长江流域吃到珠江流域,末了还去了海南岛,据说迷上了生蚝。所以,这么一个吃货的经验总结大体是可信的,那就是用常见的材料、简单的做法,做出食物本身的味道,才是最好的味道。

  以前也热衷于到处吃饭店。毕竟小时候比较穷,在农村也没条件,所以也没吃过啥好吃的。即便有新鲜鱼虾鳖(这玩意全靠自己逮。到现在我看到稻田渠道清河还是会下意识的凑上去,看看有没有鱼可以抓)这些好东西,家里的老娘也不会做,一锅乱炖就打发了。上学时,吃顿肯德基就算过年了。

  上班之后总算兜里鼓了一点,肯德基也能随便吃了,于是也就有了追求资本了,何况还有酒肉朋友了,鼓捣着带我在苏州大街小巷觅食(现在想起来,每次他请客就没带我吃过什么好东西!全特么也就比路边摊多个屋顶了)。出差旅行什么的,也天南海北的吃了一遍。况且,定居太湖畔的苏州,鱼米之乡实名至实归,各类湖鲜水产、时令蔬果、糕团点心深得其味,都说苏州人是最会生活的,确实如此。

  吃的饭店多了,现在却愈加喜欢家里的饭菜。倒不是说饭店的饭菜不好,其实不管是高大上的米其林,还是路边摊的麻辣烫,自我感觉都有可取之处。只是现在的饭店的饭菜,都有过度操作嫌疑,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调料也加得多,等吃到嘴里的时候,要么是功夫不到调料来凑,要么用力过猛滋味过浓。虽然吃的时候也会大快朵颐来者不拒,不过总感觉到一个“腻”字。再好的饭店,也提不起太大的兴趣

  至于自己喜欢的,说来可能很见笑。理想的饭菜,就是蒸一盘酱肉,炒一盘香青菜(都是本地特产),外加一碗白米饭。酱肉就是猪肉酱油腌制并晒干,加姜加酒,上笼一蒸,油腻全消,只有一股肉香和酱香;香青菜只在太湖边的一小块区域生长,比起普通的青菜来多了一道清香味。两者搭配,一荤一素,一黑一青,清清爽爽,酱肉汁沾在饭粒上,一碗下去,就如西游记里所说的——三万五千个毛孔,没有一个不服帖。这样的饭菜,再多都不嫌腻。这就是我所喜欢的食物本身的味道。

  慢慢地,也就喜欢上了在家做菜。周末,到菜场挑好菜,不买贵的,只挑新鲜的、时令的。烧制,也采取最简单的方式,要么炒,要么煮或蒸,少油少盐少味精火候一到,食物本身的滋味自然就出来了,吃到嘴里的,不再是浓重的调料味,而是食物淡淡的原味。而且,自己动手做的饭菜,不仅仅在于滋味,还在于经过自己的一番劳作所得,这更是生活的原味。

  人间有味是清欢,就是回归本源对待食物如此,对待人和事也是如此。还是要经常停下来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自己正在做的又是什么?关注真正重要的人,关注真正重要的事,努力工作用心地生活,这才是生命的原味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欢的味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