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菜的青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白菜的青春

2018-11-24 22:49:38 作者:4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菜的青春

  我最近一次见白菜,是在一年前,她抱着自己小儿子,在街上溜达。穿着牛仔裤孩子看起来很乖。好几年没见她,她比以前更丰一些,是一个贤妻良母的形象

  我和白菜是同年生人,我比她早出生了几个月,一起上学。三年级以前,我对她毫无印象小孩子总是对自己关注多一点。

  我对她最远的记忆,是我有一天去她家里,问她一首歌怎么唱。那首歌我只会唱几句,现在已经全忘记了。她那时拍了一些照片,她妈妈拿着照片说班上一个长头发姑娘长得不漂亮。我之所以对这件事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那个不漂亮的姑娘喜欢我。都是小孩子的事情,现在看来大可不必当真。

  她家里很低洼,也很昏暗,我经常去她家里看电视,那时候家里穷,就没买电视。我爸爸后来说买电视怕影响我们学习,我认为他确实是那么想的。所以我看电视喜欢去白菜家。一个庄子里的,离的都不远,跑步前进很快就能到。上大学时候我长跑比赛拿了第一名,可能与此相关。

  白菜那时候留着长辫子。头发茂盛,乌黑发亮,因为学习差,坐在最后一排。庄上一块上学的同班级的,一个四个人,我学习最好。那时候对白菜也没有过多关注,还没到情窦初开的年纪

  五年级了,长大了两岁,加上那时农村孩子上学普遍晚,白菜开始发育了,胸部隆起,很是吸引人。男孩子慢慢意识男女有别,开始有了性冲动。这冲动可不能让别人知道,怕别人笑话,都是自己在心里藏着掖着。

  白菜从来没有问我关于学习的事情,她要是问我,我肯定耐心解答。除了偶尔盯着白菜的胸以外,我对她也没有多大的关注,当然纯粹是因为好奇。我的注意力在班上的另一个女孩子身上,甚至可以说我们班上的男孩子的注意力都在另一个女孩子身上。

  那个女孩子很漂亮,学习好,唱歌很好听声响像百灵鸟的那样干净清脆。我和那女孩子初中分到了一个班级,不过后来她变坏了,经常和一些小混混在一起。后来听说她和别人上了床,我就看不上她了。最后那女孩子嫁给我们班上的一位同学,不过我们再无联系,我不在乎她。

  我在乎白菜。白菜很笨,至少那时候脑子并没有和身体一块发育。后来我们一起上了初中,开始了住校生活,每周五下午星期回家,我俩总是一起的。庄上的其他人都已经不上,出去打工,这在我们那个年代那个地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打工回来的人穿得花花绿绿,头发整的相当帅气,很吸引人。加上那时中国人外出务工的浪潮刚刚兴起,庄上很多孩子辍学就去打工了。

  我家是外来户,我爸秉承了我舅爷的理念穷人家的孩子要想出头,上学是唯一的出路。虽然我妈经常说,我要是不上学,现在早已经结婚生子了,她就省了负担。不过后来我考上了大学,看她比谁都高兴。我是我们庄上第一个考上大学的。

  我爸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用我上学。生活虽然艰苦一些,但还没到砸锅卖铁的程度。白菜的爸妈和我爸的理念不一样

  白菜的哥姐姐都是初中没毕业下学了。她家的生活条件还是可以的,不然不至于把她养得白白净净。那光泽细腻皮肤,洁白的像一朵白莲花,很吸引人。我呢,皮肤暗黄,一看就是一个营养不良的孩子。很多时候,人羡慕自己所不能拥有东西,我就羡慕白菜的好皮肤,慢慢地变成了爱恋

  我们就那样一起上学,有一年的时间,这一年,白菜由一个小姑娘成长为一个大姑娘,更加亭亭玉立。庄上不少人都说她是我媳妇,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羞得红了老脸说不出话来,不过心里觉得还挺好。我暗暗下定决心,等我成了一名科学家或是工程师的时候就把白菜娶回家,当时也没想她到底愿不愿意。

  白菜天生活泼,那样漂亮的姑娘一笑,露出一个小虎牙,天下男人绝对都得为之倾倒。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我就是那样白菜的笑容中迷了路。

  我喜欢白菜,白菜对我的聪明也报以好感。那时我还没长开,个头还没有白菜高,看上去很文弱,不像现在是一个五大三粗的壮汉。除了学习好,好像也没别的优点

  “你看你这么瘦弱,以后怎么找对象啊?”白菜似笑非笑地说。

  “我又不是二十好几不长个了。”我也很没底,倒是言语上不能输。

  “想找个什么样的女对象?”白菜怯怯地问。

  “就找你这样的。”我连脖子都红了。

  “切!”白菜白净的脸上写满了怀疑,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后来我和白菜回家的时候,总是骑车绕到村西河边的堤坝上,在哪里玩好久才回家。大人们不管不顾,以为小孩子什么都不懂,却不知道曾经的小孩子已经渐渐长大。

  我亲白菜的时候十四岁,白菜也是十四岁,我俩一样大。那是在河堤,初秋的天气凉爽鸟儿树丛中叽叽喳喳地叫着,好像在分享我和白菜的喜悦。我和白菜并肩坐着,她依偎在我怀里,不远处的人家屋顶上已冒起了白烟,一缕一缕的,歪歪扭扭地消失在黄昏的天空中。夕阳光辉照在树干上,每个都拉了好长的影子微风送来了河底淤泥酸腐气。

  我亲白菜的时候,她闭上了眼睛眼皮跳动厉害。看得出来,白菜有些激动,脸上的红晕明了那个少女娇羞。她身上发着一股清香,那是少女的气息。就是轻轻的一个吻,亲完之后,白菜就跑开了。

  后来有一天白菜告诉我说,她爸爸不让她上学了,她自己也不想上了,也学不会。我听了心里满是失落,劝她再坚持坚持,以后慢慢就会好。她不听,执意要跟着她姐姐一起出去。

  不见白菜,生活还得继续,我不会为了白菜放弃学业,白菜也不允许。那个时候打个电话都是很不方便的,所以,自她出去以后,我们就没怎么联系了。

  初三的学习还是很紧张,我也无暇顾及其他。白菜离去内心空虚寂寞,终日被一道道题填满。

  我后来顺利考上了高中,白菜回家的时候送了我一直黑色钢笔。只是我们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了。生活的圈子转变使两个人心里有了疏离感。那种陌生和疏离曾经让我异常难过忧伤相信白菜心里也不是滋味

  白菜让我好好学习,她在外奔波,终于意识到还是上学好,可是回不去了。你选择了一条道路,无论是康庄大道还是布满荆棘,总归是你选的,你怎么都得走下去。

  打了工的白菜穿着时髦起来,头发也染成了黄色,带起了首饰。我还是土包子一个,虽然个头长起来,终归还是缺了些男子气概。白菜看不上我也是应该的,我们甚至都不再说类似的话了,没有了说出口的必要,也再没意义

  后来白菜在家里定了亲,对象是邻村的一个小伙子,我不认识。庄上的人都说她爸爸图人家的钱。现在想来,能有多少钱呢,不过是生活条件好一点罢了。

  过年的时候,我们都回家了。定亲的前一天下午,白菜还经过家门口,那是我正在看《平凡世界》,有感于生活的艰难,为少安和润叶的爱情惋惜,也期待平和晓霞式的爱情。看到最后,晓霞死了,伤心难过也不可避免

  白菜告诉我她要定亲的事情,我也没有再说什么,只能表达自己的祝福。她苦笑着,满眼遗憾不甘。我呢,除了无穷无尽等待,什么也给不了她。甚至都不确定有没有那种资格

  我看着白菜从我家缓缓离去的背影意识到,我们的故事就此落下帷幕青春也像蒲公英一般,消失在风中。

  白菜结婚的时候没有对我说。那年寒假,我大一,和同学一起去了苏州打寒假工。等我回家的时候,听别人说她已经出嫁了,就在我到家的前一天。

  我心里难受,是为过去的岁月。白菜嫁过去肯定会生活的不错,我期望如此。后来过年回家,见面的次数就很少了,见了面也只是稍微寒暄几句,没有多大的意义。

  那次在街上见她的时候,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他们家也搬进了城里。她和以前一样漂亮,又多了几分成熟妩媚。我想,她过得很好,我很安慰。虽然心里会有一些酸楚,但是也真心为她高兴。

  有时候想想我还是一个人,就未免有些黯然神伤。这么多年,我一个人也就这么走过来了。那时,我大学毕业工作已经一年多,算是完成了以前的梦想,成了一名工程师(搬砖的)。见到了她的孩子,从口袋里掏了两百块钱塞给了他。眼里噙着泪水,挥手告别。

  “快谢谢叔叔。”白菜温柔地对孩子说。

  再见白菜,那个曾经的小姑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菜的青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