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弱不是你的理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弱不是你的理由

2016-07-14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弱不是你的理由

  弱不是你的理由

  文/赵元波

  村里有个五保户,是个瘸子,说是瘸子,其实只是脚稍微有点毛病的人,跟正常人区别不是那么大,可人懒散,一心就想着让村里供养他一辈子,成天价游手好闲,啥也不做,把嘴就搭在政府的救济上,没吃,找政府,没穿,找政府,房子漏雨,找政府,好像政府就是为他一个人专门办事似的,嘴里还经常这样唱上几句:“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政府送上前。”

  但凡年节,上级部门下来的救济钱物,都少不了他的份,有些比他还差一些的人,去领救济钱物的时候,多半是悄声哑气,人穷志不短,他倒好,唯恐人家不知道他家穷,见上级来的人就向人家哭穷,是远近这一带出了名的贫困户,他只享受政府救济他的权利,却不肯进一点力所能及的义务,张嘴就是:“我是贫困户,咋的了!”一副我穷我怕谁的无赖样子,村里人见了避而远之,惹不起,躲得起,谁也不跟他多来少去,哪怕只是说上一句话。(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这天,村里来了一种国家下发的补贴,是专门给那些种油菜的家户而下发的补贴,只要是种了油菜的家户,一亩补贴一包化肥。瘸子听说了之后,跑到村主人家里,硬是要抬一包化肥回家,反正是国家的补贴,他也应该有一份,不要白不要,又不是要你村主任家的。村主任跟他解释说:“这是国家的粮油补贴,不是救济,你虽然有一亩地,可已经荒了好几年了,草都长得高了可以给野兔做窝了,你又没种上油菜,凭什么要抬一包化肥?”瘸子说:“我腿瘸,是贫困户,五保户,就得要抬一包化肥回去!”村主任说:“你的腿瘸,又不是国家给你弄瘸的,腿瘸不是你硬要抬一包化肥的理由,你腿瘸,国家救济你。腿瘸,你有理呀你,你腿瘸不是你随意要挟国家的理由。国家没有义务为你腿瘸随意买单。你要是瘸着腿也能把你那一亩地种上油菜,不要说一包化肥,就是村上再贴你一包,你说都不用说,我都愿意抬到你家里去!”一番话,说得瘸子一脸的没趣,一拐一瘸地回家去了。

  腿瘸不是理由,弱不是你要挟人的条件,你要做的是如何让让自己强大起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弱不是你的理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