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我们来谈谈婚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天,我们来谈谈婚姻

2018-11-22 19:24:47 作者:人间惆怅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我们来谈谈婚姻

  相传古时候伏羲在结婚的时候,创造性地为新娘披上一块兽皮。

  引得当时各部落人员结婚时都争相效仿这一做法,后来慢慢流传,形成中国最早的婚礼习俗

  我国虽说为礼仪之邦,但在礼仪制度还没有深入民心的更早时期婚姻制度还没有确立,自然也没有明媒正娶一说。

  其实最早的婚姻,大体认为以古老的掠夺婚为主的。

  《周易•屯》中有这么一说,“屯如邅如,乘马班如,匪寇婚媾……乘马班如,泣血涟如。”

  有解释为这是一支似寇非寇的马队,他们抢来不从的女子,被抢女子拼命呼喊血泪汪汪。

  也有另一种说法,即“匪寇,婚媾”,即不是盗匪,只是娶亲的意思

  但无论哪一种说法,都可以看出,抢婚制度很大可能存在的。

  这点由“婚”文字的形成也可以提供证明

  “婚”最初为“昏”,含有黄昏的意思。

  为什么是黄昏呢?

  因为当时抢新娘,一般在黄昏天暗暗的时候,总不会日光日白、猖狂地把女子劫走吧?

  学者认为这种制度大概出现在母系氏族社会解体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原始时期。

  而随着生产力提高和社会发展人们思维转变,礼仪制度逐渐建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办婚姻成为主导

  相对来说,这种婚姻制度是进步的,证明女子的地位有所提高,若是婚配中遇到的是个好夫婿,琴瑟相好,自然能幸福美满

  但也存在造成很多弊端,毕竟在古代,不乏有以子女终身大事作为攀龙附凤、谋取钱财官位的父母。

  除了我们熟知的深受这种制度迫害的祝英台外,还有不少女子,例如唐朝步非烟。

  步非烟为唐朝洛阳临淮武公业之妾,因媒妁所欺嫁于武。步非烟是一个很有才情的女子,《非烟传》有记载,说她才情横溢、教养颇深,喜好文墨,工于音律,尤其是她的击筑(古代一种乐器)之技,堪称当时一绝。

  可是少女怀春的步非烟,一心盼着才貌横绝的多情公子,好不容易婚嫁,却没想到对象是一介武夫。

  哪怕武参军对其一片痴情,却并非知心

  “下妾不幸,垂髫而孤。中间为媒的所欺,遂匹合于琐类。”一句话,大概道尽了自己被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所束缚的无限心酸

  这种封建包办婚姻制度,或许是造成步非烟悲剧的一个重要原因

  古代宗法伦理观念对婚姻极为看重,讲婚礼置于礼之本的地位。

  这种“礼”还有一个繁琐仪式,名“三茶六礼”。

  三茶指下茶,就是习俗,娶妻多用茶为聘礼。六礼,即婚姻据以成立的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项。

  花轿过门后,即为明媒正娶,否则,则是无媒苟合。

  而无媒苟合、不守妇道的女子会受到很重的刑法。譬如我们所知道的“浸猪笼”,把女子塞在竹笼中,然后浸在水里活活淹死。

  当然当时还有法律表明,婚约、婚书与聘财是婚姻成立的条件,婚约一经成就男女无论任何一方均不得反悔。若是有一方悔婚,最轻都会受到鞭笞等重刑。

  持续到民国时期,婚姻制度终于有了些许变化

  受到西方外来文化影响,人们思想上更加开放,更加向往自由传统的婚姻制度此时面临严峻考验

  很多年轻人讲究自由恋爱、你情我愿,对老式的包办婚姻不屑一顾

  只是在法律上,婚姻法表现出了“先进性”、“折衷性”和“保守性”三个特点矛盾复杂

  有学者研究,这时期所谓的婚姻自由、夫妻平等和一夫一妻制度,不过是一个空话,一个表面。并没有深入实质

  到了建国后,于1950年颁布第一部婚姻法。其中主要特征是: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制度,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等。

  这部婚姻法提出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家庭制度。

  自此,后来的婚姻法在这部婚姻法的基础上慢慢完善进步,突显出我们现在的婚姻制度——自由恋爱,一夫一妻。

  所以今天,我们谈谈婚姻。它应该是神圣的,严肃的,因为缔结婚姻后,意味着你不是一个人,意味着你要对另一个人负责

  你看看婚姻发展而来的进步,所以现在的你有了选择权力

  珍惜你的选择,珍惜你的婚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