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再为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再为人

2018-11-17 05:43:50 作者:16494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再为人

  很久很久,没有回过那个小山村了,其实也没有多怀念,只不过当初年少,有过很多很多美好的瞬间发生在那个地方,对于那些美好的回忆,我是怀念的。

  从小生活在山里,所以对山有一种莫名情感,山里有各种各样动物,当然是小型的无害的。男生特别喜欢树杈削磨出光滑漂亮的弹弓,然后激发我们基因里的狩猎本能去猎杀野鸡麻雀兔子小时候收到过最漂亮礼物就是三根野生锦鸡的尾羽,五彩斑斓美艳华丽。而大山对于姑娘们的馈赠是更温柔的,夏天有漫山的山花烂漫,采一把编成花环,做头饰。秋天有很多野生的果实,山葡萄,野苹果,小地瓜,折耳根,还有各种各样的野生药材。还有很多记不清季节美味,雨后的笋,菌子,还有带刺的山莓,紫的黑的桑葚,家里长辈们都不许我们吃桑葚,觉得那个看着就不是能吃的东西,但是淘气时候哪里还记得父母警告,看着颗粒饱满的桑葚怎么看怎么觉得美味,约上小伙伴躲在树下吃了个饱。回家爸妈看到衣服上,手上,嘴角紫黑紫黑的残汁,挨了狠狠一顿数落,晚上躺在床上还在回味,酸酸甜甜的真好吃呀。

  山脚零散村庄,是我们生长的地方,邻居之间的房屋隔的都不算远。家家户户都养狗,生活里都是认识叔叔伯伯,婶婶阿姨,每个人疼爱我们这群孩子,哪怕有时候我们调皮偷吃了谁家的瓜果也不打紧。偶尔有外出打工姐姐们回来,还会给我们买一些从来没吃过的糖果巧克力。那时候最开心事情除了过年,就数婚嫁喜事了,谁家要嫁女儿了,就会在出嫁的前一夜把我们这些村里小女生都请过去,堂屋里围坐一圈,然后陪待嫁的新娘唱歌聊天,据说是为了用纯真歌声祝福新人未来的美好生活,这种歌堂的传统一直流传到我成年。而往往只有这种时候,我才可以名正言顺的在别人家玩到很晚,爸爸会在结束后来接我,然后我俩就着主家送的火把,一路跟着月亮翻过山头走回家。

  走夜路是很可怕又很有趣的事情,树林山间在月光照耀下仿佛全都有了生命摇曳灵动,山里的坟地又遍布各处,指不定什么地方就要路过一个。小时候被各种鬼故事吓破了胆,一走夜路脑袋完全不敢左右动了,听到什么动静也都不敢回头,一个劲只看前路,可是路上也有各种问题啊,月光下看着像石头可能是一滩水,泥巴路上可能横着一坨牛粪,只能奋力举着手里的火把,期望能照亮一点前路。火把也不像电视里演的那样洋气,大多都是麦秸捆成一把,常常燃烧速度比走路的速度快的多,往往五分钟的路程需要抱上六七把麦秸,然后在上一把燃烧殆尽的时候,再续上新的。

  小时候最爱的一个堂姐叫红英,比我大十来岁,长得很漂亮,人又很好,每次回来都会给我带一些女生的小玩意儿,是我们村里的模范孩子。早早出去深圳打工,自己很节约,总是把钱寄回家。她们家是村子里早期修建砖瓦房的人家之一,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功劳都是来自于这个姐姐。

  红英姐姐身世可怜,爸爸在她五岁的时候就去世了,然后妈妈带着她改嫁,然后又多了一个妹妹一个弟弟,虽然都是同母异父,但是好像一家人生活的也没什么问题,除了红英姐姐早早就出去打工之外。这种平静的生活直到她的妹妹要出嫁,她回来帮着筹备婚事,彻底被打破。

  我记得那次她回来,给我带了一个贝壳做的项链,特别好看。我默默在心里跟自己说,我以后也要像姐姐一样,打工赚钱,让我爸妈也能住上砖瓦房,甚至三层的楼房。这种理想还没来得及跟姐姐分享,就永远失去了分享的计划

  那天是一个很平常的下午,家里的成年人都下地干活去了,我跟妈妈在家旁边的菜园子里收地瓜,阳光晒的人懒懒的。红英姐姐的小弟弟,从他家冲出来,惨白着脸往山里的方向边跑边喊:妈,爸,你们快回来。我妈妈叫他问他怎么了,他就像失了魂一样,只管往他爸妈种地的方向跑。他爸妈跟着他回来的时候,其他邻居们也都被他这状态给吸引过来了,妈妈让我回家呆着,她跟着一起去看看有什么能帮上忙的。等妈妈回家的时候,她的脸也一样惨白色的。妈妈看着我呆了半天,说:红英姐姐死了。上吊自杀了。

  实话说,当时的我完全没理解意味着什么,妈妈怕吓着我,不允许我去看,又怕我留下不好阴影,一直跟我说:自杀是最没出息做法,没有什么事情不能解决。后来几天,整个村子的人都在讨论着红英姐姐自杀的原因。有说是因为妹妹结婚了,而她妈妈却不同意她的婚事,她有一个深圳的男朋友,说是因为太远所以她妈妈一直不同意结果妹妹结婚刺激了她,才想不开要自杀。还有一种说法,是说她被她的继父侵犯了,同时没收了她的存折身份证不让她离开。她受不了又觉得对不起男朋友,才选择轻生。当然后一种说法当时没人会跟我说的,长大以后聊起来,我妈妈才说这也有可能。原来,农村并不是那么淳朴善良的。后来,姐姐就被葬在了河边的小土坡上,农村的说法是,夭折的人属于恶灵,不能葬在祖坟旁边。也没有立碑修坟,仿佛是希望大家尽快遗忘一般,一个孤零零的小土坡,不知道的人,根本看不出来,那里其实躺着一个逝去的生命。

  那个时候才明白,爸爸妈妈刻意的保护书本课堂上有意的包装,才让我们觉得生活是美好的,是阳光的,长大以后,总觉得世界变了,跟小时候不一样了。其实世界从来没有变过,只不过以前的我们只看得到阳光下的一面,从来没有看到过黑暗的那一面。文明这个词,只适用于阳光那一面。可是阳光能照到的地方,永远不是全部。人性有的时候,其实很自私丑恶,如果你身边有人真心在乎你,请你一定要珍惜,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幸运拥有。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都不在乎你,也请你不要放弃,也许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有人在乎你,只是你还没有遇到,你还不知道而已。

  快二十年了,红英这个名字都快被人遗忘了,去年回老家时,我特意去祭拜她,那个小土坡已经毫无踪迹了,长满杂草,毫无祭拜的痕迹可寻,她的亲人们都在家里生活,可是他们却选择彻底遗忘她。

  也许,这种亲情冷漠,才是她对人间毫不留恋的原因吧。

  姐姐,如有来生,愿你做一只鸟儿广阔天地自在而飞,或者做一条鱼儿江河湖海随你遨游。

  只愿你不要再生而为人

  太辛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再为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