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适者生存,而是强者生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不是适者生存,而是强者生存

2018-06-01 05:20:04 作者: 倪志峰 阅读:载入中…

不是适者生存,而是强者生存

  01

  先讲一个真实事例

  前阵子,我的大学同学韬韬在我的微信上留言,每个字都浸泪水:“峰哥,我被公司隐性辞退了,没有任何理由。”

  看到这则留言我错愕不已,赶紧追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韬韬回复:“说实话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大学毕业已有五年,我一直都在这个公司做文员。我做得特别用心,也特别努力,可部门经理对我的工作经常找茬挑刺,那些会讨好他的同事瑕疵比我多得多,经理却视而不见……”

  韬韬最后一句留言尤为触目惊心,他说感觉自己活得像一条狗。

  韬韬的遭遇让我联想起很多人都看过的一本书,金庸写的《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里的星宿派掌门丁春秋喜欢听吹嘘,门下弟子为了投其所好,每人都必须先练得一身厚颜无耻的马屁功夫才能得以在教中苟活。比如弟子只要见到丁春秋就必须不停地喊口号:“星宿老仙,法力无边,神通广大,法驾中原”等等。

  我们都知道达尔文的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观点既适用于生物界,似乎也可以应用职场生活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要学会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来适应你。

  这句话当然没错,绝大多数智者都懂得顺势而为。可是当你身陷不公正的困境时,你还会好意思说要去努力适应对方吗?

  我认为遇到这种情形时要提醒自己,有的时候并不是适者生存,而是强者方能生存。

  02

  我的邻居晓硕,四年前毕业时跟随老外男友去他的家乡城市。在异国他乡,她没有去找工作,要么呆在家里穿着睡衣抱紧iapd过主妇生活,要么牵着一条宠物狗到附近闲逛。

  晓硕的父母不止一次提醒她去找份合适的工作养活自己,可她每次都把父母的话当成耳边风,因为晓硕打心底认为男友和她彼此情投意合白首到老肯定不是问题

  直到有一天男友告诉她自己已经有了另一人,限她一周之内搬出去,晓硕这才明白自己所有的财产不过一只行李箱

  晓硕如同遭到雷击,她哭得差点晕死过去,问对方为什么不再喜欢自己?男友的回答令她心碎,他说我不喜欢你并不是性格不合,而是因为没有了新鲜感

  有时候,喜欢一个人需要理由,讨厌一个人同样也不需要理由。

  晓硕独自一人站在异国他乡的街角身无分文,为了填饱肚子,她只得低声下气地到华人开的中餐馆打工主动为自己的薪金打半折。

  晓硕没有钱,每天吃泡面住最廉价房子,连公交车都不舍得坐,走夜路回家经常会遇到几个歪瓜裂枣的男人问她要不要卖春。

  晓硕像浮萍一样游荡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每个晚上担忧着明天。直到有一天她终于找到一份还算过得去的职业,她把全部时间精力投入到职业生涯中,打拼多年,终于在异国他乡扎下了根,结束了半悬空的漂流生活。

  如今晓硕每天穿梭于政府部门和跨国公司的路上,做自己的老板。晚上住在房车里,闲时和帅气的新男友周游世界

  有一次晓硕的前男友来找她,想挽回失去恋情,他诚恳地说后来找过的几个女友都没有晓硕更适合自己,晓硕果断地拒绝了他,她说她已经找到了自立自强的真谛,不会再留恋以前那段营养不良的旧恋情。

  生活给了晓硕一记恶狠狠的皮鞭,但也让晓硕懂得,一个人,唯有自强不惜,才有可能被别人重视,才有可能走出人生的困境。

  03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杰克·伦敦的小说荒野呼唤》。

  在这部小说里,作者动物视角讲述发生在一个莽荒之地的故事,小说超越了纯动物小说和寓言故事界限,告诉读者生命终极意义就是自强不息

  《荒野的呼唤》的主人公是一只叫巴克的大狗,四岁之前在一位法官的家里过着贵族悠闲自在的生活。然而好景不长,法官家的园丁将巴克偷卖给狗贩子,狗贩子又把巴克卖给一名信差,信差将巴克带到北方,让它送重要的公文。

  巴克来到北方,眼前是一望无际冰天雪地的荒野,周围充满了严寒和抢夺食物等生存竞争,没有阳光妩媚游手好闲慵懒生活,甚至连最基本的生存保障都没有。

  命运陡然失去了华丽的斗篷,但巴克没有屈服。繁重的工作、严寒和饥渴、主人的皮鞭反而激发出巴克隐藏的野性

  为了生存,巴克学会了挖洞睡觉;为了食物不被抢,它学会了匆忙地吞咽,对食物也不再挑剔,能吃下任何能吃的东西,不管这些东西有多么的恶心

  尽管如此,巴克还是改变不了被再次贩卖的命运,当它体力不支精疲力竭之后,巴克和其他的雪橇犬一起被卖给了两个美国人,巴克被打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

  命悬一线之时,命运对巴克终于展开了微笑,一位名叫桑顿的好人救了巴克,并给它家的温暖

  桑顿带着巴克来到森林某处的金矿淘金,巴克听到了森林的呼唤,它血液中某种原始激情开始躁动。

  巴克向往新生,向往着自由的生活,它离开了营地,而且一去就是好几天。它杀死过一头大熊,杀死过一头一千三百磅重的公鹿,巴克全凭自己的力量勇气在强者方能生存的环境里高傲地活着。

  当巴克再次返回营地时,桑顿已被一群抢夺黄金的哈伊特人杀死。愤怒的巴克咬死了凶手,然后跟随狼群肩并肩向着森林深处走去……

  被拐卖后的巴克虽然备受苦难,但它却通过不断的磨砺找回了失去已久的自由,找到了生命的强悍。它告诉我们人类,哪怕是一条被命运的炼狱折磨得遍体鳞伤的狗,同样也可以以自己的方式生长,甚至傲娇地活出自己的模样

  04

  自强的路,是一条不断遇见困难解决困难,然后再遇见更大的困难的过程

  绝大多数人选择逃避,他们的理由似乎很充足,人生实苦,给自己加点糖吧,何苦找罪受呢?

  也有人可能会说,我也不想逆来顺受地活着,可是环境如此,我要生存,又能怎么办?

  的确,很多时候人生就是这样,一步步地滑入琐碎无奈的庸俗之中,浑浑噩噩耗尽了一生

  不要天真地以为适应了环境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要知道世上的万物没有一样是可以永恒不变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更不能为了适应环境而把自己活成逆来顺受,把一辈子活成了一部血泪史。

  有时候退一步未必海阔天空,而是掉进了一个阴沟。在阴沟里的时间呆久了,你将会连属于自己的最后一张支票——自我都将失去。

  既要适应环境,又要想办法去改变环境,这才是自强不息的底色

  - End -

  关于作者:倪志峰,一个热爱写作与酷跑得70后大叔,喜欢用文字记录心灵轨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