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承传统文化 书写墨香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传承传统文化 书写墨香人生

2018-11-17 13:55:5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传承传统文化 书写墨香人生

  6月16日至17日,我作为全区124名骨干书法教师的一份子,非常荣幸的参加了在职教中心举办的书法教师培训班。两天的学习,我们不仅目睹到老一代书法大家安廷山先生矍铄风采认识了中青年书法家张志鸿老师持之以恒致力于书法教学研究实践的周长港校长和杨光泰老师,还从篆刻名家东野圣睿老师那儿学到了丰富的篆刻知识。两天培训,可谓收获不少,感悟多多。

  第一天的开班仪式由区教育局师训科张军科长主持。首先由市教育局师训科刘瑞瑞科长致辞,然后孟广武局长为我们的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

  开班仪式结束后,安老师授课。已是78岁高龄的书法大家自始至终站立着为我们讲课。安老对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备感欣慰,他面带微笑语重心长的说:“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给孩子,这是件好事功德无量呀。”他教导受训教师们,一定要把书法这门艺术学好、练好、用好。把练习书法和为人处世融会贯通,“心正笔正”、“字如其人”。

  最后安教授学员代表的书法作品进行精彩点评,为我们学员进行了现场书写示范。注视着安老师挥笔泼墨的身影,观赏着安老师遒劲有力字体,一份敬慕,一份责任在心头悄然而生。

  下午张志鸿老师就“临摹与创作”为学员进行了讲解。张老师说 ,作为一名书法课教师,一定要了解中国的书法史,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这是开展教学的基础,也是讲授书法课的底气。书法教师不懂一点书法史,教授书法就缺少应有的意义

  张老师还告诉我们,择帖适合自己和自己适合的才是最佳,不要盲目崇拜人云亦云。练习书法,教授书法,不是为了让师生人人成为书法家,而是为修身养性陶冶性情,增添生活情趣提升人生质量。开展任何一门教学,如果附加过多、过重的功利性,教育的本意就会遭到扭曲,前行就不会有多长的路。

  17日上午泰山区徐家楼办事处栗庄小学周长港校长为我们授课。周校长是山东省书法协会会员,对书法教学有着二十多年的探索和研究,他所在学校书法教学已成为一大特色全国知名。周校长从基本的书法理论入手,结合自身练习经验和学校开展书法课情况图文并茂对我们进行了贴地行走的培训。聆听周校长的授课,感觉到亲切自然,没有“高大上”,只有接地气。他让我明白了为什么临帖颜体,不临欧体,练习书法从篆、隶开始,走单线掌握字的结构,加笔法让字丰起来,练字益少不宜多,兴趣重要,学校和家庭的不断激励可以保持孩子的书法兴趣不降温……不得不说,只有从事教育的人对教师进行培训效果才最显著

  年轻的篆刻家东野圣睿老师带来的篆刻知识,让我们耳目一新。从东野老师授课中,我们了解到篆刻艺术的起源发展,领略到篆刻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知道了如何在书法作品上盖印:堂号印(朱文印)在前,姓名印(白文印)在后。

  下午软硬兼修的杨广泰老师就如何开展书法教学,结合自己的经验进行了授课。他对汉字结构、笔画精准的研究和分析,让我们惊叹不已,受益匪浅。目睹杨老师淑秀隽永的书法作品更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通过两天的培训学习,认识了名师大家,领略到现场书法的精彩,开阔眼界,收获到丰富多彩的书法知识和课堂教学经验,为学校即将开设的书法课教学注入了信心

  不虚此行,学习真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