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久违的月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久违的月光

2018-11-24 00:13:36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久违的月光

  在我们不再以油灯蜡烛照明,不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我们习惯绚丽霓虹,习惯了声、电、光的多彩,如果有一天突然停电,你心情如何?你会怎样度过?

  今天,我们所住的街道突然停电,更可恼还是周五的晚上。远处依旧灯火阑珊,我们的街区黑暗安静。如果说我和老公不满,那么孩子就是愤慨。毕竟我和老公经历电灯普及之前的年代。我安抚儿子:“我们一家可以借机去饭馆吃一顿啊。”

  在饭店 吃过饭,我们到附近定鼎门广场消磨时间。这里有老人广场舞,有小孩儿溜旱冰,嬉戏玩耍。帝都国际小区很多窗户透着灯光古城路上不时有车灯闪烁而过。一切在这个广阔空间里,虽热闹却不嘈杂。我们呆了一会儿,儿子最初的兴致已过着急回家——说不定电来了,可以看电视了。

  回到家,电还没来,打开门,家里并不太黑,楼层较高,一室月光。有电的时候,即使窗外月光皎洁,明亮的灯光遮了月光;关了灯的时候,合上的眼皮遮了月光。久违的月光让房间显出别样景致。重重垂蔓的绿萝影影绰绰家具和镜框泛着淡淡的反光,墙上的挂钟答答的走着。

  老公找蜡烛,我坐在沙发上看着地上的影子,想起孩子小时候的一件趣事,就讲起来。孩子大约五、六岁的时候,有一次我们牵手走在路上,月光很好,孩子最喜欢玩“飞呀”的游戏。他喊“飞呀”,并屈膝,双脚离地,爸爸妈同时拉高他的胳膊,快走几步,再放下他。玩累了,孩子又想新招,左跨一步踩在妈妈影子上,右跨一步踩在爸爸影子上,玩得很高兴。他突然说:“这就是幸福感觉呀。”爸爸笑:“你这幸福要求也太低了吧。”我赶紧附和孩子:“我也觉得这就很幸福。”孩子听了这个故事笑着催我:“还有啥故事?”老公找到蜡烛要点燃,我说就这样先待会儿吧。

  看到孩子有兴趣听,我又开始讲起来。孩子两岁多有一次生病输液,从扎上针就不停地哭,只好爸爸举着药瓶,我抱着孩子到诊所后院去。后院种着一些花,还有几架扁豆角。已是初冬,可能院子避风,架子上还有几朵淡紫色的花,几根可怜的豆角。我哄孩子转移注意力说:“你看,待会儿咱把这几根豆角摘了回家炒炒吃吧?”孩子不哭了,带着哭腔说:“不行,这是别人家的。”孩子笑得趴到沙发上……就这样,我们在月光中说着孩子小时候的趣事儿,囧事儿,不知不觉时间过去好久。正说笑着,厅里的灯骤然亮了。

  儿子惊叫:“电来了!”几秒钟后,一跃而起跑到厅里打开电视,声光瞬起。

  静谧的月光被明亮的灯光隐去,热闹回来了。这场温馨的闲谈结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久违的月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