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卑微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卑微的爱

2018-11-19 18:42:33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卑微的爱

 

  “那……要是我答应做你女朋友了,你以后可不许再喜欢别的女孩子了。”伊然仰着头看着对面高出了他一个头还多的男孩。然后她不说话了,努努嘴,偏偏那双眸子却是会说话似的——藏了一个宇宙在里面。“我……我……当然不会喜欢别人了!那……那……你是答……答应做我女朋友了吗?”他想了那么多个日夜,而眼下这一刻竟真的站到了他面前。诚惶诚恐,他起手挠了挠头,觉得自己的问题有些白痴。放下手又捧着女孩的手抬起:“我……我真的太开心了,谢谢你伊然!谢谢你给我这么个机会……”像一个得了自己心爱玩具的孩子,小心翼翼的将那双手捧到嘴边,随即落下一个极其轻柔的吻。伊然看着这一切,觉得好笑。她心想:“他可真是个极其单纯的男孩子,现在这个社会,这样的男孩子可是不好找了。”

  “喂,你该回去了,再晚些楼管就该让你睡水泥路上了。”她轻轻的一侧头,乌黑的长发从肩头滑落,一直落尽抖动了一下的空气里。“伊然,那明天……”“明天?”她轻巧的抽出手,眼睛眯成了一道月牙,“我早上想吃清水街的那家的包子。”清水街离着校区两条街,说远不远,但是对于一个习惯了晚起的人来说——说近也不近。“好冷。”她夸张的打了个激灵,然后踮起脚尖在勉强够到的地方落下了一个蜻蜓点水的吻。“我要先上去了”也不等他的回应,就一溜烟的跑进了宿舍楼。娇美的倩影消失在了男孩的视线中,嘴角却还听留着蜻蜓点水的吻的温度。

  懒得等电梯,她便一口气爬上六楼——生活总是这么奇怪,走走停停的觉得分外辛苦,反而是一口气做完了却不觉得累了。溜进宿舍,直奔阳台而去。就透过阳台上晾晒的乱七八糟的衣物间的缝隙往外看——他果然还站在楼下,浑身被灯光裹挟着。不知为何,她想起了裹了鸡蛋液的馒头——那是一道菜,做法简单但是味道还不错的一道菜——他也是她桌面上的一道菜,当然,不只是他,她有好多道菜,他们总是争抢着送到她面前来让她品尝。于是,她的味蕾被他们宠坏了。

  她是交往过好多个男朋友的,各种类型的都有,她总是能在男朋友的圈子里却如鱼得水——她对男生向来是拿捏的住的,这点可能像极了她母亲。她是极富读心天赋的魔法师。他们想的是红酒她变成了便是高脚杯里红色的一抹,他们想的是啤酒,她便化成啤酒杯里的黄的一股,若是他们想到了白酒,她便又成了那透明的精巧的小杯里的一撮了。所以,她是男人胸口的一点朱砂泪,平凡的没什么,但总是出其不意就荡在心头。

  “看够了就腾个地方给需要的人。”女声窝着几分幽怨,又混杂了几分不屑。一个被男孩子宠坏了的女孩子在她的女朋友之中往往是不被待见的——女人总是充满嫉妒的生物,尤其是在这个本就花枝招展的年纪。伊然没有说话,只是在脸上摆出神气然后退出了这拥挤的空间。她们于她总是嫉妒的,所以她知道她的神气定会刺痛一些人。她从来不觉得有什么不合适,因为她觉得她的神气跟清洁工的票子一样都是凭本事赚来的!她是干净的,她是纯洁的,至少她是本真的——不像她们,充满铜臭味的矜持。

  她躺在床上,脑海里映出刚才男孩羞红的脸。他不是她喜欢的类型。其实,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毕竟是习惯了见一个爱一个的人。而且,于爱情,她向来是只谈情不谈爱的。他不是她第一个说喜欢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他不是她第一个男朋友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这么想来,她倒对他生出有几怜悯——于她,他竟什么都不是。那为什么偏偏选中了他?因为他有对她的热烈而卑微的爱啊!

  张爱玲说,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爱总是卑微的,先爱的那个人于是卑躬屈膝的去留住另一个人。在爱的初始,说爱的那个人会不遗余力的对另一个人好,遇到领情的还好——有了回应,乃至有了一份同等重量的爱,这便是开花结果的了。遇到无心的人,一直的付出便是乏了,再遇到对自己好的人,便忍不住“移情别恋”。这时,若是那个一直在享受的翻然悔悟了倒也是晚了的。我们可以容忍自己爱的人不爱自己,却忍不得爱自己的人转而爱别人。若是又哭着喊着求爱去,又变成这一边的卑微了。所以,爱情里都是卑微的。

  爱总是这么卑微。

  她看着天花板,痴痴的静默的笑了几声。笑这世人的愚钝?不见得。她也不是出世了的人。

  爱是卑微的。她想起她的母亲,那个把一切押给一个男人的人——她生的是极其好看的,骨子里遗传下来的格外会撩人。只是,断不该那么绝对——只是一眼便定了终身。女人最美好的年华便是那十几年,而十几年一晃就完了。男人不一样,即使老了还是有人爱的。所以当繁华落幕,那个男人转身睡在别人的身边时,她便从一个女人变成了一条野狗,开始见人便咬。这个世界本应该对这种可怜的女人给于足够的同情的,可是同情是填不满空虚的。奢求不到的爱变成了各种卑微,低三下四换不回,倒是多了冷眼相看的旁人。

  这是个当代的悲剧吧,可是这样的悲剧在这个时代司空见惯了,便也成了寻常事——寻常的事便算不得悲剧了。

  阳台的外边是万家灯火,整个城市的故事都写进了形形色色的灯光里。灯光打亮了这个城市,倒也真成了“不夜城”——谁知道,这样一个夜晚又有多少艳丽的故事发生了呢!

  十一月的海城早被海风吞噬了,冷意,逼得人早早的套进了棉衣里,而且是一套就出不来了的。“这么冷,他该走了吧?”她在心里嘀咕,却被自己的念头吓了一跳——什么时候,她竟也会关心人了!转念一想,不过还是怜悯吧,是内疚在作怪!她这个人是断然不会爱人的,她母亲是前车之鉴。她要做的事便是跟不同的男生谈恋爱,然后享受他们的爱。她的心很大很深,像个无底洞,所以她要很多很多的爱来填充。爱是卑微的,所以一个人的爱总是有限的,当一个人的爱死掉了,她就要去找另一个人重新续上。她是不会让自己那被爱的蜡烛燃尽的!可是她现在还年轻,还漂亮,还是在女人最好的那十几年的光阴里,再过几年呢?她该再去哪里寻找爱来填满她的无底洞?

  她望着天花板的眼变成了两只空洞,好似要把天花板以上的东西都吸引过来。可是,天花板上也是空洞洞的!

  或许她该找个人嫁了,找个好人,像这个会脸红的单纯的大男孩一样的好人。哦!真可笑!那她岂不是也要把一生押在一个男人身上了?她想象不出自己变成一条疯狗的样子。

  大灯灭了,寝室里渐渐只剩下了下铺翻书的沙沙声,一缕台灯的亮光从床帘的缝隙里不安分的溜了出来,跟黑暗的一角谈起恋爱来。枕头上有一股热流。不一会热度散去了便只剩冰凉了。她想,也不知道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几时能来。她又想,该来的总会来不去想也罢,反正明天早上一定会吃到清水街的大包子的。

  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让人开心的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卑微的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