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郁闷的猴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郁闷的猴子

2018-11-23 06:01:02 作者:1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郁闷的猴子

  一

  在残酷现实牢笼里,我很明白自己处境,而你们呢?身陷囹圄,却浑然不知

  动物园里。一只猴子孤零零的蹲在铁笼角落里,表情凝重的望着外面的世界,他不时的用头去撞击铁铸的牢笼,一下接着一下,没有停下的意思,这撞击并不使它很痛,因为他用一只手垫着,这颇有点滑稽自欺欺人的意思。

  “妈妈,他傻了吗?”一只小猴子天真的问母猴子说,

  “呃……”母猴子犹豫着不知怎么回答

  “他可不傻!他是动物园里最聪明的猴子,他曾创下逃出动物园三个月的纪录,至今还没有动物能够打破这项奇迹。”一只年迈的老猴子接过话茬说道

  “他怎么逃出去的?又经历了什么?讲讲吧,讲讲吧!”小猴子兴奋地缠着老猴子说,

  “嗯,事情是这样的……”老猴子开始慢慢叙述那只郁闷的猴子的独特经历

  二

  清晨,一个偷猎者驾驶着自己的小车,车上携带着几只刚从森林里捉到的动物,郁闷的猴子便在其中。车开往动物园。

  “看看这回的货咋样?给算算价吧!”偷猎者和动物园的管理人员在谈价钱

  “市场价下来了,比以往便宜一半。”管理员冷冷地说。

  “老子费了半天劲,就卖这几个钱?”偷猎者忿忿的说。

  “动物园效益不好,你爱卖不卖。”管理员懒得和他解释

  “好吧,好吧,我认栽。”偷猎者无奈了,只得答应。

  “哎哎!给他啰嗦什么,快过来打牌,让他自己去收钱。”不远处的小屋里,管理员的同事大声招呼他,让他凑一手。看来,动物园的效益确实不好,工作人员都闲到如此地步了。

  偷猎者悻悻的去动物园的会计室收钱了,没人看管车上的动物。

  郁闷的猴子伸出一只手,偷偷扭开别在笼子上的铁丝,用全身力量使劲一挤,他逃出了笼子。

  “我来救你们!”猴子说着,伸手去扭别的笼子上的铁丝,试图救出车上的动物们。

  “猴子,猴子,别管我们,你自己走吧!”野鸭子呱呱的叫起来,

  “为什么?”郁闷的猴子不解的问。

  “动物园多好啊,不愁吃喝,比外面的环境好多了。”野鸭子解释道,

  “你傻了吧你,懒得理你!”猴子生气了,一转身跳下车子准备逃出动物园。

  郁闷的猴子在动物园里瞎逛游,到处冷冷清清的,没有一个游客。只听见,远处小屋里,动物园的管理员们在高声吆喝着打牌。

  猴子转转悠悠,来到羊驼的圈跟前。羊驼们无精打采地躺在地上。

  “你们别不高兴了,我这就放你们出来。”猴子对着羊驼大声说,说着伸手捡起地上的半拉砖头,想要拿着砖头砸开圈门的锁。

  “啊呸!顾好你自己再说吧!”羊驼一看猴子在砸锁便来了精神口水吐了猴子一脸。

  “我呸,草泥马,好心当作驴肝肺!”猴子气的蹦蹦跳,大声骂起来。

  猴子又在动物园里转了一圈,问了一大圈,没有一个动物想出来。猴子郁闷了。

  偷猎者收完钱回到车上,准备卸货,抬眼一瞧,猴子的笼子是打开的。“猴子跑了,快来捉猴子!”他大声嚷嚷着,

  “叫什么叫?大惊小怪,”小屋里,偷猎者的叫嚷声打扰了管理员们打牌的雅兴,他们异口同声的责骂偷猎者道。

  “猴子跑了,你们照给钱不?”偷猎者有点恼怒的说,

  “跑就跑吧,一分钱少不了你的,卸你的货就是了。”管理员不耐烦的说。

  “好,好。”偷猎者满意了,不再吱声。低头卸货。

  猴子欢蹦乱跳的从他们身边跃过,翻过动物园的高高围墙,逃到了外面。

  三

  猴子一口气窜出几里地去,蹲在一片荒原休息。这里没有一棵树,满眼荒芜,只有成片的一眼望不到头的黄土地

  起风了。漫天的黄沙随着狂风刮起,刮进猴子大声喘着粗气的嘴里,沙子弄迷了他的眼睛

  猴子只好起身,蹦跳着继续往前跑。

  傍晚时分,猴子为了躲避刮了整整一日的风沙,跑进一处小树林里。这些不成材的,只有一年龄的小树,孤独的戳在大片的荒原里,显得非常扎眼。在大风沙的摧残下,勉强的支撑着,刚好能稍稍抵挡一下。

  猴子很奇怪,这里怎么会有一片小树林呢?

  猴子好奇的爬上小树,到处东瞧西瞧,一低头,看见了拴在树下的一条大狼狗

  猴子窜到狼狗身边,问道,“狗啊狗,你怎么会在这里呢?”

  狼狗低声呜咽着说,“猴子啊猴子,我太不幸了,”

  “在我刚满月的时候,就离开温暖的狗窝,远离了母亲怀抱。”

  “我被送到一户人家,在那里长大,慢慢长成一条大狗。”

  “但很快,主人嫌我食量太大,就抛弃了我,把我卖到市场上。”

  “本来我是要被杀死的,因为我的主人把我卖给了一个杀狗的屠户。但是,这是唯一幸运的事,一个买狗肉客人,相中了我的体型。”

  “买下了我,把我拴在这里,为他看林。我在这无边荒野的树林里,整日间孤单单的,受着大风沙的袭扰,还要不时的忍饥挨饿。”

  “猴子啊,猴子,我太不幸了。”说这话的时候,狼狗低着头,眼里透着可怜巴巴的神色,并且从眼圈里滴下泪来。

  “我来救你,”热心肠的猴子被感动了,伸手想要解开拴在狗身上的铁链子

  “没用的,你不要白费劲了,”狼狗说道。

  猴子摆弄了一会铁链子,怎么也弄不开。他急了,张开口去咬拴着狗的小树,尽最后的努力试图把狗救出来。

  树林外,传来人喊声,“老黑,老黑,看我给你带什么来了?”

  这狼狗听到主人的吆喝声,突然一下变了脸,“呜,呜”的呲着牙发出低声怒吼,想要把正在解救他的猴子一口吞掉。

  猴子一看情形不妙,三窜两蹦跃到树上,爬在树顶,以躲避狼狗的撕咬。他不明白,刚才还好好的,这狼狗怎么一下变成了那副嘴脸

  “老黑,看我给你带什么来了?”那人说着,把一盆吃剩下的骨头扔到狼狗面前,狼狗兴奋的冲主人摇着尾巴,两眼紧紧盯着啃得光光的骨头,那上面没有一丝肉。

  “吃吧,老黑!”主人一声令下,狼狗流着哈喇子的嘴开始大吃大嚼,有滋有味地啃起那没有肉的骨头。

  猴子郁闷了。在高高的树顶,一边疯也是的摇着小树,一边吱哇乱叫着。

  那人捡起一块石头,朝猴子砸去。狼狗在树下跟着狂吠。

  “好样的,老黑。”主人抚摸着狼狗的头,夸奖他。

  猴子看不下去,跳跃着,窜出树林,窜上一条大马路,很快,没了踪影

  四

  猴子顺着一条又宽又阔的大马路,来到一个不知名城市中央

  在这车水马龙的城市里人们急匆匆的,忙个不停,没人注意猴子这个外来者

  天黑了,猴子饥肠辘辘,到处搜寻着能够填饱肚子东西。他找到一处垃圾箱,本想开动嘴巴大吃一通,但闻着那恶心气味,看着白乎乎的蛆虫在各种食品残渣上一点一点的蠕动着,他犹豫了。

  突然间,一个头发打着绺满身兮兮的人,伸出他又矬又黑的手,不顾一切的在垃圾箱里扒动起来。不一会儿,这人翻出一袋长着绿毛的面包,在裤子上搓了搓,便往嘴里填去。

  猴子看着他狼吞虎咽地吃“绿毛”,口水流了一地,他饿了也想解解馋。若依猴子以往的个性,早伸手去抢了。不过,自从他从动物园里逃出来经历了这段时日坎坷波折,猴子的心中竟产生了一丝奇妙同情,在他眼里,这人比他更为可怜。

  那人注意到了猴子紧盯着“绿毛”的眼睛,他笑了笑,从面包袋里掏出来一块,递给猴子。猴子一把抓过来填到嘴里,三下五除二便吃完了,什么味道?不记得了,只觉得酸酸的。

  那人又在垃圾箱里翻腾起来,经过一番折腾,竟然神奇般的找到了许多吃的。有生了蛆的苹果,发了臭的包子,啃完了的西瓜皮,甚至还找了猴子最爱吃的香蕉,只不过已经发黑了,淌出黏糊糊的汁液

  他倆确乎饿极了,顾不上许多,把翻出来的东西,只要能吃的都往肚里填。半小时过后,他们奇迹般的吃饱了,猴子还打起了饱嗝。

  随后,那人很费力的从地上爬到一块木板上,艰难的划动双手,像划船一样向前走去。这时,猴子才注意到,这人的一条腿是断的,从裤腿下的断肢滴滴答答的流出脓血来,顺着裤脚滴在路面上,在他经过的地方行成一条红色直线

  猴子越发觉得这人可怜了,在后面跟着他,不忍离去

  瘸子察觉到了,费劲的转过身瞧着猴子笑起来,他说,“小猴子,你没地方去吗?那好,跟我来吧。”

  瘸子划动着装有滚轮的木板,费劲千辛万苦的穿过城市中一条条的马路。人们依然匆忙的穿行于城市之中,没人注意到这一人一猴。猴子害怕过马路,每次都紧张万分,瘸子却不以为然。他总是自言自语地说,“只要顺着斑马线走,就是安全的。”

  瘸子来到一座桥墩底下,这里有宽阔空间可供休息,有几人铺了薄薄的席子躺在地上,他们以天当被地当床,正呼呼大睡着。

  “呦,老张,你啥时候搞了个宠物回来?”一个睡眼朦胧的人对着瘸子打趣似的问道,

  “没你的事,睡你的觉吧,少操心!”瘸子嚷那人道

  “小猴子,你没有家吧,以后就跟着我,咱们都是苦命人。”瘸子一边往冰凉的地上铺薄如纸的席子,一边说道。

  猴子跑过去,眼睛紧盯着瘸子的断腿。

  “你说这个啊,在工地上干活砸的,砸断了腿没人赔,也只好要饭喽。”瘸子叹息着说。

  猴子似懂非懂,他郁闷了。想不明白,人不是最聪明的动物吗,怎会如此无情?

  天光大亮时,瘸子早已收拾好了薄席,准备出发了。他要出去讨生活

  猴子揉着惺忪的睡眼,跟在身后。一人一猴艰难的穿行于马路之间,依然没有人注意到他们。

  瘸子来到一条热闹大街上,找到一块空地,从包袱里拿出自己的破碗,一边敲击着,一边唱歌。

  “您呐,可怜可怜呗……”

  没人注意他,人们还是那样的忙碌,连低头瞧的时间都没有。

  猴子越发觉得这人可怜了,它想帮帮他。

  “哎,你看那猴子?多有意思?”一个人指着端着破碗的猴子,嬉笑着说。

  人越聚越多,都来看猴子的表演。猴子端着碗向观赏“猴戏”的人要施舍,只要有人愿给,他就为那“好心人”送上一两个空心筋斗。

  没几时,破碗里就积攒了一叠的毛票,虽然都是壹圆的,但加起来也不少。

  这时,走过来两个身穿“蓝皮”的大汉,猴子赶紧过去翻筋斗要钱。

  “滚一边去!”一个“蓝皮”的大汉一脚踹在猴子身上,猴子“哦”了一声,惊恐的闪到一边。

  “谁叫你在这里耍猴的,影响市容不知道吗?”另一个“蓝皮”大汉冲着瘸子大嚷,

  “好,我下次不敢了,我这就走,这就走!”瘸子耷拉着脑袋,不敢吱声,急忙收拾东西,准备走人。

  “哎,哎,这猴子是哪来的?”“蓝皮”大汉指着猴子问瘸子说,

  “我,我,我捡的。”瘸子因为恐惧所以显得支支吾吾。

  “这是野生动物,受国家保护的,知道吗?没收了!”“蓝皮”拿来一个笼子,一把把猴子装进去,塞到一辆写着“城管”字样的,皮卡车的车后斗上。随后,这俩人发动车子,准备扬长而去。

  瘸子急了,他看到猴子被抓走了,觉着自己相依为命的“东西”没有了,心里很是着急。拼了命的划动木板,在皮卡车屁股后面追,急切的试图追上,把猴子要回来。

  猴子看着他着急的样子,气的在笼子里砰砰跳,但又无可奈何,只能眼巴巴的望着。

  瘸子紧追不舍,他忘了自己那句金玉良言,“只要顺着斑马线走,就是安全的。”

  猛然,一辆横向行驶的重型货车,躲闪不及,从他的身上碾轧过去。鲜红的血从货车底部流出,染红了整个路面。

  猴子郁闷了,他看到了眼前发生的一切,他发疯也是的摇着笼子,不住的用头撞击笼门,想要把自己弄出去。

  “后面那猴子怎么了?”一个“蓝皮”人问另一个,

  “谁知道呢?也许是太兴奋了吧!”这人如此回答说。

  五

  “郁闷的猴子就这样被送回了动物园,”老猴子慢悠悠地结束了他的故事。没有耐心的小猴子,早已不知道跑到哪儿去了。

  角落里。郁闷的猴子孤零零的蹲在那里,表情凝重的望着外面的世界,他仍不时的用头去撞击铁铸的牢笼,一下接着一下,没有停下的意思……

  不久,笼子外面来了一群游客,人们嬉笑着,对郁闷的猴子指手画脚。

  猴子不搭理他们,依旧用头去撞击着铁笼,一下紧接着一下。

  他想,在残酷现实的牢笼里,我很明白自己的处境,而你们呢?身陷囹圄,却浑然不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郁闷的猴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