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钟点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钟点工

2018-11-22 05:27:27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钟点工

  集镇中心地段新来了一家百货连锁超市,原老板破产走人了,曾经装修一新的铺面都被新来的老板请人拆除,又重新开始装修。

  经过十几个水电木工师傅昼夜加班,百货连锁超市终于装修一新。装修老板在旁边的油漆涂料店购买了一部分墙漆和玻璃镜子装饰材料,和店铺老板娘芳兰熟识了,有时候想要购买点五金配件什么的,也会咨询一下老板娘哪家的质量好点。

  芳兰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乐于帮助别人。在她的指引下,装修老板省了不少时间解决了许多开始认为很难找到的装修小物件。芳兰也有自己小心思,这来一个大型百货超市在自家隔壁,人气会旺许多,或多或少总会给自己家店铺带来生意。这互惠互利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这不,一大清早,芳兰刚打开店铺门,负责装修的老板就慢慢踱进来了,他是位三十多位的年青男子,蓄着平头,穿着西装,看起来憨厚诚恳。他有点不好意思地问老板娘:“姐,帮忙问问附近有没有可以做钟点工的人打扫一下铺面卫生?”

  芳兰隔着他们装修好的落地玻璃门歪着头看了看里面的情况地面上大的装修杂物清理干净了,只是地板上有几厘米厚的灰尘要用拖把拖干净。

  以芳兰四十多年的人生阅历来看,这工作难度并不是很大,只要是个能干女人,估计这两三百平米的地方,打扫卫生的工作不需要天时间,如果手脚麻利点的,应该半天就搞定了。

  她想了想问装修老板,能出多少价钱,她好和别人说。

  装修老板说“我自己也帮忙拖地,大约给一百元或者多一点点也可以。”

  “好吧,我也这样跟人家说,等下联系好了我带人过来。”芳兰说。

  “好的,那谢谢了,我先去吃早餐!”装修老板点点头走了。

  芳兰扫了一眼墙上的钟,都八点钟了。自己这赖床的习惯真无法改变了。邻居们有的已经吃了早餐,自己先去早餐店吃碗面,顺便打探消息

  跑到旁边的早餐店,吃面的人并不多,她点了碗面,老板娘麻溜地煮好了端给她。芳兰一边低头吃面一边和老板娘闲聊,问周围谁有空,旁边百货店想找个人帮忙打扫卫生。

  “长期打扫卫生吗?”餐馆老板娘问。

  “不是呢,只是今天上午打扫一下店铺卫生,听说过两天要开装了!”芳兰吸溜着面条说道

  “他们装修得好快,又装修得好豪华。不知开多少工钱不然我去打扫算了。”餐厅老板娘笑着说。

  “你,等下来几个吃午饭客人,你哪有时间,你也看不上那百把多元。算了,不和你多说了,我去问问霞姐。”芳兰推开面碗付了钱,准备去找邻居霞姐。

  “霞姐应该可以,她一个人在家,孙子上学去了在学校中餐。你真找对人了。”餐馆老板娘附和道。

  芳兰走到霞姐家二楼,她一楼的铺面租给别人做生意,自己住二楼。

  “霞姐忙不忙,给你介绍一个地方一上午赚百把块钱。”芳兰见霞姐正站在阳台边给窗台上几株菊花浇水。

  “到什么地方去挣钱,有这种好事!”霞姐以为芳兰拿她开玩笑。自己手头这几天确实不宽裕儿子寄回那点工资被几处人情用光了。男人老家养殖还正在往里投资钱。

  “新开的百货超市请人打扫卫生,给一百多元一个上午。”芳兰快言快语道。

  “啊,打扫卫生,拖地,这个我恐怕干不了,我这老腰吃不消,你看我家都两天没拖地了!”霞姐用手轻拍打着后背,好像腰部正痛似的。

  “哦,那我去问问别人!”芳兰有点失望地下了楼。

  “哎,你问问我堂弟媳,她天天闲着没事干。”霞姐冲早已下楼的芳兰喊道。

  芳兰想想她这提议不错,霞的堂弟媳两儿子都在上学,大的高中,小的初中,全靠老公在外打工赚钱养家。她堂弟媳租了别人家顶层的房子陪读,白天基本没什么事,人长得有点胖,经常见她揉着发福的大肚腩说要找点事来做减减肥,可是每天下午总在麻将馆混迹,只是手中没有余钱不敢放肆打牌。实在想打了也会上桌过过牌瘾。

  芳兰走在街上一眼瞥见霞姐的堂弟媳正和前面贩水果的老板娘在聊天,就大声叫她的名字,朝她招招手,身材圆润的她听见了芳兰的喊声走了过来“兰妹子,什么事?”

  “你不是经常说要找点事情做,权当减肥吗,看,我旁边那家新开的百货超市要找个人打扫卫生,你也知道那地方不是很大,一上午给一百多元呢,你去吧,老板也会帮忙。”芳兰极力劝她去挣那一百多元钱。

  “走,我和你去看看!”两个女人一起去到百货超市玻璃门前面朝里观望,装修老板还没过来开门。

  “哎呀,我可干不了,这么大的地方,灰尘又这么厚,还有地板上那些黑色的老痕迹不用铲子铲,再用水洗几遍,怎么搞得干净,我做不来,你看我又胖,一做事气喘吁吁的。”霞的弟媳妇望着里面地板上厚重的灰尘连连摇头,还摆摆手,冲芳兰尴尬笑笑,忙不迭地走了。

  芳兰望着她的背影叹了口气,这女子真有蛮懒。如果不看店,自己去挣到这百把元钱。这打扫卫生拖地又不是肩挑背扛的重力气活,都是手头功夫,自家的房子还不是天天要拖。她心里幽幽地想,这找个钟点工还有蛮大难度啊!

  “想什么呢,兰妹子!”一抬头,对面二楼的邻居彩云笑着和正在发愣的芳兰打招呼

  “我呀,在想现在的人,手中没钱的人越懒越舒坦,刚刚介绍霞姐的堂弟媳到这儿打扫卫生,人家老板答应出一百多元拖这里面的地,她说干不了走啦!”芳兰似吐槽般说道。

  “你发什么愁,实在没人我来干吧,你看我天天也没什么事,你大开哥出车去了晚上才回来,我一个人正愁没事干打发时间呢!”彩云姐笑着说。

  “你!还干这个,看你瘦瘦的,家里条件又这么好……”其实芳兰心里想的是,彩云姐这个打扮时髦中年女人,除了每天晚上和一群舞伴跳舞,其余时间总呆在房中绣绣十字绣,打打毛线鞋。她老公开货车挣钱容易,一儿一女都能上班挣钱了,一个养尊处优有钱人,怎么干得了这个!

  “你不要小看我,我从小做惯了的,天天不找点事做,骨头笨重了,这又舒展筋骨又挣了钱,一举两得,有何不可!”彩云姐像看穿芳兰心中所想一样,在她手臂调皮地掐了一把。

  两人正说着,装修老板已经吃过早餐过来了。芳兰笑着对他说,“会做事的人给你找到了!”

  装修老板点点头,打开卷闸门带彩云姐进去。里面拖把扫把簸箕铲子都准备好了。

  彩云姐脱了长外套开始打扫起来。老板很细心居然准备了一双雨鞋。只见彩云姐用桶提水将地面泼湿,再用铲子先铲除地面的老痕迹,再用扫把将厚重的灰尘和着水扫出门,又用长拖把拖地几遍,加上老板也在旁边帮忙拖地,快到午饭时间,铺面里面就清扫干净了,只有外面阶沿上还没清扫干净。

  装修老板将一桶桶水提了出来,彩云姐用拖把一遍遍拖着,不多久就冲洗干净了。在最后结帐时,老板给了彩云姐二百元,称赞她做事细心认真,这多给的钱当是请她吃了一个工作餐。

  彩云姐接过二百元开心地回家做午饭去了!尽管累得腰酸背痛,她却累并快乐着

  芳兰在心里感叹,这人啊真不可貌相,也应了那句老话“越有的人越做越起劲。”天道酬勤,一点不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钟点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