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盆栽是修剪出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的盆栽是修剪出来的

2018-11-19 18:03:3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的盆栽是修剪出来的

  好的盆栽是修剪出来的

  文/赵元波

  朋友是个盆栽爱好者,他家的院子里摆满了各种盆栽,一年四季都有鲜花开放。朋友既不抽烟,又不喝酒,也不喜欢旅游,就喜欢宅在家里,大部分闲暇时光都花在了这些盆栽上。

  这不,他家里养的那盆木槿花经他一打理,外形好看多了,就像一个人的手在捧着一朵朵鲜花送给你一样。记得刚刚买回来的时候,那盆木槿花养在一个小的花盆里,叶子都有点黄了,开的花很少,也很小,一副营养不良样子,枝杈弯来扭去,看着就面目狰狞的样子,毫无美感可言。朋友就拿起剪子该剪的剪,该弯曲的就弯曲,那些剪下来枝枝杈杈丢了一地,就连根部也不放过,根须多了,也得剪。按他的说法就是:这盆栽也像人一样,得好好打扮打扮,看起来才清爽,如果你觉得它是一株弱茎,舍不得修,舍不得剪,以为那就是爱它,其实,不修不剪,多半是害了它呢。

  就拿眼前的这盆茉莉来说吧,当初的时候,这盆茉莉生命力旺盛了,发出嫩绿的枝杈来,就是不开花。可朋友呢,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剪刀就是咔嚓几下,把有的嫩枝条硬是给剪了,接着又给它施了化肥,不出个月的工夫,就发出了新芽,枝头上打了花苞,一个个顶在枝头,像爆米花一样,不修剪,行吗?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也一样,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接受管理教导,就像盆栽一样,在修剪中慢慢长大,成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