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世界丢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世界丢了你

2018-11-25 07:27:56 作者:7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世界丢了你

  母亲掏出钥匙准备开门,院门开了,里面走出一位半秃顶的中年男子胳膊腋窝夹着文件包。

  “乐乐爸,上班了!这是我儿子,今晚在你家住一宿。”母亲慈祥笑容挂在嘴边,将玉辉扯到一边让出路来。母子忠诚奴仆一样,告别主人外出。

  “没关系,别嫌房子小,住个十天半月没什么的?”乐乐爸和善地说,“你儿子个头蛮高,貌似有点瘦。吃饭没有?冰箱里有菜有肉,尽管随便吃。”

  母亲用胳膊肘捣了下玉辉,玉辉顿时领悟,“谢谢叔叔!”

  “哦,对了!”乐乐爸凑近母亲的耳朵,小声说:“我老妈夜里再闹腾,你继续喂她安眠片。不能让她打扰乐乐休息。”

  母亲呆住了,犹豫片刻,说:“噢,知道了!你放心去上班吧。”

  差不多四十平米的房子,沙发、冰箱、餐桌家具摆设客厅狭窄过道通向里面,是用搭板隔开的上下卧室,上卧室足有两米的高度,下卧室最多一米五高的样子。下卧室左边是供上卧室上下的木梯。上卧室安装了房门,房门开着,可以望见里面精致装修。胖乎乎的小乐乐,一手拿着薯片桶,一手往嘴里塞薯片,坐在席梦思大床的一角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视屏幕,被电视里的动画片所吸引。

  “阿姨,帮我倒杯水。”下卧室一个带滑轮的病人护理床上,躺着一位雪鬓霜鬟的老人。她口齿清晰,操着标准普通话

  “好勒,老大姐,我这就给你端水。”

  玉辉为了不妨碍母亲做事,坐到沙发上,避免挡道。

  “阿姨,晚上别喂我婆婆水,不然的话,她夜里尿裤子,惊扰楼上睡觉。”脸上贴着面膜的乐乐妈,像黑鬼母夜叉。她手扶门框出头,看见了玉辉,朝他摆摆手,又说,“阿姨,这是你儿子啊!长得蛮帅的啊!吃饭了没?我给乐乐买的炸鸡腿,他不吃,给你儿子吃吧。”

  “还没呢!等下给他下碗面条吃就行了,外地人吃饭不讲究,能填饱肚子就行。”

  搭板被踩得咯吱响,乐乐妈转身进里面了。

  母亲倒了半杯水,舀出一小勺杯中的水,滴到手背上,试了下温度,她弓着腰,端进去喂老人。

  “煮面条多麻烦?冰箱里有肉粽,放在微波炉一热,再吃个炸鸡腿,喝杯牛奶,饱饱的。”乐乐妈站在木梯口,递过来一盒肯德基,“来,拿着。里面还有一个汉堡。”

  玉辉羞怯,站起身子,伸手接过盒子。三根小鸡腿,一个炸鸡排汉堡,还有部分薯条。炸鸡腿特有的香味使得他暗自流下口水

  母亲先把杯子放在护理床头凳子上,然后摇动护理床。老人升到半躺的位置时,母亲一勺一勺地喂老人喝水。

  “连句谢谢也不会说!瞎长这么大。”母亲批评玉辉。

  “阿姨,你太客气了,到我家做事,有什么吃什么。”乐乐妈从木梯走下来,“晚上一张沙发够不够你娘俩睡?要不然我给他订个旅社?”

  “不用破费,够睡,沙发靠背放平,躺俩人正好。”

  老人用手挡开母亲的勺子。母亲便把杯子放到凳子上,体贴地说:“老大姐,您是半躺一会儿,还是把床摇下去啊?”

  “摇下去吧,我要平躺着离开这个世界。”老人指了指旁边的箱子,“阿姨,待会啊,把那套新衣服给我换上,我要体面的走啊。”

  母亲拿了一个湿毛巾,给老人擦完嘴,慰藉道:“老人家,你身子骨结实着呢!离死远着呢!我看您那,长命百岁。”

  “长命百岁的都是王八命,要我说啊,与其半死人似的躺着折磨人,还不如早点去投胎。”乐乐妈含沙射影地说。

  “话不可这么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母亲将护理床摇下,伺候老人躺好。

  “你说是宝贝,那你背回家。”

  “路途遥远有心无力。”母亲转移话题,对乐乐妈说:“你婆婆今天的神志突然变得清醒了,胃口也突然好了。下午喂了她半碗饺子,中午还吃了半个粽子。”

  “该不是临死前回光返照吧?”乐乐妈从冰箱拿了一盒酸奶,侧身瞅了眼老人,满脸厌恶神色踏着木梯上楼去了。

  肯德基盒子上印着慈祥的外国老头嘴角洋溢幸福的笑容。或许外国人比较孝顺老人,才会让盒子上的老人笑得如此灿烂。玉辉掏出一根鸡腿,放到嘴边,又拿了下来。“妈,鸡腿,我们一起吃!”

  “你吃就行了,我吃过饭了。”母亲打个哈欠,打开冰箱看了下,“吃粽子还是吃水饺?水饺是我早上新包的,老婆婆吃的少,还剩下好些。”

  “妈,那就给我煮水饺吃!我特别喜欢吃水饺。”

  距离上次吃水饺,是春节在家,一晃半年过去了。小时候,家里特穷。有一回,嘴馋了,嚷着让母亲买肉吃。母亲到菜园摘了一筐青菜拿到集市上去卖,那青菜好像是大白菜的苗苗。青菜便宜,卖掉了一点点,最后母亲依然割了一块钱的瘦肉。掺上韭菜鸡蛋,包饺子,吃起来可香。

  玉辉边吃汉堡边怀念过去,母亲端上来热腾腾的饺子。

  肚子圆鼓鼓的饺子,精巧细致,天底下恐怕只有母亲才能做出来这么诱人的饺子。他放下汉堡,伸手捏个饺子往嘴里送。“哦,好烫,好烫。”他咀嚼几下,咽了进去。白菜蘑菇馅的,好吃

  “咋就长不大哩!还跟小时候一样。慢点吃,没人给你抢。”母亲在筷笼取出一双筷子,放水龙头下洗干净。她把筷子递给玉辉,在他身边坐下。

  玉辉发现了母亲头发上长了许多白丝。小时候,母亲就是这样坐着看他吃。“妈,你吃个肯德基的鸡腿,尝一尝味道。”

  母亲接过鸡腿,吃了几口,鄙夷地说:“啃的鸡啥吃头!什么穷人吃不起的啃的鸡,我看还不如老家养的土鸡。”她吃完鸡腿,去洗了手,倒一杯水端了过来。

  “阿姨,阿姨呀!我的新衣服啥时候给我穿上呀?”老人喊母亲。

  “你这么想穿新衣服啊,那好吧,等临睡前,我给您换上。”母亲起身过去,她应该是嗅到气味不对,掀开老人身上的毯子闻了闻,说:“老大姐,你又拉床上了。您等下,我去拿毛巾盆子给您清洗。”

  老人惭愧地说:“阿姨,又给你添麻烦了。”

  “没事儿,我的职责。”母亲调和了一盆温水,端到老人身边,拉上卧室的帘子

  “哎,老家伙裤裆了?”乐乐妈探出头问。

  玉辉咽下最后一个饺子,仰头说:“是的。”

  “嘻嘻,这下你母亲有得麻烦啦。早点睡哈,晚安。”乐乐妈关上了卧室门,上了锁,没过多久,熄灭了灯。

  母亲费了很长的时间,才拉开帘子。老人穿了一身崭新的寿衣双手合拢放在胸口安详地闭着眼睛

  “我们也睡吧。”母亲用香皂仔细地洗过手,洗干净饺子碗,用毛巾把手擦干净,略带困倦地说,“你先站在木梯口,我把沙发拉开。”

  母亲把房门关上,将餐桌搬到门口,用扫帚地面清扫一遍,拉开沙发,试了试沙发靠背那半边的承重力度。她从下卧室拎出行李箱,在行李箱拿了个薄被子铺在沙发上,沙发不够宽,两边的被子搭到地上,她又在行李箱中拿出一个毛毯子,一个床单。她拿过空调遥控器看了下,说:“夜里空调开着,注意别冻到肚子。”

  灯熄灭了,屋里暗下来。空调有规律进行换气,老人的喉咙节奏地喘气。玉辉贴着母亲睡,连翻身都很困难。不知不觉,夜里十一点多了,他着实困了。母亲的鼾声未起,她未睡着。要是听着母亲打鼾声,最容易入睡,他在等,等母亲的鼾声响起。

  “呃……”声音是从老人喉咙里发出来的,紧接着,老人喘气声越来越大,仿佛被人卡住脖子呼吸

  母亲抓紧起身,摸开灯,玉辉也坐了起来。只见老人张大嘴巴喘气,眼睛睁得很圆。

  母亲敲敲头顶的搭板说:“乐乐妈,你婆婆犯病了,得赶快叫救护车医院。”

  乐乐妈没回话。母亲踩着木梯上去敲门,“乐乐妈,你婆婆好像犯病了,快叫救护车。”

  “咚咚…咚咚”

  乐乐妈终于醒了,在里面暴躁地大声回复:“死了没有?没死拿块破布塞住她的嘴。”

  “哇……”小乐乐被吵醒,哭了。

  “别再烦我,耽误乐乐睡觉。老不死的,就算死了,也等天明再处理。”乐乐妈没好气地说,“多大的事儿,阿姨你自己看着办!”

  母亲颓丧地低着头,走下木梯。

  老人喘气的声音越来越弱,越来越慢。声音停止了,母亲合上她的眼睛。

  按照我们老家的习俗,老人离世,要有人旁边坐着守灵,否则老人的魂魄会被厉鬼抓去,投不了胎。

  “你怕吗?”

  “不怕!”

  “那你抓紧时间睡吧。我陪着老婆婆。”母亲坐在老人身边的凳子上,为老人守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世界丢了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