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婆第七次跟我提离婚,但我不想放手。” | 关系里最需要的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婆第七次跟我提离婚,但我不想放手。” | 关系里最需要的是“

2018-11-16 21:16:58 作者:Momself 来源:Momself 阅读:载入中…

“老婆第七次跟我提离婚,但我不想放手。” | 关系里最需要的是“

  作者实验员皮皮

  「我深爱着我的老婆,但她却还是想跟我离婚。」

  C用力挤出这句话,然后把头埋进胳膊里,拼命强忍着不让自己哭出来。这个浮躁社会,恐怕很少见到这么深情男人了。

  我是皮皮,是一个「故事采集机器人」,坐在人生实验室的70个人中间专门听故事。

  还没来得及感慨。一个女生就「咻」地站起来反驳C:「你这样沉重的爱,换做是我,也不会想要。」

  这也太毫不留情了,这时候C最需要的难道不是拍拍肩膀,叹口气,或者鼓励一句「加油兄弟」吗?放到平时,估计这个女生要被评价成「情商低」了。

  恰恰相反。

  今天不光没有人嘘这位女生,反而更多的人站起来用毫不留情的话砸向C。

  这是我在人生实验室采集到的第103个故事,被shock到的第357个瞬间。今天我不想说人生实验室是什么了,只想把这里发生的三个真实故事分享给你。

  (以下真实故事已征得学员同意,文中皆为化名

  

  离婚这件事困扰C大半年了,妻子在这半年里,七次跟他提出离婚。这半年他经常找朋友出来喝酒解闷,朋友们自然都是站在C这一边,指责他妻子的不是。

  但是他不愿意听这些指责,因为他对妻子还是很爱的。可是不指责妻子,指责谁呢?他又没有做错。深情、忠贞无私……谁都没有资格指责他这样一个好男人吧?

  但就是这样一个好男人,妻子说跟他过不下去了,请求他放过她。C想不通,他只好在人生实验室寻找答案

  但是他得到的却是被「群起而攻之」。因为在人生实验室,谁都不想把时间金钱花费在讲一些虚伪套话上。

  「你有没有想过,她到底需要什么,你真正倾听过她的声音吗?」

  「你并不是真的在爱她,你爱的只是那个一心一意爱她的自己而已。」

  被攻击的C,脸上有点挂不住,他从未听过这样的声音。接下去的时间,C从充满强烈倾诉欲望,变得有些沉默,我也没再听到他讲自己有多深情这件事了。

  大家开始听其他人的故事。

  再次听起他的故事,已经是在半个月之后,人生实验室的线上老友重聚群里了。他发了两张近照:一张是新剪的干净利落发型,一张是在健身撸铁的照片

  「我跟她离婚了,呵呵,回去之后促膝长谈了几晚。」

  「啊,真的离了啊?」

  「有点难过,但是相信你做的选择。」

  「我觉得你做得很好,好佩服你的勇气啊!」

  原本团体课上指责他的学员,开始给他一些积极反馈离开模拟现实课程现场,他们依旧还是一群温暖的人啊!

  「嗯,我还是很爱她,但我应当尊重她的选择。我能给的好,或许并不是她想要的好。谢谢大家啦,让我从不同视角看到这件事。」

  其实我觉得作为旁观者,倒是很想谢谢C。他让我想起一句话「当你握紧拳头,手中什么也没有,松开双手,你拥有的是一切。」

  这是李安电影《卧虎藏龙》里的台词,因为他的故事,我更加懂得了这句话。

  

  J从签到的时候开始就很不讨人喜欢,臭着个脸,还到处指指点点,一如所有中年男人惯常模样。我们的团体课程里本没有规则,他却总想着组织现场秩序

  女学员们开始表达对他的不满「你为什么不问问我们的意见?一点都不尊重我们。」

  J苦笑着摇摇头,被朋友拉着来的,果然是跟这里格格不入。他一个内心强大了几十年的硬汉,哪里需要什么心理学团体课疗愈自己呢?

  但就是这样一个硬汉,却在听到顾问老师一句话时,突然控制不住流泪。

  那句话是:「生命本质脆弱的。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我们的脆弱可以被允许。」

  学员们为他突然的崩溃慌了神,问他怎么了。

  他说,自己特别恐惧死亡——「我的爷爷、我爸爸都有肺病,我很害怕自己也会得肺癌。」

  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在人前流泪,第一次跟陌生人分享关于死亡这个议题。这个男人,一直活得特别坚强。强到妻子甚至觉得他不需要自己,不需要亲密关系,不需要家庭

  不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非常需要。

  这一次,他袒露了自己的脆弱,学会了喊出声来,获得了拥抱

  L是一位女高管,总是坐在圈子中心。在此起彼伏的声音中,她多次想发言,但是从来没有被听到。她的声音刚说出来,立刻就被淹没掉了。

  她说跟年轻人代沟

  L在公司带领团队,跟现在团体的氛围一模一样。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热情有余,经验不足

  「做事情稀里糊涂,长不大,很想培养他们靠谱一点。」她很着急,但是想要施加一点影响,灌输一点经验,就会像在团体里一样,年轻人敷衍地听了,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

  她问团体顾问:「怎样才能让我的声音被他们听到?」

  后来L在一次次地团体碰撞发现了答案:她太想让自己被他们听到了,以至于她一直在说,却没有认真去听他们的声音。

  她从未想到和他们建立相互的关系。

  回到公司之后,L留言告诉我:「公司的员工们啊,其实一点都不糊涂,很有想法。是我在拒绝向他们学习。」

皮皮后记

  以上就是我想分享的,关于人生实验室的三个故事。我还听到了许多其他的故事,有空再慢慢讲给你听。

  团体是一面镜子,你会照见你在关系中「自己」的模样。

  一个人的故事,就是一颗石子,你把自己勇敢地抛进去后,你会看见无数涟漪,也会让更多的涟漪激荡出浪花

  欢迎你往下继续了解人生实验室。听听别人的故事,或者看看别人眼中的你,和自己眼中的自己。

  Momself 携手吴晓波频道

  首次推出人生实验室2018收官巨作

  「你的职场复盘——2019,预见不一样的影响力

「人生实验室」顾问委员会

  主席  李松蔚

  在这一期人生实验室里,我们将帮助职场人士探索边界合作,和领导力相关的主题。你也许想对过去的职业经历做一些梳理,也可能想在今后的职业生涯尝试更大的突破

  两者都需要你看清自己在人群中的角色位置,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任务

  人生实验室将为你提供一个足够安全包容的场域,供你自由探索学习。你可能习惯于通过权威指派的任务,替你承担一定的学习责任

  或者你相信存在一套完整解决方案,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你在职场中遇到的困难事实上,权威和答案都跟你自己有关

  如果不能深度地代入自己,你拿到的东西永远存在于道理表层,无法和自己产生真实的联系。反之,为了发现自己,你可能需要在团体中经历必要的碰撞,甚至不愉快。这与你在职场的成长过程类似,只是比真实的职场更快速,更安全。

  我们在人际关系中的模式相似的,无论对方是谁。

  欢迎加入本期人生实验室。在这里遇见你从未谋面,又如此熟悉上级同事客户,以及竞争对手,遇见你2018的困惑,和2019的转机

  欢迎扫码添加实验员微信,了解课程详情,或者只是聊一聊

  

  点「阅读原文」加入「人生实验室」

  打开你的自我探索之旅

  点击标题看更多好文

  ▼吴晓波:崔璀是怎么养成的“那些性福的夫妻都是怎么做到的?” | 是时候了解「性商」这个概念了孙俪也要躲进厕所才能涂口红 | 当妈后怎么才能找回自己的时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