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信纸的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信纸的时代

2018-11-18 22:38:04 作者:974661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信纸的时代

  01

  信纸时代早已经过去了吧?

  就像当初的爸爸抽屉里的一盒盒的卡式磁带,早已落满了厚厚的灰尘

  呼拉拉的流行歌曲早已经流淌大街小巷曾经日夜陪伴着我们的收音机也早已卖给了收废旧电器老人。我们再也找不到当初的那种纯真年代感觉

  02

  我曾经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去收集那些泛黄的信纸。

  那一年,我的脚步遍布了整个中国大地

  这个时代永远不同维度发生变化,有些东西正在流失

  我想去寻找那些丢掉的故事,我想去探寻那些掩盖的回忆

  我相信在那些破旧城墙的石砾下,永远覆盖着最耀眼宝石

  我由村庄走向城市,再由城市走向村庄。我携带着搜集着的大量的泛黄着的信纸,我载着写信人和收信者之间的沉重情意

  我一步一步地前行,前方的路似乎没有方向。直到那一晚,我踏进了那个村庄。直到那一晚,我遇见了那个老人。

  03

  那是一个村庄,铺天盖地的城市化飓风似乎还没有刮到这里。

  那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时间的风霜吹白了他的头发光阴的巨匠在他脸上刻下皱纹

  当我遇见他时,他正站在村头的一座石桥上,身体佝偻的站着,两只深邃并且浑浊眼睛望向不知名的远方。

  在夕阳里昏黄的阳光下,他就像一尊雕像那样一动不动。

  突然,他的嘴角微微抽搐了一下,好像在喃喃的说些什么,此时刚好一阵微风吹过来,他那花白的头发在微风中无力地起伏。

  他转身回头看着我这个异乡人。他没有说话,我看着他那双浑浊的眼睛,就像一潭深水那样望不到尽头。

  我的喉头动了一下,一整天的风吹日晒早已让我口干舌燥,我想今晚就在这里留宿。

  “大爷,我想在这村庄里住一晚上,明天早上我就走。”

  老人没有说话,他用那浑浊的眼睛打量着我。他的嘴角动了一动,然后用极其微弱嗓音对我说:“跟我走吧。”

  04

  听到老人说要跟着他走,我稍微有些迟疑

  我不知道老人会把我带到了哪里。但是我看着即将沉入地平线以下的太阳,我便提起脚步跟在了老人的身后。

  老人的身影在夕阳里走的晃晃悠悠,头顶那花白的头发在风中倒下又起来。

  我放缓了步伐,即使是这样我还是走几步就走到了老人前面,于是我只好就此停下脚步,等待着老人一步步的缓慢地挪到我的身前,然后我再跟在他身后走。

  不远的几步路程,老人走了好久好久。不远的几步路程,跟在老人身后的我也走了好久好久。

  05

  在一所简陋屋子面前,老人停下了脚步。

  我抬起头看着面前的这所房子,是那种极其简陋的土胚房。房子的底基部是用红砖垒起来的,大约有膝盖那么高,然后膝盖往上就是用稀泥混合秸秆一点一点的胚起来的。在钢筋水泥称霸天下的时代,现在这种房子已经很少见了。

  我看着老人,老人缓缓地推开了那扇虚掩着的门,然后迈了进去。此刻天已经完全的黑了下来,紧接着透过窗户我看到了屋子里充满着的昏黄的灯光。我无处可去。我只好迈开脚步推开那扇门走了进去。

  06

  当我进门时,发现老人已经在生火做饭。灶口的火光闪闪,将老人的脸照映的就像刚刚沉入太平线以下的夕阳。

  “今晚,你就在这里睡吧。”老人开口说话了,“待会饭好了,就可以吃了。”

  我停顿了一下。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这里就是我的家,虽然有些破旧,不过就我一人住也不用讲究太多。”

  房子里虽然打开了电灯,但是屋子里依然很是昏暗,我四处望着,不知该往何处落脚

  “那里有一条板凳”老人用手指着屋子里的一个角落

  “哦。”我伸手摸到了那条板凳,然后我就坐了下来,一天的行走让我早已疲惫,当我坐下那一刻大腿酸痛全身遍布开来。

  07

  时间过了没多久饭菜就好了,老人佝偻着身子吃力的掀有些起了锅盖

  白色热气顿时升腾了起来,将小小的屋子弄得云萦雾绕。那是一顿极其简单的饭菜,但是却成了我日后回忆里最好吃的一顿饭。

  老人却吃得很少,他说,人一老就啥都干不了了,连吃饭都是这样。我望着面前的这个老人,昏黄的灯光给他披上了一层神圣光芒

  “你自己个人住吗?”我望着他那浑浊的眼睛。他不说话,闭上眼睛,似乎又在思考着什么。

  “我一个人住了好久了。不过,也要不了多久了。”

  我听出了老人话里有话,对面前这个可怜孤独但是十分善良的老人不禁充满了同情

  “你的背包里装的是什么?”老人看着我的背包。

  “里面都是一些我沿途收集的信件,都是用传统的信纸写成的”说着,我打开背包,从中抽出一摞上面爬满了不同字迹的信纸。“一年来,我一直在收集信纸,因为我怕这些东西永远的消失了。”

  “那你收集了那些信纸之后呢?”老人似乎对我所说的话很感兴趣

  “也许,在将来我会专门给这些收集到的信纸开一个展览。”我说,“在电子时代里人们不应该忘记曾经那些信纸上温情文字。”

  08

  老人认真的看着我,然后他那浑浊的眼睛泛起了白雾。

  我就像一个孩子那样坐在那里,不知所措

  老人突然转身进屋,紧接着屋子里传来翻找东西的声音,过了一会,老人拿着一包东西走了出来。

  那是一包用红色塑料袋缠了足足好几层的东西,老人用他那干燥粗糙的手一点一点的打开,小心翼翼的样子生怕弄坏了里面的东西。

  当最后一层塑料袋剥去的时候,我看到了里面的东西——一封封折叠工整的信纸。

  “这都是好久以前的了。”

  “这是谁写给你的呢?”

  “这些都是我大儿子写给我的”,老人说,“这是他以前在外地上大学的时候写给我的,现在他都已经结婚有娃了。以前还会给我打下电话,不过好久都没打过了,这些信你拿去吧。”

  “大爷,您还是自己留着吧,好歹也是个念想。”

  用塑料袋包了好几层可以看出老人对这些信的珍视,我实在不忍心再拿走他最珍贵的东西。“没用了,我自己不识字,以前都是我小儿子在家的时候念给我听,现在他也在外地结婚生娃了。”

  老人一声长叹,“我都这么一把老骨头了,说不定哪一天就走了,这些信对我也没用了。”

  我的眼睛开始发酸,我含着眼泪收下了那一封封沉重的信。

  老人说的话让我一夜难眠。

  09

  第二天,老人送我到昨天我们相遇的那座石桥。我对老人挥手告别。

  然后我背着老人的信件继续踏上我远方的路。走了十几步,我猛一回头。老人依旧站在石桥上,像昨天那样用他那双浑浊的眼睛望着不知名的远方。

  信纸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吧?

  我也再没有见过那位送我一大叠信纸的老人。

  也许,我应该记下那个村庄的地址的,好让我在某个温暖的下午给那位老人写一封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信纸的时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