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施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施肥

2018-11-23 06:02:29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施肥

  (一)

  十一放假,原本计划是帮着父母苹果。回家后才发现,今年的苹果早已被4月初的那场倒春寒夺了去,果树上只剩下一片片叶子

  父亲对我说:“你平时上班累,好不容易回趟家,今年也没有苹果,就在家好好歇息几天。”

  假期前三天,家里一直下着雨,正是睡觉的好时机,加之回到家以后心也平静了许多,这三天,我都会睡到自然醒。

  十月四号清晨,我像往常一样睡到自然醒,看了看表刚过六点钟,便拉了拉被子准备再补一觉。屋外传来父亲的声音:“让娃睡吧,这点活我一个人干就可以了。”母亲说道:“你这人,平时娃么回来那是没办法,现在回来了你还不用,大小伙干活总比你一个老头子快吧。”

  我急忙穿好衣服走出房间,看见父亲在收拾工具。我问父亲:“爸,今天干啥活?”“你咋这么早醒了,爸去田地里施肥料,待会你叔过来给咱家耕地。”

  “走,我也去。”

  “哎!算了。施肥脏得很,爸一个人去。”

  知道父亲会推辞,我早已经换好了干活时穿的衣服,父亲便不再说什么。一袋袋40公斤的肥料,在我面前全然不在话下,父亲想上前来帮忙,被我挡住了。一会功夫车子装好了,我和父亲向地里走去。

  (二)

  六点多钟的村子非常安静太阳还没有升起。路边的杂草湿漉漉的,我的手背小心碰到叶子,一股凉意突然窜通了我的整个身子

  到了田地,我卸下肥料,父亲教我该怎样施肥。按照父亲对田地土壤了解,他说,先撒一遍尿素,再撒有机肥,这样耕出来的土壤才会肥沃,来年的庄稼才会旺盛

  施肥前我问父亲:“爸,地里一年施几次肥料,投资量大不?”

  父亲告诉我:“现在施的是头一遍肥料,来年庄稼成型了还得再施一次。到那时,就要比这次细心,肥料少了庄稼长不好,肥料多了会烧死幼苗。除了施肥以外,还得锄两三遍杂草,这样算下来投资量不少。如果遇到好年景,多少有收获,遇到不好的年景,农民这一年等于白干,你看今年的苹果,说没就没了。苹果虽说是没了,但该上的肥料,该修剪的果树每样都少不了。过几天,就该给果树上肥料了。农民就是这样,靠天吃饭。”

  父亲的话让我感到很羞愧:身为农民的孩子,对农村事物了解的少之又少;身为父母的儿子,这些年他们受了这么多苦,现如今才认真体验到这一点。

  父亲顺着田地南边施肥,我顺着田地北边施肥。一开始,我掌握不住肥料的用量,干起来比较慢,父亲甩我好几米远。我看了父亲一会,学着他加快了速度

  想想陪父亲一起干活好像是很多年前的事,自从上了大学,后来参加了工作,和父亲干活的情景已变的模糊。如今,又能和父亲一起干活,分担一些家里的事物,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幸福

  施完肥料以后,父亲一边靠近我,一边说:“你先回家,爸在这等一下你叔”。

  突然,一阵喘气声刺激了我的耳膜

  父亲点了一支烟吸着,透过烟雾我看着他的面容,想起了上一次与他施肥的情景。

  (三)

  那次,家里刚收完麦子。我和父母把收回来的麦子晾晒好,母亲准备做饭,父亲忙着走出家门

  母亲在厨房里说着什么,我洗完脸后便回到房子休息

  过了一会,母亲走进房子看到躺着的我,一下子发火了:“让你给你爸送药,你咋睡着了。”

  我朦朦胧胧的说:“你什么时候说的,我爸怎么了?”

  “你这孩子,长这么大怎么一点都不懂事。你爸今天胃不舒服,带着病干活,累了大半天还没休息,让你去送药,你倒好,在家里睡觉。”

  我急忙起身找着药,却不知道父亲的胃药放在哪里。

  “在柜子底下的抽屉里,水我已经装好了。这个没良心的娃,赶紧去,要么别回来吃饭!”

  挨了母亲一顿训,我拿着药匆匆的赶往田地。

  麦地里麦茬整齐排列着,发着金灿灿的光,旁边的田地里,几个叔姨在忙着收割自家的麦子。我望了望田地,再看了看那边的人群,却不见父亲的身影。我在心里嘀咕着:“爸这是去哪了?”

  再往前走了几步,我看见一个人靠着土墙。走近一看,竟然是父亲。他眯着眼睛,太阳已经将他额头上的汗水蒸发掉,留下一道道汗纹。在阳光映衬下,父亲好像比之前更黑了,看到这一幕,眼中的泪水开始打转。

  母亲骂的是,我真是个不懂事的娃,长这么大竟然没有长心,不懂得心疼父母。我太没良心了。我真的错了!

  我轻轻的靠近父亲,唤了他两声:“爸、爸”。父亲没有回应我,强忍的泪水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转过身,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

  “爸、爸”。父亲睁开眼,看到我惊讶的说:“你怎么来了,你妈做好饭了!”

  “还没呢,我来给你送药。”

  “这点小病不碍事的。爸刚才坐了一会,没想到睡着了。你叔应该快到了吧,让爸打电话催催。”

  “爸!”我提高嗓音,父亲看着我。“你先把药吃了,电话我来打。”

  “好,好,听我娃的话。来,给你电话。”

  (4)

  这时,东方的天空开始出现一片红韵。叔叔已经耕完了地,父亲和他在地头拉着家常

  我掏出手机,拍下了父亲的笑容,拍下了村里的清晨。太阳徐徐的上升,朝阳透过阴云光芒洒向四周。万丈光芒中间一个红点,此时的天空活像一个美丽向日葵叶片上的露珠开始活跃,它们顺着叶子的轮廓汇成许多小线条,在叶尖稍作停留,又一股流下来,叶子一弯腰,水珠重重的在土地上印了一个圈。

  一段铭心的回忆,一次深深的体验,一张诱人画面,父亲给我了一个不一样的清晨。

  “爸,这两天我在家,帮你把果树的肥料也干了吧。”

  “果园的肥料不急,到时爸来干。”

  “我这肌肉还没拉开呢,咱父子两一起干也快,干完了你也好好歇一下。”

  “那行,吃完饭以后,你和爸去买肥料。”

  “好,么问题。”

  我拉着车子走在前面,父亲抽着烟走在后面,我们父子两走在回家的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施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