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常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常心

2018-11-17 18:48:5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平常心

  此类文字我写过多篇,也是人们经常谈起的一个话题。这是我向往的一种生活精神状态物欲横流社会欲望太多烦恼又如何能少?在是是非非中经常身不由己,越走越远,而背离了最初的自己。不是不让你有欲望,但要懂得在这之间如何制约,如何平衡,如何能在滚滚人潮中做到相对平静安乐。十几年了,也一直在得与失,取和舍之间沉浮不定。

  那么,什么是平常心呢?“平常心”原是禅宗用语,最早提出平常心的是马祖道一禅师,他说,道不用修,但莫污染。何谓污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趣向,皆是污染,若欲直会其道,平常心是道……行住坐卧,应机接物,皆是道。我的理解就是纯粹思想平凡的日常,不被污染的心就是平常心,或被污染后能及时了悟的也是平常心。后者更难。就像对待平常事物一样对待各种欲望。再细细分析,平常心的本质是:平~稳定,平衡,轻松。常~恒常,不乱,不变。在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平常心的时刻,例如吃饭上班散步洗澡睡觉,由于习以为常,反而没有另一个“心”去看。但在痛苦失败不安压力烦恼生气反常时刻,这时若拥有平常心就很难了。

  可以这样说,一般人在平常生活中不知平常心,动荡时察觉平常心可贵之时,平常生活已经远离。平常心与平常生活是有关系的,它分为三个层次~见山是山,见水是水。意思是说执着于所看见的日常生活本体。看到钱执着于钱,看到爱执着于爱,认为那是真实不变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这是第二层次。是说这个过程活在半梦半醒之间,会看到事物本体的变化,比如看到钱,同时觉悟到自己的贪欲。看到爱,同时知觉情爱无常。了知感官与情识所觉受的,并无真实不变的本体。

  最后是~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这个层次是说一个有觉悟的人,他和世界处于“不即不离”,“若即若离”的关系。他的眼中有钱有爱有山水,也有一般的生活,但都像镜子一样反映本来面目,因此他不执着金钱爱情山水,乃至不执着于一切。这才是真实的平常心。才是真正的放下

  审视中觉得,我应该属于第二个阶段。知世事事物的变化,却在这个过程中迷惑挣扎患得患失,在半梦半醒间游离。第一层,人不觉知,所以并不痛苦。反倒第二层正是烈火焚烧之时,因为识见不同,事物本身和内在思想起了争执,有了矛盾冲突。故也就有了纠结和挣扎。或许只有破执,才能摆脱凡尘俗念,有一个清静所在吧。白居易说~金谷太繁华,兰亭阙丝竹。意思是说一个人在繁华的时候,很难体验真淳的可贵,等到“繁华落尽”时,往往已来日无多。如何培养一种胸襟,在繁华之际便知道真淳的可贵,在不凡的时候能认识平凡生活,就是人生之福了。但很多人只是嘴上说说,并无真正践行,所以当痛苦和烦恼来临时依然难以把持。

  佛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离别,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种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坐亦禅,行亦禅,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自在,语默动静自然。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呢?我不信佛,但我的心一直向佛,佛是在教会我们如何在苦恼人间求得心的自在和舒适,与我的追求不谋而合。我想,或许大的悲伤苦痛还不能心如止水,平静自持,但对于身边的是非人言,可以用一颗通透的心去看了吧!这于我应该是质的变化。希望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平常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