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2018-11-18 18:59:43 作者:人间惆怅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曾经不止一次听过这句话,“我玩一会儿,一会儿就去工作。”然而一会儿后的一会儿,还是玩一会儿。

  很多工作,明明可以现在就着手准备,但非要推到最后一刻,在黑暗中挑灯夜战,拼命赶写。明明知道拖到最后一天没有半点好处,却还是不由自主地选择先做一下别的无关紧要事情。其实这是大部分人的生活状态

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心理学中把这种现象叫做拖延症,即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

  其实对个人来说,轻微程度的拖延是正常的,当其开始阻碍你的正常工作,就需要认真对待它了。慢性或长期的拖延行为,暗示着潜在的心理生理紊乱简而言之,拖延症在每个人中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并不是大毛病,但当面对要紧的事情出现拖延现象的时候,这就是不正常,要不得的了。

  拖延症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有专家做过调查研究全国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学生表示自己有拖延的现象。

  别得意,爱拖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清代进士彭端淑所著《为学》中有这么一个小故事: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贫和尚因为行动,所以仅带一个瓶子一个饭钵就能到达南海甚至归来。而富和尚为自己找着

  冠冕堂皇借口——我还没有准备好,先不出发。所以富和尚只能原地踏步。

  可见,拖延其实是要不得的。拖延只会让你止步不前

  有句谚语,“今日事今日毕。”

  今天的事不要推到明日去完成。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有一个舍友,每当期末别人挑灯夜战复习的时候,她往往已经放下书本,进入梦乡

  一个和我舍友有矛盾的女同学,经常熬夜复习。经常洋洋得意,觉得自己跑先了。

  可是等期末成绩一出,就傻眼了。那个熬夜复习的同学偷偷询问老师是不是改错了试卷,明明谁谁(我舍友)平时都不怎么看书,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老师把我舍友的试卷给她看,“这位同学一看就是认真听课的,不仅熟悉课本观点,还能写出不少自己的见解。这分数我都嫌给少了。”

  她不知道,我的舍友,在平时的每节课上都认真听讲,课后也会及时复习。获得的知识自然会比在期末突击复习的人要多得多。

  其实优秀简单,做好当天的作业

  从现在起,做个极致践行的人吧。不在行动中绽放,就会在等待中枯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如在行动中绽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