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鸡冠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鸡冠花

2018-11-19 19:37:18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鸡冠花

  从前,有一个叫青来的镇子,镇子里住着一家姓尹的大户人家,她们家虽然生活殷实,可夫妻膝下只有一女,名唤芯香。

  此女年芳十六,生的貌美如花,而且知书达礼,深得夫妻俩的喜欢

  已经许配给镇上首富,王员外家的儿子王虎为妻,只等来年完婚。

  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女儿,夫妻俩却是整天的长吁短叹,暗自忧愁

  因为,他们这二年听闻,王虎这二年不学好,结交了一帮狐朋狗友,整天的不务正业,据说吃喝嫖赌样样俱全。

  他本来就生的丑陋,又如此的不务正业,岂不是把女儿的一生坑了。

  真的很后悔当时自己为了巴结家有在京城里做大官亲戚的王员外,而和他家指腹为婚,定下亲事,现在想想真是荒唐

  可现在想和家大势大的王家退亲是不可能的。因此,夫妻俩每天都寡寡欲欢。

  有一天,夫人尹氏去绣楼探看女儿,走到门口,忽听屋里有人和女儿窃窃私语,而且分明是个男子声音

  尹氏大吃一惊,女儿的绣楼怎会有男人,她敛声屏气贴着门听,没错,里面确实有男子的声音。

  这下尹氏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冲动,她猛地敲门,门却插着呢。

  她连忙叫道:香儿开门,听到母亲尹氏的呼声,芯香命丫鬟秋红打开门,门一开,尹氏急不可待的冲进去。

  屋里只有女儿和秋红,可尹氏分明看到芯香的面颊绯红,眼睑低垂,站在那里,而秋红更是惊恐不安的低着头。

  看到她们的样子,尹氏更是不安,女儿真的和男子幽会了,这要让老爷知道了还了得,而且传出去他们家怎么见人。

  她走过去先是和颜悦色关心女儿,然后,告诉她自己在外面听到了她和男子说话的声音。

  芯香听了,脸色越来越红,只好羞涩的断断续续告诉母亲,的确是有一男子每到晚上都来绣楼,芯香也不知道他怎么进来的。

  此男子总穿一身白衣,却头扎一红巾,长的很是清新俊逸,芯香很是喜欢他,他也甚是喜欢芯香。

  听到这里,尹氏脸色苍白,很是担心的问:你们没有做什么吧!他家在哪里啊?

  看到母亲尹氏惊慌的样子,芯香脸更红了,她低头平静的对尹氏说:孩儿问过几次了,每次他都敷衍过去,最后说是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女儿也不知在哪里?

  她又接着说:请母亲放心,我们只是互相倾慕,并没有做出有失父母颜面的过越之为。

  听了芯香的话,尹氏终于放心点了,她苦口婆心的嘱咐芯香一定要恪守妇道,不要再见那个男子了。如若不然,传出去了,家人的颜面何在?自己的清白之身会遭人非议的。

  可他每晚都来怎么办,丫鬟秋红胆战心惊的看了一眼尹氏,不由自主地说道。尹氏听了,狠狠地瞪了一眼诺诺弱弱的秋红,不由心里一紧,双眉紧锁。

  她思索了下,告诉她们要是男子再来,不要慌张,要见机行事,先不要惊动他。

  主仆二人听了点头应命。尹氏回屋后,心乱如麻,一夜无眠。

  幸亏夫君尹忠出门办事去了,要是他知道了,暴脾气,爱冲动的他肯定会按耐不住的训斥女儿。会把事闹大的。

  她想了一夜,第二天,把此事告诉了在她眼里无所不能足智多谋的芯香的厨娘五娘。

  五娘听了,顿时也大吃一惊,她告诉尹氏,有一次晚上她去绣楼给小姐送茶时点似乎也听到小姐修房里有男子的声音。

  可她进去后屋里就只有小姐和秋红两个人,她以为自己是眼花了。她过后还问过秋红,可秋红说根本没有这回事,是她看花眼了吧。

  现在听了夫人尹氏的话,她肯定小姐房里有男子了。

  可是我进去在房里找了一圈也没有看到人啊,难道他会武功,可是窗户都关得紧紧的,他是怎么出去的啊!尹氏纳闷的说。

  她和五娘商量了很久,决定先由五娘观察两天再说。

  自从尹氏去了芯香房中后,那男子几天都没来,就在五娘天天晚上潜伏在绣楼旁边,等候心灰意冷时候,那个白衣男子终于出现了。

  来的时候是突然出现的,也不知道他怎么进来的,而且还是在子夜时分出现的,真的是来无影去无踪的。

  让五娘无奈的是,虽然夫人尹氏千嘱咐万叮咛的告诉芯香不要和这个男子接触了。

  可五娘用手捅破窗户纸看到,看到男子的到来,芯香还是很是按耐不住自己的兴奋开心,和那男子相谈甚欢,脸上不时涌上朵朵红云。

  不过,芯香没有撒谎,两个人只是品茶,交谈,芯香写字,而那男子欣赏仅此而已,并没有亲昵行为

  五娘松了一口气,直至快黎明鸡叫之前,那男子忽然消失了。

  第二天早上,五娘告诉了已经几天都没有睡好的容貌憔悴的尹氏,她有点慌张的告诉尹氏,那个男子好像真的不是人。

  不是人,尹氏张大嘴:那是什么?好像是鬼婚妖,五娘答道,你想啊,咱们家房门都紧锁,晚上又有守夜的奴才,他是怎么进来的?

  就是会武功,院里的守夜的人也会听到一点声音的,所以说,我敢肯定他不是人,五娘满有把握的说。

  那怎么办啊!尹氏更加担心女儿的安危,她脸色苍白,浑身颤抖的快有点站不住了。

  五娘巡视了下院子,走到尹氏跟前,在她耳边窃窃私语一番,看到尹氏目瞪口呆的样子,五娘小声说:请夫人放心,我会事情办好的。

  两天后的黎明时刻,五娘和尹氏来到芯香的绣楼前,不由得大吃一惊,只见主仆二人正在酣然入梦。

  每次都是这样,主仆二人晚上甚是精神,到了天亮就昏昏欲睡,叫也叫不醒。

  芯香的手里还攥着一轴线,尹氏和五娘顺着线一路找来,那线一直延伸到在院子里的鸡窝前,那只顶着鲜艳夺目的红鸡冠子,一身白色羽毛的大公鸡正在院子的在鸡窝旁渡步。

  看到这些,两个人顿时什么都明白了,原来,五娘经过几晚的细心观察,五娘恐怖发现此男子真的不是人,既然他不是人,那就是妖或鬼。

  可自己是人,人是斗不过妖和鬼的,夫人尹氏不让她找天师,道士啥的捉妖捉鬼,她怕透漏出去消息,坏了女儿芯香的名节。

  因此,五娘只好壮着胆子办法来智取。

  因此,她和芯香谈了很长时间,把自己的疑惑猜测告诉她,偷偷给了芯香一根缝衣针和一轴线,让她偷偷的把针插在那男子的胳肢窝底下衣服上。第二天,她们顺着线就会找到他,看看他到底是人还是鬼?

  芯香虽然痴心的爱着那男子,可她对他的来历也想探个究竟,她想着这样做不会伤害他的。

  芯香醒了后,看到眼前的一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痛苦无比,泪如雨下,哭着跑回绣楼。

  她不敢相信自己甚是爱慕气宇轩昂郎君竟然是一只公鸡变的,她不愿意相信

  尹氏让五娘瞒着芯香把公鸡杀了,但还是被芯香知道了,她悲痛欲绝

  决意的把公鸡埋在自己的绣楼后的花园里,日日去那里,天天茶饭不思情绪很是忧郁身子一日比一日消瘦

  尹氏常常见了,心疼万分,嘱咐五娘给她做些爱吃的端到她屋里,可是她每次都是在母亲尹氏的哭泣相劝下才食一点。

  出门一个月回来的尹忠,见自己平时爱说笑的女儿忽然变得沉默寡言,寡寡欲欢,很是不解。

  询问尹氏,尹氏忍着悲痛,面上却装出淡定的告诉他女儿只是有点不舒服,不碍事的,尹忠听了,吩咐好生照顾她。就去忙事物了。

  过了些天,埋公鸡的坟上长出一株植物,过了段时间,那植物竟然开花了,鲜红鲜红的形状像鸡冠,一簇簇的堆在一起,像一个个大绣球,十分的美丽

  看着它们,芯香更是自责、难受!越来越想念那个男子,后悔听了母亲和五娘的话,把他害了。

  想想自己的爹娘给自己从小定下的娃娃亲,那个王员外家的容貌丑陋,而且还吃喝嫖赌的王家公子王虎。

  她自从在庙会见他一面后,就很是心灰意冷,她不怪父母,当时的风气就是这样的,指腹为亲,娃娃亲屡见不鲜

  她只怪自己命不好,如果让她选容貌丑陋不堪,而且人品同样丑陋的人和容貌英俊品行兼优的妖之间选择,她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只是可惜他已离我远去!

  芯香万念俱灰的想着,又不禁心肠寸断,泪如雨下。

  一个月后,在鸡冠子花开的正旺盛的时候,在它的身边的一棵树上,芯香以绳吊颈,悬空自杀。

  悲痛欲绝的父母把她埋在了鸡冠花的旁边。

  一个月后,让人惊奇的是芯香的坟上竟然也长出了一株鸡冠花,也是那么的鲜红,鲜红的,和对面的鸡冠花遥遥对望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鸡冠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