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和追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和追剧

2018-11-19 20:08:39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书和追剧

  夜深人静时候躺在床上,到底是读书和还是追剧,应该是时下困扰很多人的一道艰难的选择题,尤其是在年轻一族中。

  不分昼夜的追完一部剧,在感到酣畅淋漓同时,或多或少又会生出一些罪恶感。觉得自己蹉跎岁月,熬黑了眼圈,在追剧的路上又远了一程,离月初定下的目标渐行渐远。在挣扎与反复中,又是前一天的重复

  这种感觉我深有体会。因为曾经的我应该也能算得上是个剧迷,对美剧尤甚,追起来也会废寝忘食

  有一段日子,我就是在读书和追剧的犹豫不决中度过的。但最终,我选择了读书,因为它更有意思

  后来我在想,我为什么会选择读书呢,它有意思在哪儿呢,读书和追剧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从二者花费时间长短上来说,它俩难分伯仲;从耗费的精力多少上来说,读书需要动用的脑细胞肯定比追剧多。

  然后再从金钱花费的多少来说,书虽然不是什么奢侈品,但用来买书的钱肯定是多于用来充值追剧的会员的。

  人是趋利避害动物,在做选择时,大多都会偏向于眼下能够让自己迅速受益的一项。但往往这种选择所带来的一时之益,来的快去的也快,什么也不会留下,除了悲凉

  这就不难理解,在读书和追剧二选一时,为什么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为了去追一部剧而舍弃一本书。因为追剧能够迅速让自己在感官上得到良好体验

  利害一直都是我们衡量事物标准,也是诱使我们做出错误判断罪魁祸首

  拿读书和追剧这两件事来说。读书有益相信没有人会在这个问题产生疑问;追剧浪费时间,这应该也是很多追剧人的心里话

  由此看来,选择读书肯定是不会错的,可还是有很多人在读书和追剧上选择追剧。我想这其中的原因可能还是对读书的认识出现偏差,其中也包含对自己的认识。

  在大多数人眼中,读书是一件让人心向往之却又无从下手的事。有些人还会认为自己没能力,没水平,怕读不懂书。对读书,他们敬而远之

  其实不然,单就故事性来说,读书和追剧没什么两样。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最近我疯狂迷恋着《堂吉诃德》,像是在追剧,每一章或是两章,在我脑子里就是一集电视剧活灵活现的,让人欲罢不能

  自己当导演,在脑子里拍电视剧,拍电影,这是我读小说时的自娱自乐想象书中的各个人物长什么样子头发鼻子眼,身高,胖瘦,说话的语气等等。

  用这种方式读完一本书,也就相当于追完一部剧,但这种体验和收获肯定是胜过追剧的。而且这种感觉会让人上瘾,虽然不能掌控书中的人物作者,但是窥探别人的隐私生活,一直都是人们的最大乐趣所在

  追的剧,是别人拍好了给你看,就像别人做好了饭菜你来吃,吃完拍拍屁股走人。过后回想起来,想到的也仅仅是这道菜好吃,那道菜难以下咽。

  读的书,是自己给自己拍的剧,就像亲自动手做的一桌子菜,还开了瓶红酒,就这样度过了一个惬意的晚上。日后想起来,除了饭菜可不可口,还会想到自己的厨艺是否有长进,最重要的还有那桌菜的诞生过程

  从以上可以看出,虽然在故事性上读书和追剧没什么差别,但在讲故事的手法上,二者却有天壤之别

  前者需要自己对书中的故事进行加工翻译,时不时还需要自己去演绎。后者只需安静坐下,当个观众欣赏别人的表演就好。

  主动构建和被动感知,是读书与追剧之间最根本区别

  现在的人都喜欢被动,主动被认为是难能可贵品质事实也是如此,有所作为或想要有所作为的人,主动一直都是他们赖以生存法宝

  读书,是一个主动寻找的过程。说实话,这过程挺累的,劳心费力,短时间内还见不得什么好处

  追剧,是当下对自己的安慰剧中人物,或多或少都被你有所寄托。可这只是短时的,不能长久,因为你只是屏幕外的第三者,并没有参与其中。

  我们能轻而易举地走进书中人物的内心世界,走进作者的脑子,想他们所想,思他们所思,难过他们的难过,悲伤他们的悲伤。

  追剧充其量我们也就只能对剧中人表示情理解或者愤恨欢喜。至于想要走进谁谁谁的脑子是万万不能的。剧中人会牵着你一步步往前走,而你却浑然不知

  读书和追剧,说到底就是主动和被动的问题。读书先是通过自己的眼睛看见书上的文字,然后反馈大脑,在心里默念,在这同时,一幅幅场景画面也在头脑中浮现。

  更为奇妙的是,你还能有自己的思考。这个人物为什么会说这些话,会做这件事,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这个句子真是漂亮等等。

  边读着书边做着交流互动随之而来的就是情感累积爆发

  而追剧是视觉听觉享受。剧里的画面,剧中的人物,光彩动人,带给人的是视觉上的冲击。剧中人物说出的抑扬顿挫台词,就像是春雨润物细无声,不知不觉你就上了他们的当。

  虽然读书也是上了作者的当,但是这个当更多的时候是自己给自己设下的陷阱。有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一千个观众,却不一定会有一千个梅长苏。

  你可以读一辈子的书,但一定不会追一辈子的剧。在追剧的路上,走的越远,就越少有人与你为伴,在读书的路上,只要出发,前途尽是朋友

  既然有时间追剧,何不拿起一本书,做个追书一族呢?追书,最起码能够让你感受到生活的充实,时间的流逝,闭上眼睛,不会再因光阴虚度而悔恨不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和追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