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柳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柳叶

2018-11-20 19:15:12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柳叶

  柳叶是我表姐女儿,按照称呼,我是她表舅,她是我的表外甥女。柳叶从我三姨那里知道我是混混,就找到我,拍给我五万块钱,让我帮她报仇。

  我问她要找谁报仇。

  柳叶说,找她爸爸

  我问柳叶,恨不恨她爸爸。柳叶点点头,又摇摇头,然后潸然泪下

  一.

  柳叶的爸爸叫柳大卫。我第一次见柳大卫是零一年,表姐和柳大卫订婚。柳大卫高高大大,温吞吞的一张笑脸。照我娘的话说,长得还不错,就是有点黑。

  那一年,柳大卫才二十四,我表姐也不过二十二。柳大卫在厂子里开车拉货,我表姐在厂子里打工

  本来按照我表姐的长相标准,再找一个更好的也不难,但是我三姨着急。毕竟除了我表姐,我三姨家还有四个孩子,最小的那个,小学还没毕业农户人家,养活五个孩子,谈何容易。表姐出去了,家里负担少一点,而且还能拿到不菲彩礼钱。

  订完婚的次年,我表姐和柳大卫就结婚了。结婚之后,两个人勤恳恳倒也美满。零三年的秋天,柳叶出生。柳叶小时候就长得好看,满月的时候还不觉得,到了百日,活脱脱的一个美人坯子。可是表姐不高兴,坐在院子里拉着我娘的手掉眼泪

  我娘回来跟我说,因为生的是女孩,柳大卫一家都不高兴,觉得表姐没给他们争气

  我说,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在乎这个。

  我娘说,这农村讲究这个。

  我问我娘,表姐得受不少委屈吧?

  我娘说,何止委屈,坐个月子连口肉都没吃上。

  小时候,我和表姐一起在外婆生活过两年。表姐大了我十多岁,经常驮着我玩。我娘还说,表姐发育的时候,我还要吃表姐的奶奶。这些事情记忆里若有若有,但是一看到表姐,就觉得很亲近。所以听到表姐受苦,我很难受。我说他们怎么这么狠?我娘知道我的狼狗脾性,连忙说,那是人家的家事,你可不要管。

  不过到了第三年,表姐的生活开始好了起来。首先是生了一个儿子,长得也是白白嫩嫩,像极了表姐。柳大卫咧着大嘴哈哈笑着说,幸亏不像我。其次是柳大卫依靠多年的跑货的关系联系了南方的几个大老板自己搞起了板材生意,赚了不少钱。

  柳叶弟弟满月的时候,我娘去给送朱米(满月习俗),回来告诉我,表姐胖了一圈,脖子还戴着金链子

  二.

  表姐过起了好日子,我很高兴

  我考上高中的时候,她和柳大卫带着两个孩子过来,一脸的喜气洋洋。我问儿子叫什么名字。表姐说小名叫洋洋,大名孩子他爸说叫柳冬冬,我觉得不好,要不你帮我起一个。

  当时也是心气儿高,就给那个胖嘟嘟的孩子起了一个名字,叫柳朝阳,一直沿用至今。当时柳大卫听了这个名字,一直笑眯眯的对我翘大拇指,说不愧是天之骄子。我笑着说,你都知道天之骄子这个词了?

  柳大卫从怀里掏出来一盒烟,黄橙橙的,还印着二龙戏珠的图案,上面写着“天之娇子”四个字。那时候我还不会抽烟,就问他,这烟多少钱一盒?他笑眯眯的说,不贵,三十。表姐在后边抱着胖小子,狠狠的蹬了他一脚,嘚瑟什么?

  客人走完之后,我娘拿着账簿跟我说,你表姐这算是鸡犬升天了。

  我看账簿上写着——柳大卫,一千元。

  似乎就从那次开始,柳大卫开始了不可一世脚步,照我娘的话说,简直是屁股眼里放鞭炮,轰上天了。

  那年春节回家,我娘说,你可得争气,你那个表姐夫人家自己开了厂子,还找你爸去给帮忙。

  我说我爹能给帮什么忙?

  我娘说,你爸能耐大了,一顿酒就是二斤,你说是不是大能耐?

  柳大卫找我爹过去就是陪酒,一天两顿酒,除了早上不喝,中午晚上各一顿。不是镇长就是信用社主任,要么就是县里的什么干部。毕竟早些年我爹早些年是水利局的干部,就是和这些人喝过来的,柳大卫要的,就是我爹和这些人脸熟。

  我爹随着柳大卫陪了两年酒,酒精肝上来了,心脏不行了。而且就在陪柳大卫喝完一场酒之后,回到家就哇哇吐,呕吐物里带了许多血丝。连夜赶到县中心医院检查完毕,我大爷指着我爹脑袋说,你现在血管里淌的都是酒精。说完这些,我大爷穿着白大褂站起来,敲着桌子说,你再喝下去就只有一个结果,死。

  我爹嚅喏着说,可厂里还等着我开工呢。

  我大爷当时气得一巴掌就抽我爹脸上了,厂子等你开工?你直接死这里得了。

  我和我娘陪着我爹回到家里,正好柳大卫给我爹买的摩托罗拉V3响了。我一看是大卫,就从我爹手里抢过手机,接通了就听柳大卫粘粘糊糊的说道:“二姨夫,晚上准备好啊,咱来一场硬的,把他们都干趴下。”说完一阵哈哈哈大笑

  我不紧不慢的说道:“把谁干趴下啊?啊?柳大卫,我爹都快跟着你喝死了,你还找他喝?你有点良心没?”

  柳大卫啊了一声,说道:“是刚子啊,二姨夫咋了?”我理都没理柳大卫,直接挂了手机。本来我还想摔手机的,被我娘拦了下来,说怎么都是一个家伙事儿

  下午去学校之前,柳大卫开个车带着我表姐来了,下车搬下来一堆礼品补品。我表姐叉着腰,在我家院子里把柳大卫骂了一个狗血淋头。柳大卫嬉皮笑脸的陪我爹抽烟,我娘一直劝,说他表姐你少说几句,大卫够意思了,今天你二姨夫这样我也不怪他,还不都是为了家里嘛。

  三.

  我娘说,这几年柳大卫挺不错的,要不是柳大卫,你三姨过不上好日子

  柳大卫确实做得不错,把我三姨的土坯房子拆了,盖了个红砖小二层。我三姨夫得了心脏病,也是柳大卫带着跑到北京做的支架。我二表姐出嫁,柳大卫大手一挥,家电给包了。我三表姐高中毕业,也是柳大卫给找的关系,才上了市里医学院,虽然是个大专,也不错了。老四老五更不用说,读了高中之后,学费住宿生活费都是柳大卫出的,逢年过节,还能收到数目不菲的红包

  我去我三姨家,我三姨都喜气洋洋,说要不是柳大卫,真是不知道怎么说,要是光指你三姨夫,这个家老小全得饿死。

  三姨夫往年是收破烂的,一年对付个三两万块钱还可以。现在,三姨夫老本行不改,柳大卫还帮他在镇子上收了一个废弃工厂的破院子,搞起了废品收购站,一年不少挣。只是有了柳大卫的支撑,三姨夫挣的钱都用来抽烟喝酒了。我三姨说,现在你三姨夫财大气粗,光是一年抽烟钱,就得两万。我三姨夫是个老烟枪,一天至少两包烟。往年抽的是一块八的软盒红杉树,那味道,闻着都呛。现在抽的是大贡,一盒二十五,一天至少两盒。

  我三姨和三姨夫对柳大卫自然感恩戴德,嘴上不说,但对待柳大卫那叫一个殷勤。以至于我表姐都气哼哼的怼我三姨,说这柳大卫是你们的亲儿子,我倒成了外人。说的大家哈哈大笑。柳大卫也跟着笑,怀里抱着柳叶。

  我表姐说,柳大卫跟他娘不一样,柳大卫疼柳叶,柳大卫他娘疼柳朝阳。

  我问她,那当时你生柳叶的时候,怎么柳大卫不疼你呢?

  我表姐说,那时候没钱,跟她婆婆住着,有时候还得她婆婆接济接济,人家哪里来的好眼色

  柳大卫确实疼柳叶,没事就带柳叶出去玩。走南闯北的,回来就带一堆花花绿绿的衣裳鞋子,都是给柳叶的。反倒是那个大胖小子,身上穿的都是奶奶给买的便宜货。我表姐说,这样也好,平衡

  平衡归平衡,随着柳大卫的生意越做越大,这个家逐渐的不平静起来。

  四.

  我高三没毕业,在学校里跟人干了一架,被开除了。被打的那个学生学习成绩好,还是练体育的,本来是要报考飞行员的。结果被我揍爆了眉骨,飞行员自然不翼而飞

  我被开除之后,被打的学生家长不乐意,说他儿子飞行员泡汤了,非要我爹赔偿,他要是我爹不赔偿,就让我进局子。我爹是典型的伪官僚主义分子,要钱没有,还死好面子,偏偏胆子特别小。我爹找柳大卫商量,柳大卫说,问他要多少赔偿,只要不离谱给他算球的了。

  那家人先提出来五万,后来知道我家和柳大卫家是亲戚,又提出来十万,最后柳大卫给了十五万了事。

  但是,这十五万可不是柳大卫白出的。柳大卫说了,农业银行的三千万,必须贷下来。

  柳大卫的意思自然不言而喻,这一千万的贷款,必须我爹出面拿下,要不然就得还钱。

  我娘一边拿鞋底抽我一边骂,你爹这么大岁数还得给你擦腚眼子,你怎么这么没出息呢。

  我娘打完我,一边摸着我的脊背一边淌眼泪,说你以为那个柳大卫是什么好货色,你爹这贷款要是下不来,他柳大卫绝对不会跟你爹拉倒。

  我问我娘,这贷款怎么下来?

  我娘说,喝酒呗。

  后来,一千万贷款下来了,是我爹拿命换回来的。知道这件事情,那是事后了。我在县城瞎混,一个干工地大哥知道我是彭三的儿子,翘着大拇指跟我说,就这县城里头,我最服的人里头,就有你家老爷子份儿。问其原因来,那位大哥跟我说,当初我爹跟信贷主任提起贷款的时候,那号称跟我爹有二十年交情老兄弟说,这桌子上的酒也不多,三两一杯,一杯一百万,行的话,你彭三喝十杯,我明天就给柳大卫放贷款。

  照那位干工地的大哥说,那时候大家伙已经喝的差不多了,每人半斤酒是有的。我爹酒量不差,一斤酒下肚,不耽误办事。但是三斤酒,可就不行了。

  大家都劝,说怎么着都得让老彭歇歇吧。

  我爹和这些人混久了,心有灵犀,就跟主任说,我去趟厕所,回来我就把这酒干了。

  那信贷主任哈哈笑,老彭,你不是要跑吧。

  我爹把胸膛拍的咚咚响,我要是跑了,算是你养的。

  我爹去厕所吐了一场,又喝了两杯酸奶,回到酒桌,跟信贷主任说,这酒呐,一杯一杯喝不过瘾,要不这样,把这三斤酒给我倒一个大碗里,我一口气干了给你们助助兴,你们觉得怎么样?

  最后的结果,就是我爹三斤酒一口气下肚,然后就拉到医院洗胃去了。洗完胃,我大爷跟我说,你爹这酒不该喝。就从那次开始,我爹身体就垮了,到了第二年冬天,风一吹,我爹中了风,一夜之间就在床上起不来了。

  我表姐带着两个孩子来看我爹,一边哭一边抓着我娘的手,说对不起我爹。

  我娘说没事没事,人都这样了说这些干啥。

  我表姐拿出两万块钱,说这是大卫的意思,表示表示心意

  我娘死活不要。

  我表姐说,这钱要是不要,这亲戚就没法处了。

  我娘说,这事儿都这样了,还能咋处?

  五.

  最后那两万块钱我娘到底没要。我娘说,这钱要是真要了,显得咱们家没理。

  我爹歪着嘴在床上哼哼。

  我娘看着我爹,叹了一口气说,两个不省心祸害

  我不知道我爹咋样,反正自那那件事情之后,我就真成了祸害,就在县里瞎混,给人帮个场子装个场面什么的。我也知道这不是长法子,可是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未来在哪,很迷茫。不想回家面对我娘哀怨眼神,更不想面对我爹。

  偶尔跟我娘打打电话,电话里少不了说说柳大卫的事儿。据我娘说,自从我爹瘫了之后,我表姐又过上了苦日子。

  “那个柳大卫不是个东西,在市里买了两套房你表姐都不知道,一套房里养一个,还说什么金屋藏娇。你表姐跟闹了两回,柳大卫笑哈哈的回了家,可是一转脸又跑回去了。她公公婆婆也不帮她,那边的大哥嫂子小叔子也不能帮你表姐说话,只是劝你表姐,说哪个男人在外面不三妻四妾的,你就让他作,他到头来想明白了,还得疼你。”我娘捏着嗓子学人说话,学的还挺像。

  柳大卫其实不止两个,光在皇朝大酒店门口,我就见到就四五个了。柳大卫也不避讳我,还是温吞吞的笑,见我就掏烟,还是娇子,不过已经变成了红天子,一百块钱一盒。给我递完烟,也不问我是不是有事,拉着我就上楼。我跟他上去过几回,不是唱歌就是喝酒。

  其实唱歌也是喝酒,一箱茅台,兑橙汁喝,把那些小姐喝的五迷三道的。小姐们都愿意喝,一杯一百,十杯两千,二十杯一万。不过据那些小姐说,还没有人能喝到二十杯的。

  这些事情柳大卫不管,都是他手下一个叫毛蛋的张罗。毛蛋是个混球,喝多了就扒小姐衣裳,被柳大卫打了好几回,打了也不改。他们玩的时候柳大卫就拉着我的手说话,问我爹怎么样了,说对不起我爹,又说起来我表姐,说对不起我表姐。不过说着说着就下道了,两杯酒下肚,拿起话筒就唱《敢问路在何方》,我觉得柳大卫就会唱这一首歌,也没见过他唱别的。后来他还学了一首《闯码头》,我就听过一回。

  唱完《敢问路在何方》,就教训我,说我这样不行,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实在不行就跟他干。那时候柳大卫已经有了两个板材深加工,一个门厂,一个胶厂,还搞起了房地产。

  我不是不想跟着柳大卫,可是一想到我爹那样,我心里就不舒服。柳大卫似乎也能猜得出来我的想法,只是一提,我不同意他也不强求。

  彻底断绝我跟着柳大卫这个想法的,是我娘的一个电话。我娘在电话里说,我表姐要自杀,让我快去看看。

  那天零下十多度,我骑着摩托车,一溜烟到了我表姐家,脸都冻木了。进了院子,我一眼就看到了屋里一脸青紫的表姐。那会儿一屋子都是人,我三姨三姨夫二表姐都在,说什么的都有。我表姐冷着脸不说话,柳叶怯生生的堆在我表姐怀里,眼睛滴溜溜的看看这个看看那个。柳朝阳坐在地上玩玩具,他奶奶陪着。

  我进门摘下手套,蹲在她跟前问她,谁把你打成这样?

  我表姐一见我来,眉毛一耷拉,眼泪扑扑落了下来,嗓音嘶哑的说道,柳大卫。

  我听了表姐的话,自然怒不可遏,起身就往外走,却被三姨一下子拦住。

  先是三姨,然后是三姨夫,再然后是二表姐。他们狠狠把我拉住,说刚子可不能乱来,这是人家小夫妻两口子的事儿,你掺合算啥?

  那屋子里坐着的几个中年汉子,夹着烟站起来,指着我说,别拦着,让他去,我看看他能把大卫咋着?

  我看着他们熏黄了的手指甲和脸皮,真想过去挨个儿踹两脚。

  那天终归什么事情都没发生,我娘风尘仆仆的赶过来,一巴掌打在我肩膀上,咋咋呼呼道,大卫咋地你了,瞧把你能的。

  事后我了解了事情的本末,柳大卫回家拿东西,一个女人跟着柳大卫后头,亦步亦趋。我表姐对于柳大卫的做法本就怒火攻心,如今一看竟然带了女人回家,更是怒不可遏,二话没说狠狠一巴掌打在那女人脸上。那女人捂着脸愣住了,问柳大卫,这就是你家的待客之道?

  柳大卫一脸尴尬的看着身穿裘袍的女人,频频道歉,女人理都不理,转身上车走了。

  柳大卫追出去好远,可是那汽车多快,他哪里追得上?柳大卫回来就对我表姐大发雷霆,说跟了两年才跟住的客户,让你一巴掌给打跑了,你知道我花了多少钱花了多少时间吗?

  我表姐不依不饶,骂柳大卫,你个挨钢炮铳的,在外面玩还不行,还把女人带家里来,你拿我当什么了?

  我表姐话没说完,柳大卫母亲走了过来,对我表姐说,大卫爱带谁带谁,那也不是你能管得了的。

  我表姐一听这话,更是恼怒,随手捡一根棍子就抽在了柳大卫的脸上。这一棍子下去,柳大卫脸上顿时出现了一道血痕。柳大卫老娘看到儿子吃了亏,哪能跟我表姐拉倒,上去狠狠一巴掌搧的我表姐眼冒金星。我表姐觉得不能吃这个亏,回手抽了老太太一巴掌。事情结果就不言而喻,柳大卫哪能眼看着自家老娘挨揍,一脚把我表姐踹翻,狠狠打了一顿。

  那天我表姐一个劲儿的说都是自己的不是,怪不得别人。

  我三姨和我娘劝和,夫妻之间哪有不打架的,床头打架床尾和……

  后来我想,要是我三姨和我娘不劝和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后来的事情?最后我给了自己否定答案,我表姐过于好强,就算是我三姨和我娘不劝和,我表姐也不会老老实实跟柳大卫离婚,她得闹下去,就算不是为了孩子,也是为了自己心里的那一口心气儿。

  七.

  就从那天开始,我表姐和柳大卫的战争开始了。

  我娘说,俩人三天两头的打,经常打的头破血流,似乎不打就过不好日子一样。半年后的某天,我带着夏莉去我三姨家玩,正好碰到我表姐。半年不见,人一下子就憔悴了许多,脑袋上都有白头发了。

  我看那样心疼,就说,姐,我记得你是属羊的吧,这才三十三,怎么就有白头发了。

  我表姐苦苦的笑了一下,说,少白头,不怕的。

  我三姨从里屋走出来,抓一把牛奶糖塞给夏莉,然后说:“都是自己作得,好好日子不过,天天瞎折腾。人家大卫对咱们家咋样你自己心里能不明白?男的压力大,他想在外面玩就让他玩,玩够了就回家了。他挣的钱给谁?还不是给你。要我说,你就别跟大卫折腾了,权当为了孩子。”

  那会儿夏莉比较傻,嘴里吃着牛奶糖,愣头愣脑的来了一句:“属羊的命不好。”

  我表姐一听夏莉这句话,脸一下子耷拉下来,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柳叶正在给我三姨烧火,起身过来捧住我表姐的脸说:“妈妈是天下最好命的人。”柳叶说完这话,我表姐实在忍不住,眼泪唰唰掉了起来。夏莉这才知道自己说错了话,连忙跟表姐道歉。表姐拉着夏莉的手说:“不怪你,我就是命苦,以后你跟刚子好好过。”

  我带着夏莉在三姨家吃了饭,柳叶不停的给我表姐夹菜,我表姐一边吃一边哭,眼泪顺着法令纹往下淌。吃到一半,我三姨不耐烦起来,说:“你要是不吃就走,别在这哭哭啼啼的,我这不是妇联,还管你心情。”我表姐听了我三姨的话,把碗一摔就走了。我和柳叶跟着追出去,可是还是晚了一步,我表姐开着车早就跑远了。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表姐,从那之后,一直到表姐去世,我都没有再见她一面。

  中间我们打过两次电话,表姐说,她都不想活了。

  我说你可别这么想,实在不行就离了吧,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表姐哼了一声:“离?我就是不跟他离,他姓柳的产业我还就得占着一半。多少钱我都不稀罕,他对不起我,我就是要占着茅坑不拉屎恶心他。”

  我说,你这是何苦?

  我表姐说,什么叫何苦,我就是争这口气儿。

  八.

  表姐是被柳大卫打死的,活生生打死。柳叶亲眼所见。

  柳叶告诉我,她爸爸那天是喝了酒的,回到家本来要睡觉,我表姐在那看电视。就因为电视音量大小的问题,两个人吵了起来。吵到后来就动了手,我表姐先是拿遥控器砸柳大卫,后来被柳大卫摁住胳膊,又往柳大卫脸上吐口水,一边吐口水一边骂柳大卫贱种,又骂柳大卫,说柳大卫你和你那个不要脸的娘一个屌样。

  后来这件事我是听我三姨说的,柳大卫的母亲并不是柳大卫父亲的发妻,柳大卫父亲的发妻因为柳大卫的母亲,离开了柳大卫的父亲。柳大卫父亲发妻离开之后,柳大卫的母亲理所当然的和柳大卫的父亲生活在一起了。

  但是这种事大家知道归知道,不能明着说出来,说出来意义就不一样了。柳大卫听了我表姐的话生了气,抓住我表姐胳膊先是扇她脸。我表姐被扇巴掌扇急了,抓起茶几上的烟灰缸狠狠砸在了柳大卫的额头上,鲜血四溅。柳大卫人高马大,夺过来烟灰缸就往我表姐头上砸。柳叶说,耳朵里就听嘭嘭嘭嘭一阵乱响,血溅得到处都是。

  柳大卫打累了才停下来,到卫生间洗了洗手之后,踢了我表姐两脚,说:“别装了,快起来。”可表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柳大卫蹲下来试了试我表姐的鼻子,才知道我表姐死了。可是柳大卫没叫救护车,也没报警,而是拿毛巾把客厅里里外外擦了一个干净,又把我表姐抱到浴缸里,给洗了一个澡。、

  柳叶说:“我爹爸就是谋杀,他把我娘洗干净了,又给抱到床上,还给穿了衣服。”

  我问柳叶:“那你怎么不报警?”

  柳叶说:“那时候我才九岁,不会报警。”

  “那你弟弟呢?”

  “他在睡觉。”柳叶说,“我当时就知道妈妈死了,我出来看他给妈妈洗澡,他对我笑了笑,还说跟我娘做游戏呢。我知道他是骗我的,可是我什么都不敢说。”

  柳大卫把家里前前后后打扫了一遍,第二天带着两个孩子就到了我三姨家,二话不说,跪在地上砰砰砰磕起了响头。我三姨不知道怎么回事,伸手去拉柳大卫。柳大卫就是不起,只把额头磕出了血。最后还是我三姨夫把柳大卫拉了起来,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柳大卫也不隐瞒,鼻涕一把泪一把把事情说了一遍。

  我不知道我三姨夫和我三姨当时感受,也不知道当时柳大卫给我三姨父和我三姨做了什么承诺,这件事情就这么不了了之。

  我表姐的丧事办的风风光光,照柳大卫村里的老人说,从古至今,就连县长死都没这么排场过。

  当时我问我娘我表姐怎么死的。我娘说,是病死的。我三姨也说是病死的。他们仿佛统一好了口径,每个人都说我表姐是病死的。可当我问起来什么病,一个个又说不出所以然来。要不是几年后柳叶跟我说了真相,我想我也肯定认为表姐就是病死的。

  我表姐前边刚入土,三个月不到,柳大卫大摆筵席,喜气洋洋的把那个被我姐生前打了一巴掌的女人娶进了家门。

  我听我娘说起这个事,狠狠的骂道,这柳大卫可真是没良心。

  我娘说,怎么没良心?小四小五上大学的学费不都是柳大卫拿的?毕业了工作也是柳大卫给安排的。半个月前,小四要结婚,张嘴找你三姨要房子,柳大卫二话不说,在县里给交了首付。这柳大卫做的可以了吧,可人家柳大卫连着小五的房子一块都给买了。你表姐可是人都走了,没良心?你说人柳大卫图的啥?可是你再看看你……

  我确实是一无是处,到了二十八还在县里混着,带了十几个人,往柳大卫的工地上供沙土。我爹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逢年过节毛蛋开着车来看看,扔下几千块钱和一堆补品,说是柳总的意思。我爹歪着嘴说谢谢啦。我娘说谢什么呀,瞧瞧把你给害的。我爹歪着脑袋问我娘,谁害的?我娘说,柳大卫。我爹啊了一声,柳大卫是谁呀?我爹傻了。

  这些年来,柳大卫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大,县里划了地皮盖工业区,都是柳大卫中的标。工业区盖好,光是柳大卫的厂子就占了将近三分之一。而且也不知道柳大卫用了什么关系,县城的房地产开发将近三分之一也都是柳大卫的地产公司开发的。

  但柳大卫也并非一帆风顺。新娶得妻子怀了两次孩子,没等到足月就流产了。第三个孩子好不容易保住,却在七个月早产,生下来没几天就夭折了。新妻子哭得肝肠寸断,柳大卫也难过。

  九.

  柳叶找到我的时候跟我说,其实她已经开始复仇了,小姨的孩子就是她给下的药。柳叶嘴里的小姨就是柳大卫的新妻子,柳叶不喊她妈,喊不出来。

  我问她下的什么药。柳叶说,米非司酮,马钱子,苋菜,什么都下,反正他们也不会怀疑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

  我听柳叶这话吓了一跳,我说你小姨对你也不错,何必这样做。

  柳叶说,什么叫不错?吃喝不愁给钱花就叫不错?

  我从三姨那里听过几次柳叶的事儿,柳叶自他妈死后就不笑了。我三姨说:“那孩子每回来,看我就跟看仇人一样。”

  我三姨家养了两只猫,一公一母,后来这两只猫前后都死了,被石头砸死的,脑袋都瘪了。我三姨在柳叶衣服上看见了许多血,问柳叶哪来的。柳叶也不说话,只是看着我三姨。我三姨明白,家里的猫就是柳叶杀的。

  还有一次,我三姨家买了十只小鸡,全部被柳叶摁到水盆里给淹死了。我三姨发现的时候气坏了,拉着柳叶的胳膊问柳叶,你怎么这么坏为什么这么坏?柳叶冷眼看着我三姨,说,我还能比你坏?

  我三姨家还有一条狗,有一天我三姨听见狗直叫唤,听着不是好腔,连忙跑出去一看,只见柳叶把那只狗吊在树上,狠狠勒住,眼看就给勒死了。我三姨连忙跑过去,把狗给解开。解开狗之后,我三姨狠狠揍了柳叶一顿。打那之后,柳叶就没再去过我三姨家。

  过了一年,我三姨想念柳叶,坐着车去看望她,她也只是远远的坐着看着三姨,不肯跟我三姨回去。没过多久,我三姨夫因为抽烟喝酒,心脏病再次复发。我去医院看我三姨夫,见到了柳叶,她倚着墙看着一屋子人,不动声色。我摸她的头,喊她的名字。她回头看我,满眼的都是警惕。我问她怎么了,柳叶什么话都没说,转脸走了出去。

  柳大卫说这孩子青春期,开始叛逆了。

  我见到柳大卫,喊了一声柳总。

  柳大卫说,不要这么生分。

  半年之后,我三姨夫带着一身病痛去世,在葬礼上我又见了柳叶。她披着孝衣,一脸冰冷。柳大卫在她身前哭得撕心裂肺。我三姨一个劲儿的拉柳大卫,说,大卫你快起来。柳大卫哑着嗓子,说,妈,我对不起我爹。柳大卫说这话是出于真心还是别的,可能只有柳大卫自己知道。柳叶当场脱了孝衣,转身就走。

  柳大卫狠狠喊住柳叶,你去哪儿?

  柳叶回头看看她的亲生父亲,冷冷的说,我去哪都行,就不想在这。

  柳大卫二话不说,一巴掌打在柳叶脸上,哑着嗓子说,今天你姥爷办事,你走试试。

  柳叶挨打的时候我刚好进门,柳叶看着她爸,狠狠的说,有种你也把我打死。柳叶这句话说的并不响,没几个人听到,但是柳大卫和我三姨的脸色已经变了。柳大卫抬脚就往柳叶身上踹,好在我三姨给拉开了。我见柳大卫不依不饶,我连忙跑过去,挡在柳叶身前,给柳大卫递烟。

  柳大卫满脸怒容,接过来我递的烟,颤巍巍点着抽了一口,看了看柳叶才跟我说话。

  柳大卫在我三姨夫葬礼上忙了两天,三姨夫棺材下了地柳大卫才走。柳大卫走的时候,柳叶跟在柳大卫身后,低着头。

  十.

  三姨夫葬礼结束,柳大卫的寒冬却来了。

  连续两年的房地产低迷,收回贷款之后,再没银行敢借钱给柳大卫。柳大卫破釜沉舟,办了个担保公司,想从民间融资。公司开业的时候,柳大卫为了壮声势,在公司门口摆了好几辆豪车,什么兰博基尼、玛莎拉蒂、保时捷。柳大卫公司开业当天,一个副市长和一个信用社主任还亲自到场剪彩。

  因为有两位领导的莅临,柳大卫业务开展的很是顺利,开业当天,就有几百万的进账。

  不过,就算是融资这么顺利,也没能救得了柳大卫。到了一六年的冬天,市场忽然爆发了挤兑潮,柳大卫的担保公司也受到了波及。加上柳大卫生意铺的过大,支出利息过高,到了一七年的春天,柳大卫的担保公司资不抵债,还是死在了四月烟花季。担保公司倒闭之后,柳大卫的几个厂子和地产公司也跟着倒闭,几个楼盘前后烂尾。工程队的、买了房的、投了资的、还有上游供货商、经侦的,全都涌到柳大卫家里,可柳大卫早就逃之夭夭。

  柳大卫也欠我钱,数目虽然不多,但是十几个人跟着,吃喝拉撒,惹是生非,时时刻刻都需要钱,我也着急的很。

  可是要真说我对柳大卫有多大的成见,倒也没有,毕竟柳大卫给我的沙土价格,比给别人多出了二成,一个月就是大几万块。当然这是在我得知我表姐的事情之前,当柳叶跟我说了表姐的真实死因之后我就不那么淡定了。

  我垫了垫柳叶的五万块钱,还挺沉,就问她钱的来处。柳叶说,这都是小姨给的零花,自己攒下来的。说完这些,柳叶问我:“五万块钱买条人命够不够?”这么老成的话从柳叶嘴里说出来,让我有些心疼。表姐死去的这几年,柳叶真是不知道经历了什么。

  我问柳叶,你爸爸对你不好吗?

  柳叶想了想,不好。

  我问她怎么不好?

  柳叶说,他让我陪酒,要不然我也不会给小姨下药。

  柳叶说的陪酒真的就是陪酒,一个初中没毕业的小孩,娴熟的端着红酒白酒笑靥如花,周围是她称之为的长辈,有政府的干部、银行的职员、地头的大哥等等。和这些人我也打过不少交道,在这些逐利的人身上,我看不到善良这个东西,更不要说什么道德下限之类。我不知道柳叶怎么面对这些人复杂的眼神,我也不知道柳大卫的真实想法。可是无论如何,这柳叶都是柳大卫的亲骨肉。柳大卫内心深层次的想法,真的让人不寒而栗。

  所幸柳叶止于陪酒。柳叶告诉我,有几次有伯伯要带她出去玩,都被柳大卫制止住了。柳叶说:“在那一瞬间,我还觉得他还是很疼惜我的。可是当我去上厕所,却听到柳大卫跟那个人说,我还不足十四岁,是要判刑的。那一瞬间,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妈妈报仇。”

  其实这么多年来,柳叶一直在寻找复仇的机会,可是刚开始的年纪小,也不敢怎么样。有一天夜里,柳叶自己拿着菜刀站在了柳大卫和她小姨的床前,足足占了一个多小时,脚都麻了,但还没敢下手。柳叶说,那次下手就好了,也不用等这么久,还被他们察觉了。

  “小姨第三次怀孕的时候就避开了我,说是去美国生孩子,我知道他们怀疑我了。所以接下来的两年我都没怎么有机会,本来我还想杀了我外婆的,可是看她那个可怜样,就算了。”柳叶说。

  柳叶最近一次动手是在一六年的冬天,那一段时间正是柳大卫焦头烂额的时候。有一次柳大卫喝醉找水喝,柳叶在杯子里下了安眠药,但是因为剂量太少,柳大卫睡了一觉就醒了。柳叶因此骂自己是傻逼:“要是我再多放十片就好了。”

  “那天晚上我就做梦,妈妈站在我床头骂我。一边骂我一边哭,说我怎么这么笨,以后别去找她了。我醒来之后就哭了,是啊,我怎么这么笨呢?”柳叶轻轻的抹了抹眼泪。

  十一.

  柳叶的五万块钱我没有收,因为没人知道柳大卫的下落。有人说去了国外,也有人说还在县里,还有的说去了新疆开厂子。柳叶也没有怪我,只是走的时候跟我说,要是她知道柳大卫的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我。

  柳大卫消失之后,整个三层楼只剩下柳叶带着柳朝阳一起过。柳大卫的母亲和我三姨有时候过去给帮帮忙,做个饭什么的。一八年春节,我去看我三姨,发现柳叶也在,她见到我很高兴,问我现在在忙什么。

  我说和几个大哥从大运河运沙子卖,现在沙子涨价都涨疯了。

  柳叶说,我现在不想上学了,和你去做买卖怎么样?

  我说,还是算了吧,这买卖你干不来。

  我三姨说,她怎么干不来,现在在学校成了一霸,带了几个混小子自称什么大姐大。

  柳叶白了我三姨一眼,你懂什么,那叫自助会,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的。

  我三姨说,什么自助会,自助会你就打人了?

  柳叶哼了一声,晃了晃一脑袋五颜六色的头发说道,打人怎么了,毛主席还说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呢。柳叶说着话,从书包里拿出一盒娇子,甩出来一根点上,还给了我一根。

  我三姨骂她,你瞧瞧你什么样子,你有你妈一半好就行了。

  柳叶喷出一口烟雾,我妈?你怎么敢提我妈,就不怕她夜里找你?

  柳叶这句话气的我三姨胸口一起一伏,指着柳叶说不出话来。

  我从三姨家离开没几天,柳叶就给我发微信,说柳大卫找到了:“不过你不用出面了,我直接报了警,给抓回来了,现在在看守所呆着呢。”

  我问她在哪找到的。

  柳叶说:“新疆啊,这个臭不要脸的真在新疆,我专门花钱找的人,让去跑了一趟。哎,表舅,前段时间麻烦你了,改天请你喝一场。”

  柳大卫被抓回来之后,所有罪行供认不讳,但就是不承认杀了人。庭审的时候我没去成,据我娘从三姨那得到的消息,柳叶还去作证了,结果柳大卫“过失致死亡罪”成立,判了四年三个月。加上非吸、非法经营等等罪名,一共判了十一年半。在庭上,法官问柳大卫还有什么要说的。柳大卫低着头,说没有了。

  柳大卫判完,我三姨没多长时间就走了,心梗。

  在葬礼上我又看到了柳叶,一脑袋五颜六色的头发没了,变成了假小子。穿着孝服安静的看手机,我拍了她一下她才看到我。

  她笑着说你来了。

  我说你得喊我表舅。

  柳叶哈哈笑,喊了一声,表舅。

  我问她,仇都报完了吧?

  她点点头,都报完了。

  我问她,以后想干啥?

  柳叶看着我认真的说,多读点书,挣点钱,把柳朝阳养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柳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