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来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来过

2018-11-16 18:30:24 作者: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我们来过

  历史是由大众创造推动的,但历史并没有记住路人甲和路人乙,只是记住了站立潮头的人。

  为了避免沦为历史中的路人,作家用笔证明自己存在政治家权势地位证明自己的存在,科学家发明和创造证明自己的存在,教师成功育人证明自己的存在,农人收成证明自己的存在......。每一个人都想对这个世界说:我不是多余者,我曾经来过这个世界。

  然而历史的容量有限的,历史的记忆也是无情的,在永不停歇的岁月长河里,曾经轰轰烈烈一时的人与事,大都淹没于灰尘之中,甚至不留一丝痕迹

  站在中国看世界,我们觉得自己有机会成为历史中的一页;可是一旦我们立于星空,再回首地球,就会发现,我们赖以生存星球逐渐淹没于星星点点浩瀚不知其大的宇宙中,而生活于之上的人类,真的是微尘弗如。

  这也许就是我们永远无法破解的痛苦,我们原以为立于潮头便可不朽,回望星空,我们才发现,自己去努力证明的,原来是如此地渺小不堪。

  于是我们只有自我麻痹,精心营造一种所谓有意义价值体系,用以安慰充实我们寂寥生命。这种价值体系既是我们精神枷锁也是我们精神的寄托,它让我们在荒芜的生命里有了一片绿洲,试图打破苑囿的人,亦如迈出绿洲的人,在四面黄沙天地,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等同自杀。在人类短暂的历史上,也有人突破生命的禁锢,获得了自我的解放,他们是老子、孔子、耶稣、默罕默德和释迦摩尼等为数不多的大智者

  作为一个凡人,我们只有内心接纳这种生而有之的价值体系,精神才会有了依靠,内心才不会惶恐,生活才会获得幸福感。如果我们排斥,则会生活地很痛苦,因为在禁锢和自由之间,有一段漫长探索之路,在这期间,我们的精神无依无靠茫然空白,无边的黑暗包裹在我们的周围,让我们感到彷徨迷惘孤独沮丧、痛苦。环顾四周,我们的生活中不缺开心于即有幸福的人,也不缺向生活发问的人,甚至也不缺走出城堡又折回的人,缺的是义无反顾,不得真经不停歇的人。释迦摩尼离群索居经过近十年的冥思苦想才参透了人生,获得了内心的解放。庄子、王充、王阳明也是日思夜想,苦苦追寻,最终获得精神上的自由,对于芸芸众生来说,虽然在理论上讲也具有象他们一样的机会,但前提是我们必须获得那样的思考。然而,不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机会获得那样的大脑,或者说生成大脑和思索条件

  这些廖廖智者,为我们构建起精神的大厦,让我们的思想灵魂可以在此遮风避雨,免受许多无知的煎熬。而哪些执意走出城堡,追寻自由和解放的人,就必须忍受黑暗的痛苦,接受无终的结果。也许他们不一定见到自由的霞光,但他们趟过的路,必将成为后来者坦途

  文章创作者:李伟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来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