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底线与界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底线与界线

2018-11-17 06:12:1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底线与界线

  文/黄小平

  喝酒,喝到什么时候容易醉呢?喝到七八成的时候最容易醉。人在刚开始喝酒时,都说自己不胜酒力,但等喝到了七八成的时候,别人敬酒,来者不拒,别人劝他别喝了,他却拍着胸脯说,这点酒算什么!一个人喝酒喝到了七八成,那余下的二三成,便是底线,而底线不可越。

  酒量,不可喝尽,喝尽了,必醉无疑。诚如,福不可享尽,势不可用尽,话不可说尽,这不可享尽、不可用尽、不可说尽,便是底线,享尽了、用尽了、说尽了,便会超越底线,走向其反而,福会成为祸,得势会成为失势,好话会成为坏话

  有一句成语,叫“功败垂成”,快接近成功的时候为什么反而容易失败呢?因为快接近成功的时候,人容易产生骄傲情绪,而失去了谦虚的底线。人在很多时候,是因为守不住谦虚的底线,而让人功败垂成的。

  为人行事,要有底线思维,要守得住底线,要在心中时刻有一把底线的戒尺。

  做人有了底线,才给自己划出了界线,到底线为止,再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便越出了界线。敌友要有界线,要分得清谁是自己的敌人,谁是自己的朋友,否则就会做出一些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来;亲疏要有界线,不要因为是你的朋友,就只讲感情,不讲原则,就吃吃喝喝拉拉扯扯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取舍要有界线,要明白什么该取,什么该舍,否则,不该取的取了,不该舍的舍了,就会给自己引来麻烦,招来灾祸

  国与国有界线,国界模糊了,就容易发生争端和战祸;星球与星球之间有界线,有自己运行轨道,如果超越了自己运行的轨道,超越了自己运行的界线,就会引起星球之间的碰撞灾难。守住界线,就是守住自己的本分,守住自己最后的底线。

  做人没有界线,就会失去底线,就会守不住自己的本分,从而迷失自我、失去自我,并在迷失自我和失去自我中招来连连的灾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底线与界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