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忧戚的姑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忧戚的姑娘

2018-11-25 07:29:43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忧戚的姑娘

  不知上天怎的安排,竟也阴差阳错把几個花样年华的“知靑”姑娘拢到祖地坂仔同一生产队,说也灵奇,她们个个都似红楼梦里的姑娘;温文而雅,知书达理,似诗经里走出的姑娘“手如柔荑,肤如凝脂”。

  顿时间,这闭塞而破落的山村蓬荜生辉,整个村子热闹起来了。村民兴奋奔走相告村里妹子肮脏的脸上流着鼻涕,望着漂亮大姐害羞的竊竊笑着,七姑八婶们脸上挂满了笑容,似乎她们家家都有了喜事,逢人议论着,好似上天賜给了他们村一种莫大的幸运和福份。

  谷㘯上,面容削瘦,嘴尖唇利的,算是進过城卖茶叶的六婶柱着手里的耙子,用夸张的声线感概的说;“哟!我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人儿。我们村有福了。”

  刚歇下担子,曾读过一年小学性格泼辣声音洪亮,算是村里有见识的三姨,也按捺不住,高声的说;“这哪的话,她们个个都是有知识的,叫做“知青”,你说嫦娥漂亮吗?嘿嘿!你有听过嫦娥读过书吗?她们个个可都是饱读经书的。”

  拿着扫把,满脸皺纹,心地善良的莲婆含着泪花,有点心疼的说;“唉呀!不容易啊,她们之前可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竟然要在这里受苦受罪,真难为她们了。”

  男村民们这可都乐开怀了,碍于原始礼节,和怕他人的恥笑,虽不敢直勾勾的眼神望着她们,但却总也不时偷偷的心猿意馬的瞟着,当面时总也装着看不见,可经过她们身边时,心里总也扑通扑通跳个不停,心都差点掉了出来。

  “知青”姑娘们既来之则安之,无奈之下,也认命了,一到之后,放下铺盖,就和村民们一起下田了。

  世事沧桑时代坎陷,接下来的日子,苦日子挨着苦日子,捱年月继着捱年月,不管多重的农活,多难的事情,多危险工作姑娘们都学着上,跟着上。

  不论狂风骤雨,不论酷日当空,她们都迎着狂风,顶着烈日脚印踏遍了每条田埂汗水浇灌了每块农田

  很快的,凭着她们聪明头脑灵活手脚,吃苦的精神把大部分农活都掌握了,成了生产队里主要的生力军,又各司其职,有的当会计,有的当出纳,有的当仓管……利利索索地把整个生产队都管起来了。

  说也神奇,她们来了之后,村里喜事连连。那年“知靑”慧姑娘管的谷仓,半年后清仓点算时,竟然多出几百斤谷子队长也捉摸不透,心想;难道这些姑娘真有仙气,可以把粮食変多。对着这些“知青”感慨的说;“你们真是我们村的福神,不用种田谷仓都会生粮食。”因此也对这帮“知青”们特别信任

  “知青”在烈日暴晒下脱了几层皮,在风雨中炼就了刚劲的筋骨生活中的艰难困苦都能克服,所有的坎坷危难都能踏过,但姑娘们却展不开眉头,开不了心锁,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忧戚了,一个又一个的疑问,似大浪般的向她们扑来,使她们感到窒息,觉得几乎透不过气来;

  “没有学向,将要如何面对未来?难道就一直这样下去?”

  “离乡背井,舍下父母弟妹放弃学业,难道就为了学习落后的耕种,磨练自己的筋骨?”

  “只因为读了书成为“知靑”,必须接受教育,是否不该读书,如果我从小不读书是否就不必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一肚子冤屈,一大堆的烦恼,看不见未来,盼不到归宿,这世界对她们来说是太沉重了!太复杂了!太残酷了!自己的事,竟不是可以理解思考的事的。

  生活的艰难,劳动繁重,使人的思维已经渐渐麻木

  那天浩月当空,大地一片银色原本村里微弱电灯早早就不亮了,姑娘们坐在月下,突发奇想,各自述说自己的心愿

  “如果晚上能有常亮着电灯就好。”

  “如果我们宿舍的泥地板能铺上砖,墙能抹上灰就好。”

  “如果一星期能吃上一次猪肉就好。”

  “如果下大雨不必出工,大家可以在宿舍里唱“黄色歌曲”就好。”

  “如果巴士站能设在我们门口就好。”

  “别在扑灭山火后,手脚都划伤,鲜血淋漓时叫我们下水田就好……”

  姑娘们鄙微的愿望,但现实却是远不可及。

  别说她们是什么“铁姑娘”“泥姑娘”的,她们是传承了中国千百年思想文化使者,带着父母的希望自己的理想,要成为开创中国美好时代的开拓者。不幸被时代遗弃了,被灾难裏胁了,被环境羁绊了。但她们悸动的心,时刻等待展开翅膀翺翔天际

  繁重的劳动实在太令人厌倦了,没有任何色彩的生活也太压抑了。

  那天出工的途中,蔡姑娘和施姑娘居然率性,扔下手中农具,不顾可能批评的危险,乘上拉货的牛车赶集去了,第一次任性的放飞自己。

  一路巅坡来到墟上,姑娘看到什么东西都是新鲜,但囊中羞涩,竟也买不起什么喜欢吃的东西,农民把自己不舍得吃的鸡鸭拿来墟里換钱,有许多卖水果蔬菜的,还有猪肉档上久违了的鲜肉……左看右看,竟也出不了手,老远的来了,不帮衬也不好意思,就买一点卤猪肝意思意思。她们除了工分买口粮,几乎是没啥收入的人,这次都算大手笔了,可能贵过“杨白老”的二尺红头绳。

  姑娘饶有兴致的走着,逛着,在山里被困得太久了,竟有点似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眼花撩乱。时间过得真快,一个不留神,竟然错过了最后班车,看着绝尘而去的巴士,二人面面相觑,遭了!黄花闺秀总不能流落街头,一二十里地只能硬着头皮走回去了。

  走着走着,夏天太阳暴晒,很快就汗水湿透,累了,二姑娘挑了个风景区公路边遮阴的芒果树下,有几块奇特的大石头,脚下就是几百尺的水库绝壁悬崖,难得有这么好的180度好风景,没人看管束缚自由,姑娘们坐下开始品尝着那久违了的珍品鹵猪肝,凉风习习吹来,望着远处山峰连绵起伏,脚下水库波光粼粼,远处传来几声凄宛的鸟鸣,四周更显得宁静寂寥,二人各自沉默不语的思想着,享受着自在时光,在这种静谧的环境,不知怎的,一种悲凉感觉却不知不觉的慢慢袭上心头,几年来一直蹩屈在心里的委屈突然爆发出来,多愁善感的施姑娘眼眶湿了,突然冒出一句;“跳下去算了,活得这样艰难!”这可把蔡姑娘吓坏了。

  “千万可别这样想!我们都还年轻,世界上许多美好的事情等着我们。”蔡姑娘虽也伤感,但他自信相信自己会有美好的将来。

  “但我们现在什么前途都看不见,只有劳累和困苦,知识断裂,世道险恶,活着不知道为了什么。”施姑娘有些哽咽。

  “一切都会好的”蔡姑娘于其是劝说施姑娘,也是安慰自己;“希望是苦难姐妹,只要我们坚韧忍耐,上天一定会怜悯眷顾我们的,世界总是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这是人类共同的方向。”

  “但我们芳华碎地,青春逝水,又有谁能拯救,又有谁能打破我们的宿命。”施姑娘掩不住心中的忿怨。

  蔡姑娘抬起头,望着蓝色深远辽阔的天际若有所思的说;“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努力,无论我们遭遇怎样的曲折和苦难,都不要沮丧,都不能被压垮。我们一定要走出这个厄运。我们要随时相互扶持和劝勉。”停了一阵,她也不知怎么去安慰自己的姐妹,大家沉默了

  “我想你说得对。”施姑娘沉思了一会儿说;“所有的倒行逆施都不会长久,我们只要能够忍耐,未来中国历史上,将载有我们这些“知青”在困惑中的艰难求索,在磨难中的矢志前行壮举。”

  “是的,我相信!”蔡姑娘也若有所思的憧憬;“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咀嚼现在的艰辛苦涩,我们会为自己的坚强和努力而骄傲,会为自己凤凰浴火重生传奇欢呼。”……

  二姑娘似乎都回覆了理性的思考,明白了活着的意义,增强了追求自己理想信心准备用自己坚忍毅力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夜幕悄悄的降临,火红的太阳将沉欲坠,大地升起一股淡淡的暮霭,萦绕在萋萋的芳草,散落在青柔的层层梯田晚风轻轻的吹拂,金色余晖映红了姑娘们青春的脸庞,她们收拾心情,踏上回家的路,准备面对现实的艰辛和困苦,在奋斗中砥砺前行,在困苦中寻找快乐和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忧戚的姑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