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紫背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紫背菜

2018-11-22 05:28:26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紫背菜

  初夏的一天到朋友家做客,朋友口子忙着操弄饭菜。我对他们说别弄那么多菜,我只要有叶子菜就行,而且我是一餐不吃叶子菜就像是一餐没有吃饭一样。友妻听到我如此说法,想了想对我说:“今天给你做一样新鲜叶子菜”。

  吃饭时餐桌上果然有一碗我没看到过的叶子菜,叶片肥大、绿中带紫,汤也是紫色的,吃一口脆而滑,口感很好。我问友妻:“这是什么菜?”。她说:“紫背菜,是从台湾引进的,极易栽活,这碗菜就是刚才从我家阳台花盆里摘的。“我想这多雨的季节农村如果没有大棚,菜是非常不容易成活的,每年这个季节,农村里也没有叶子菜吃,家里栽上一点倒是可以缓解一下菜荒。

  我到他们家阳台看到几个花盆里都是这种植物,长得非常茂盛,叶片光滑,上面是绿色的下面是紫色的,茎也是淡紫色,我好像明白这菜名的来由,是因为叶背面呈紫色所以才紫背菜吧。友妻说:“你可以摘一些回家,在花盆里装上土再把紫背菜插上就行了”。我家没有侍弄花草习惯想想比较麻烦,只是看看听听而已。

  以后老婆也在菜市场买过几回紫背菜,清炒、油汤下都很好吃

  前几天回老家看到老弟屋前也栽了紫背菜,长得很茂盛。他看我对紫背菜好像有兴趣对我说:”这是紫背菜,是一门很好的药,能消肿、止痛、还能生肌。“他好像怕我不相信举了几个治好了病痛例子,还用他自身的事例证明。他说:“可以把紫背菜切碎泡酒,哪里疼,哪里痒只涂抹几下就好了,如果有跌打损伤,直接将紫背菜捣碎敷在伤口上立马止血,伤口几天就好了”。

  我说:“我以前当菜吃过,想不到有这么多药用功能,在农村每家每户栽上几株能应急呢!”。我想是不是可以药食同源呢?

  原来紫背菜还有红凤菜、两色三七草、红菜等名称,不仅台湾有,大陆南方如广 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云南、江西等地农村都有栽培,可做药用和菜用。药用可以凉血止血,清热消肿,外用治创伤出血,溃疡久不收口,疔疮痈肿,甲沟炎。菜用有很多做法,是很多地方的一种美食

  但我又发现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刘夙在微博上说紫背菜含有吡咯里西啶生物碱,这种生物碱具有肝毒性,长期食用会导致肝硬化。很多人在她的文章后面用事例证明食用紫背菜没有危害

  我想既然有有毒一说我们又何必因美味而冒险呢?很多人对紫背菜能食用的例证说明国人对吃食偏重口味,而对潜在的风险没有重视

  至此我认为紫背菜作为药材确实当之无愧,可食用只能以药材的形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紫背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