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本分事,守平常心,做自在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干本分事,守平常心,做自在人

2019-07-31 11:11:07 作者:渡兰君 来源:渡兰 阅读:载入中…

干本分事,守平常心,做自在人

  宋朝的慧开禅师曾写过一首诗: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时节

  人生变化犹如四季,有失也有得。以一颗平常心看世界天天都是好时节。

    干本分事,做自在

  《围炉夜话》中说:“本分人,即是快活人,无奈做本分人者甚少。”

  安于自己位置、做本分事的人,就是一个最快乐自由的人,只可惜能够安于平淡、本分做事的人,已经很少了。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一生所受磨难无数,创造学术成就是无人能及的,

  但无论所处何等情景,他总能保持一颗平常心,专心做自己的事。

  季羡林先生少时贫寒,但他奋发读书。

  在二战期间,被迫滞于德国十余年,尝遍思乡之苦,辗转回国,又孑然一身在北京进行学术研究

  后来国内发生一些变故,他的身心饱受折磨,仍能泰然处之安心学问

  关于生活苦难,他只是淡淡地说:“这些经历给了我更宁静的心,去踏实做学问。”

  人生的滋味往往五味杂陈祸福相依,守住一颗平常心,才能得失之间,正确体悟生活真谛

  季羡林先生曾被赞誉为“国学大师”、“学术泰斗”、“国宝”,为此,他特意写了文章请辞这“三顶桂冠”,不惑于名誉

  至人只是常。层次高的人,往往是平常人、本分人的代表,却不妨碍他们快乐地过一生。

  生活中,总有人感叹:活得真累。

  其实,不妨检视下自己,是否受困于日常琐事,是否终日与蝇头小利纠缠不休,

  或许问题关键,出在了自己身上。

  世界纷扰扰,别被扰乱了心,迷失了心,而没能明白这一显明朴素道理

  人忙碌一生,为的只是一份快乐

  俗话说得好: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

  与其负重前行,不如给生命减负,让脚步变轻,心无挂碍,才是真正的自在。

  干本分事、持平常心,方能成自在人。

    修平常心,无往不胜

  正如泰戈尔所言:

  ldquo;世界之路并没有铺满鲜花,每一步都有荆棘,但是你必须走过那条荆棘路,愉快微笑!”

  人生的路上,免不了坎坷困境浮躁和虚华。

  若怀有一颗平常心,往往能走得更加淡定从容

  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家境贫寒,年少时曾借住在一座寺庙里读书,常常食不果腹,仍然坚持昼夜苦读。

  凭借过人的才识,高中进士。中进士以后多次向皇帝上书,提出许多革除弊政的建议,遭到保守势力打击一再贬官。

  纵观他的一生,即使一再遭遇贬谪,也矢志不渝追求生理想和政治抱负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万水千山只等闲。

  王阳明,作为当朝状元之子,八岁时过目成诵,十岁时下笔成诗,世人都当他是未来的状元之才。

  然而,自二十二岁起,王阳明接连两次参加会试,均以失败告终。

  同窗们均以落第为耻,王阳明却说:“世人以不第为耻,吾以不第动心为耻。”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王阳明说:

  ldquo;得财不喜是平常心;失利不忧是平常心;享誉不骄是平常心;受谤不恼是平常心。”

  人生在坦途时,坚守谦虚谨慎质朴的平常心;走下坡路时,也要保持积极乐观豁达态度

  保持平常心,并不等于放弃自己,而是允许自己在错误成长坦然接受失败,给心灵松绑,不惧无,不迷有。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没有谁注定幸福,也没有谁注定不幸。心要有一份蔚蓝,才能撑起晴朗的梦。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头寻。

  内心富足和快乐,从来都与财富多少无关。若拥有了化繁为简的勇气毅力,就能在平常的快乐中感受生活的本真

  朝迎晨曦,晚送夕霞,秋月春花,一平常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