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奶的确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奶奶的确良

2018-11-19 18:36:17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奶奶的确良

  那件的确良是爷爷当年退伍回来带给奶奶的。

  但那时正值奶奶怀孕六个月,所以一直没机会穿。后来,爸爸出生后,那件的确良却不知道被放到了哪里,而这件事,也成了那时奶奶心中的遗憾

  奶奶一直说,可惜了那件的确良,都还没有试过,就没缘分穿了。

  再后来,跟奶奶一起生活了大半辈子,陪伴我整个孩提时期老屋被拆迁,那件衣服才在一个放旧棉絮的大木箱底被翻了出来。

  找到的那天,奶奶很惊喜,抚摸着那件的确良,仿佛那不是一件衣服,而是一个需要照顾孩子

  找到后的的确良,被奶奶折得整整齐齐地放在衣柜里。

  我问奶奶,好不容易找到了,为什么又不穿了。

  奶奶说:衣服还年轻,人却老了,穿上岂不被人笑话

  老屋外的桂花摇曳着撒下花瓣,似乎在应和奶奶说的话。

  我听完,只觉得惋惜不已。

  五一回老家时,赶着接连好几天阴雨,带的衣服大多数都发潮了。

  于是,我想让奶奶在她衣柜里找一下有没有我能穿的衣服,那时奶奶正在忙着烹一个小菜,便让我自己去她衣柜里找找看。

  奶奶不喜打扮,打开衣柜,里面的衣服也不算很多,而且大多数都是适合她的内敛简单颜色,我随意地看了一下,无奈地叹了口气,正准备上衣柜门时,里面露出的米白色一角吸引住了我的目光

  我顺着目光取出里面的衣服,正是爷爷曾经送给奶奶的那件的确良。

  它被奶奶仔细包裹在一块素色的布里面,我仔细端详着它的样子,不算很精细的剪裁工艺,毕竟很多年过去了,料子有些泛黄。但上面浆染了墨绿色的铃兰,朵朵都盛放着,让衣服从整体上看起来很清秀花朵形状纽扣,也成了衣服上别样点缀

  我将它套在我的T恤外面,对着镜子照了照,刚好合身

  走出奶奶的卧室,爷爷正在沙发上看着当天的新闻厨房里传出炒菜的香味,我像往常一样叫爷爷吃饭。

  在抬头看到我的一瞬间,爷爷却像是看一个许久未见的故人眉目温柔

  想来,爷爷一次也也曾见过奶奶穿上这件的确良,但他一定曾在脑海中偷偷幻想过一千遍奶奶穿上这件衣服的样子吧。

  许久,爷爷摘下眼镜,合上报纸,站起身,然后对着厨房叫着奶奶的小名:“兰毓,饭做好了?”

  在厨房里做菜的奶奶应和了一声,满脸笑容地端着一盘小炒肉出来,爷爷默契接过盘子,放到桌子上。

  奶奶看到我时似乎也有些吃惊,但也只是说:你这小丫头古灵精怪,怎么找出这件衣服了,也罢也罢,挺好看的。想当年,我还是你这个年龄时候小姑娘们都穿的确良的。

  吃过饭后,我和奶奶在一起刷碗,我问奶奶,爷爷是怎么想到买这件衣服送给奶奶的呢。

  奶奶说,只记得爷爷回来之前写信说,会带一件东西

  我说,奶奶你看,你名字里有兰字,而正好,这件的确良上面也印了好多铃兰呢。

  奶奶看了眼我身上的衣服,说是啊,还记得那时候爷爷每次写信回来,虽然上面的字她不一定全部认得,但她都会回信。她不太会写字,包括她的名字。只知道用一些最简单的字来重复表达相同意思,信的末尾,再画上一小朵铃兰,来表示她的名字,林兰毓。

  奶奶说,那种野生铃兰在山坡随处可见大概做衣服的那些人,也是图个大众吧。

  可我觉得一定不是什么图大众,这么有心意的衣服,怎么会是图大众呢。

  我也问过爷爷,那时候,这样的一件的确良,要去哪里买。

  爷爷感慨道,北方不同于南方,在他们北方,要买到凉爽的的确良,要去到离部队很远的一个地方。他也是在退伍的那天收拾行李后,一个人跑去买的。

  我不禁在脑海中想到,一个北方的军人,在回到南方的那个温暖的家之前,还细心地想着为家里的爱人准备小小的惊喜,第一次一个人去到没有军队号令,没有铁血雄风的地方,耐心挑选着一件又一件的衣服。

  奶奶是个精练的女人,总是说军队里出来的都是粗人,大男子主义固执不堪,但每次说这些时,爷爷只是笑着,从来不说一句反驳的话,于是奶奶又责怪他愚笨。

  上次大雨吹倒了奶奶种在花园里的玫瑰,奶奶看着地上的残枝直心疼,晚上吃饭时,奶奶都一直说着园子里倒下的那几株刚开的玫瑰。

  第二天清晨,我去花园里摘西红柿,看到爷爷正在拿铁丝缠绕在玫瑰枝条上,再系到花园旁的一棵小树上,防止它们再被风吹倒。

  看着这些娇弱的玫瑰和爷爷的细心,让我不禁想起了奶奶去年出车祸事情

  那时我正在准备着高考,奶奶打电话让我安心复习,不用去探望,所以我也只是在一个周末抽着空去医院陪奶奶了一下午。在我高考完之后,奶奶已经出院回家了,但奶奶的右手还打着石膏身体也还很虚弱

  回老家的那天晚上,我还没来得及做晚饭,爷爷却已经做好了。那也是我第一次尝到爷爷做的饭菜,不是很好吃米饭有点硬,菜也有点咸。

  但这些,对于一个从未做过饭的男人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

  况且,奶奶很喜欢

  那时,一向性格刚强的奶奶像是一下子小了几十岁,像个小孩子,变得很依赖爷爷,我想,那大概就是相濡以沫之后的相依相守吧。

  五一假期结束的前一天,我把奶奶的那件的确良洗了,用衣架晾在阳台上,天也放晴了,阳光很好,透过的确良的印花撒下星星点点的斑辉。

  我突然看到衣服袖口上一点晕开的墨迹依稀可以辨认出是爷爷苍劲字体

  上面是一个“兰”字。

  我连忙叫奶奶来看。

  奶奶眯缝着眼睛说,老了老了,看不清了。

  可是,奶奶骗了我。

  因为,明明有阳光钻进了奶奶的眼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奶奶的确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