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离家

2018-11-17 18:39:10 作者:9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离家

  王强点了一支烟,松开离合,任由车子向前疾驰。车速很快飙到120。

  早上接到妹妹王娟的电话,说母亲病危,要见他最后一面。他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回去见见。

  母亲周银花其实是王强的后妈。王强亲妈是个知青,插队期间和王强爸一见倾心,生下了王强。而在王强刚刚记事的时候,亲妈跟着政策回了城里,此后十几年杳无音讯

  王强5岁时,父亲和邻村的周银花结婚。王强从此多了个后妈。

  人说养育之恩大于天,但对于后妈周银花,王强感恩不起来。自从周银花进门后,王强就生活恐慌之中。

  周银花为了让王强叫妈,先是语言恐吓,然后偷偷的拧他的屁股,拧疼了还不让哭。直到妹妹王娟出生,周银花才将注意力转移到妹妹身上。

  王娟长大了些,特别的皮,破坏欲望强烈眼睛看到什么就抓手里往地下摔。碗碟、水杯,不知道摔碎了多少。记得那会父亲经常往家里买碗。

  每次摔坏了东西,周银花就迁怒于王强,说为什么不看好妹妹。王强反驳几句,周银花就压住他在屁股上一顿抽。

  周银花的纵容,让王娟越加的肆无忌惮。到了后来,她每次干了坏事,就说是哥哥干的。王强挨打的次数便越来越多,屁股总是保持着紫青的状态

  王娟上二年级的时候,家里突然少了5块钱。

  王强那天放学回家,周银花捉住王强问,你是不是偷家里钱了?王强说我没偷。周银花说装钱的铁盒子放在衣柜上,妹妹就算踩着凳子也够不着。家里就这几个人,不是你偷得还能是谁偷的。

  说完压着王强又是一顿抽。

  那次周银花用的是扫把,而扫把是刚扎好的,捆绑扫把的铁丝头还没有压顺,一下一下全刺进了王强的屁股。

  王强疼的受不了死命挣脱开来飞奔出家门

  村口有一条小河。王强跑到小河边,看着如血的夕阳,心里一片灰暗。

  他想到了死,他一步一步往深水里走。

  冰冷的河水刺骨的寒。

  他走着走着哭了,屁股突然不疼了,河水也不冷了。

  河水漫过他的胸部,脚底轻飘飘的,窒息感随之而来,然后被一只大手抓住,往岸上拖。

  王强回头一看,是父亲来了。

  父亲无声的将他拖回岸边,默默的背了回家。

  ……

  手指突然传来一阵刺疼,王强这才发现手中的香烟已经燃尽。

  车子依然在高速路上飞驰,窗外的麦浪飞一般的向后涟漪

  2

  王强老家上房的土炕上,周银花靠在一床叠着的被子上。花白的头发乱麻一般的团在脑后,脸上爬慢了渠渠沟沟的皱纹

  60多岁的年纪,看上去就像个80岁的老太太

  在炕头边的方凳上,坐着一个着装体面女人。她是王强的亲妈,李慧珍。

  李慧珍有些落寞的看着周银花,说:

  “姐姐,这么多年,辛苦你了。我愧欠王强的太多了!”

  周银花虚弱的抬起手摇了摇,咳嗽起来,喉咙里呼哧呼哧地就像拉动的风箱。

  等咳嗽平息了,周银花说:

  “哎!强强是个苦命的娃啊!小的时候,我没少打他。我那时候不知道怎么了,脾气总是那么暴躁,动不动就打他。”

  “孩子顽皮,打一打长记性。”

  “不,强强一点都不顽皮。就是我刚进门的时候,他有些排斥我,总是不声不响的跟我拧着劲儿。我为了让他叫妈,把他的屁股都掐肿了。”

  周银花说着呵呵呵的笑了起来,接着又是一阵剧烈的咳嗽,咳的前俯后仰。李慧珍赶忙轻抚周银花的后背

  折腾了一阵,周银花的咳嗽平息了,又说:

  “强强话少,喜欢发呆。娟娟出生后,我和他爸要去地里干活,就让他在家里看着娟娟。可每次回来,娟娟就躺在屎尿里,身上湖满了黄黄的屎。强强就坐在窗子跟前发呆,也不换换尿片。我就气的呀!”

  “娟娟长大了一些,特别好动,跑来跑去的,见什么拿什么。她力气又小,重一点的东西拿不动,就摔在地上。有次把一个装满开水杯子打翻,脚上汤了个大泡。强强就在一边发呆,也不拦挡一下。我就气的呀!”

  “还有一次家里少了钱,钱盒子放的高,也只有强强够得着,我以为是强强偷的,就把他打了一顿。那次打的特别重,打的强强要跳河。后来才知道是邻居家的霞霞偷的。我后悔的呀!“

  “强强就是从那个时候恨上我的!”

  周银花说着,眼睛里噙满了泪水

  3

  车子过了一个收费站,路两边出现了一排排的白杨树士兵一般的列队,就像在举行什么庄严仪式

  王强点燃了第二支香烟。他轰了一脚油门,车子再次飙到120。

  王强15岁的那年,父亲患上肺癌去世了。家里拉了一屁股烂账,种庄稼根本应付不来一家人吃喝拉撒。农闲时,周银花就去镇上摆摊给人修鞋,多少还能赚点。

  周银花的修鞋摊就在学校门口,主要客户也是住校的学生。王强一放学,就被周银花叫到修鞋摊帮忙,打打下手。

  15岁,正是即好面子敏感的年纪。王强坐在修鞋摊上,被来来往往同学围观,心里产生抑制不住的自卑

  他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所以他就找各种理由推脱。要补课啦,作业没写完啦,肚子疼啦。但每次都被周银花一顿臭骂,说你这狼崽子,不给我帮忙,拿来的钱给你上学?

  后来,王强就用周银花的头巾把自己的脸包起来,只留个两只眼睛在外面。那个年代还没有包着头巾骑行的驴友,看上去特别的怪异

  街道上有只脏兮兮流浪狗,整天无所事事的瞎转悠。学校门旁有一条旱沟,附近饭店都将客人吃剩的饭菜倾倒在沟里。流浪狗就以此为生,倒也吃的膀大腰圆。

  不知道为啥,那傻狗就喜欢和王强亲近。王强每次出来帮摊,那傻狗就颠颠的凑上来摇着尾巴求摸头。而周银花总会拿着修鞋的工具撵狗,说你这个没人要的狗东西,给我滚远远的。

  记得那是个星期六中午。天气热的发晕,马路都要被日头烤融了,踩上去软趴趴的,带不起劲儿。

  王强来到修鞋摊,正准备帮周银花剪鞋底,那流浪狗就从马路对面跑了过来。

  而就在这个时候,一辆蓝色货车风驰电掣的驶来。

  一声刺耳的狗叫,那货车颠了颠,一个急刹停在十米开外。

  马路中央,流浪狗平平的摊在地上,腰部凹陷,红红的内脏喷了一地。

  喧闹的街道一下子安静了,周围的人们张着嘴,呆住了。

  半顷,货车司机下了车,来到狗尸体旁边,搓着手,不知道怎么处理

  这时周银花突然动了。她飞一般的奔过去,指着司机的鼻子吼:

  “你瞎了?你没长眼睛?我养了五六年的狗,就被你活活压死了!”

  司机见有人应茬,倒也干脆,说赔多少钱,您开口。

  周银花想都没想,张口就说二百。

  那个年代,对于平头老百姓来说,二百块还真不是小数目

  司机说多了多了,一只狗而已。周银花说狗也是有感情的,一分不能少。

  二人讨价还价了半天,最终司机赔了一百五。

  ……

  车子依然在高速路上飞驰。

  外面起风了,路边白杨树的叶子在风中翻卷,露出了灰白色的背面。王强手中的香烟不知道什么时候燃尽了。

  4

  王强老家的上房门里,鱼贯走出了三个人。

  头一个是背着药箱的乡村医生,第二个是村里会掐日子老先生,最后面的是王强的妹妹,王娟。

  王娟把两人送出大门,压低声音问那医生:

  “陈叔,我妈现在怎么样了?”

  医生叹气说:“县医院给你妈做的诊断书我都看了,和你爸一个病,肺癌,晚期。我看她现在的状态,应该就在这几天!”

  医生说完,又看着那老先生问:”你看呢?“

  老先生说:”按照***生年八字推算,再过半个时辰就是她命中的大凶煞。你妈要是能扛过凶煞,这几天应该不会有事了。“

  王娟揉着眼睛,低声哭了起来。

  医生和老先生对看了一眼,摇着头,叹着气。

  临走时,医生又问:”你哥强强啥时候回来?“

  王娟摸着眼睛说:”电话我打了,不知道啥时候来!“

  上房里,李慧珍给周银花倒了一杯水。周银花颤巍巍的抿了一下,看着李慧珍说:

  “妹子啊,大老远的来看我,真是有心了!”

  “姐你这是哪里话。听娟娟说你病了,而我刚好有事路过这里,就顺道过来看看。”李慧珍笑着说。

  “哎!也不知道强强会不会回来!”

  李慧珍没有回答,只是叹了一口气

  “我是知道的,强强不仅恨我,而且也瞧不起我。”周银花又说。

  “姐你这又说的哪里话,强强怎么会看不起你呢?”

  “他爸去世那年,治病花了不少钱,都是借的。家里光景一烂包,我求村支书借了点钱,买了个钉鞋的机子,在学校门口给学生修鞋。”

  “那些学生娃娃爱闹腾,蹦蹦跳跳的,崭新的鞋子,穿不了几天就裂帮,断底。所以生意还是不错的。”

  “忙起来的时候,我连吃饭的功夫都没有,我就让强强出来给我帮忙。”

  “我也看得出来,强强觉得这活计低贱,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总是推脱着不想来。可我没办法呀!他爸治病借别人的钱得还啊!一家三张口得吃饭啊!还有娟娟和强强两个的学费也得挣啊!“

  ”哎!”

  “说起学费,我突然记起一件事来。”

  “记得那年强强要考高中老师让买一套练习题,而且要的特别急,说第二天全班同学都必须带上。可我刚好把那几天挣的钱还了账,哪有钱买啊!”

  “也就在那天中午,一辆货车把一只没人管的流浪狗给压死了。我当时头一混,就冲上去讹了那司机一百五十块钱……哎……”

  “应该从那时起,强强就看不上我这个妈了,觉得给他丢脸了。”

  5

  车子驶出了高速,进入乡村公路

  路上时不时有人穿行,王强只能将车开到80。他拿起打火机,点燃了第三支香烟。

  王强知道自己的出身不好,唯一能改变命运的,就是学习。除了帮周银花修鞋,他就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学习上,一刻都不松懈。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全年纪的前十。

  那一年夏天,王强顺利的考上了一所知名大学

  当录取通知书拿到手里的那一刻,他嘿嘿嘿的一阵傻笑,疯一般的跑到村口的小河边,一股脑的把脚下的碎石往河里扔,一边扔一边大叫。

  哪天的天格外的蓝,树格外的绿,就连周银花那张很少笑的脸都显得格外亲切

  王娟说要给哥哥庆祝一下,问王强想吃啥,王强说想吃桑子。王娟就到村子西边的姑姑家去摘桑子。

  姑姑家的桑树长了二十多年,非常的高大

  那年开春早,雨水好,桑子繁茂。然而王娟一去就出事了,她从树上掉了下来,腿断了。

  周银花得到消息后,甩手就在王强脸上一巴掌。打的特别重,王强脑袋里一声轰鸣,半边脸当场麻木

  打完人,周银花撒腿往姑姑家跑,王强捂着脸也跟在后面跑。

  众人七手八脚的用架子车把王娟拉到镇医院,镇医院说条件简陋,接不了骨。周银花只好高价叫了一辆小轿车,拉上王娟往县医院赶。

  县医院的条件倒是够,但花费不少,东借西借才把王娟的腿给接上。

  这下可好,家里借别人的旧账还没还请,这又拉了一笔新债,日子过得越加窘迫。眼看着就要开学,可王强的学费还没着落。

  周银花考虑了几天,最终决定让王强辍学。说这学,咱不上了。

  说你看你姨家的孩纸,上完初中就出去打工。走的时候身上还打着补丁,回来时穿的那个展样!脚上的皮鞋油光铮亮,还抽着10块钱的大前门,还给你姨买了好几罐麦乳精。

  上大学也不就是为了多挣钱么!我看你姨家的娃就挣了不少钱。

  王强默默的听着,也不说话。到了晚上,他捂着被子哭了整整一夜。

  过了几天,王强在一个要好的同学那里借了点钱,然后在周银花和王娟还没起床的时候,走了。

  桌子上留了张纸条,只一句话:我走了,勿念!

  ……

  车子开进了小镇。

  小镇的变化真大。原来街道两旁那低矮的土房子不见了,两排崭新的的二层楼齐刷刷的竖在街道两边。前面还修了绿化带。整个镇子整洁有序。

  王强四处打量,感觉十分陌生,找不到往日的半点痕迹。

  6

  王强老家的上房炕上。周银花又咳了起来,咳的腰都拘了起来。捂着嘴巴的纸巾上,有殷红的血迹渗了出来。

  李慧珍一手扶着周银花的肩膀,一手轻抚她的后背。王娟焦急的问:

  ”妈!怎么样?感觉怎么样?“

  周银花咳了好一阵,终于平息了下来。她往门口看了看,问:

  ”娟娟,你哥回来了没啊?“

  ”刚打电话了,关机,可能没电了,人可能还在路上。“

  ”哦!“周银花应了一声,又说:

  ”你哥恨我,自从那次出门,就再没回来过,估计他不会回来了。“

  ”妈,我哥不会恨你的,要不然这几年他就不会隔三差五的寄钱了。“

  ”可是他从不回来啊,也从不给我打电话,我打他的电话一听是我就挂断。他还是恨我的!”

  ”姐,强强这孩纸还是想着你呢!他给你寄钱,说明他已经原谅你了。“李慧珍往直坐了一下身子,又说:

  ”强强对我可从没有过好脸。记得我第一次找到他,说明了我的身份,他呆了一下,然后扭头就走,根本不打算认我。后来总是躲着我。

  有一次我去他哪里,把几千块钱偷偷的压在他的枕头下。刚走出楼门,他就追了出来,扬手就把那踏钱砸在我脸上,让我滚……

  可是我不委屈,我活该啊,最对不起的他的人是我啊……“

  李慧珍说着,低声的抽噎起来。

  “妹子啊,我打过他,骂过他,也冤枉过他。但我最对不起他的,是没让他上大学,那是毁了娃的前程啊!

  我那会看他姨家的孩纸出去打工,回来穿着光鲜,就以为打工挺好。直到后来我才知道他在工厂打工,一天十几个小时,天天加班,没日没夜的,还经常被当官的喝来喝去。

  前年那孩子的右胳膊被工厂里的机器卷没了,变成了残疾人,现在连个媳妇都讨不上。

  强强不和我联系,我不知道他打什么工,但我知道他肯定过的很苦。

  每次想到这些,我心里就坠着疼。他的学习那么好,是我把他的前程毁了呀……“

  周银花说完,也抽噎了起来。旁边的王娟也跟着哭,三个女人哭成一团。

  就在这个时候,门口一亮,王强掀开门帘走了进来。他的眼睛里,也挂满了泪水。

  ”哥!“

  ”强强!“

  周银花的眼睛一下亮了,脸上冒出了前所未有的神采。

  ”妈!“

  王强走了过去,抓住周银花的手。

  周银花眼里噙着泪水,上上下下的看王强,看了足有3分钟。然后抓起王强的手,翻里翻外的看了个遍,说:

  ”没有老茧,我放心了!“

  说完,她看向王娟:

  ”娟娟,时辰到了,你把便盆拿来,我要净身。你俩先出去一下吧。“

  等王强再进去时,周银花已经去了。看上去很安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离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