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伟大的企业总会有低潮期什么的|全职爸爸第三十三周工作报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伟大的企业总会有低潮期什么的|全职爸爸第三十三周工作报告

2018-11-25 14:45:07 作者:毛利s 来源:和毛利午餐 阅读:载入中…

一个伟大的企业总会有低潮期什么的|全职爸爸第三十三周工作报告

  朋友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给我推荐了一本书,说你一定要买,肯定会对你很有帮助。这本书叫《奈飞文化手册》,我买回来拆封后,发现上面印着几个大字,硅谷最重要文件。翻开一看,里面有一条说:发现员工岗位匹配时果断裁人,哪怕该员工非常优秀

  这就是正常企业家族企业的不同了。

  正常企业裁人必不可少,一个开公司女朋友告诉我,有时候你招十个人磨合一下,也就一个人管用。家族企业没办法裁人,一旦决定老公全职爸爸,总不见得下个月临时决定:你别干了,我想换个人。

  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嘛。很多未婚女孩,很看重男人道德规范,一会觉得已婚男人跟女的出门喝一根吸管有伤风化,一会觉得已婚男人跟女的在酒吧搂搂抱抱大逆不道,在她们看来,这大概就是结婚碰到最大的障碍了,他都结婚了,竟然还跟别的女人勾勾搭搭?

  我们搞家族企业的人,从来不害怕这种问题,我想小陈如果出门勾勾搭搭,我也不至于这么烦恼,可以正儿八经发发火,我靠,你竟然敢对不起我?女人只要抓住男人的把柄,她就可以安安心心挥鞭子了,而且是一副你欠我五百万你为我干什么都活该的面孔

  小陈在家干活干得很开心,每天忙里忙外鞠躬尽瘁,全职爸爸,很辛苦的,第一家务永远做不完,第二小孩永远管不够。这些我都能理解,我就是不能理解,他某些方面固执

  他为什么老想爬到我头上来呢?

  一星期前,小陈拿了一瓶花椒油给我看,说,你知道吗?现在很多调料都不用自己弄了,你可以买含大蒜的油,也可以买含葱的葱油,还有这种花椒油呢!

  我说,哦。活了33年,还第一次有人跟我介绍花椒油呢,我可能应该表现热情一点,但是花椒这个东西,对一个土生土长的长江下游流域居民来说,跟鱼腥草其实差不多,一种口感上带来麻烦物种

  第一天,我在炒菠菜里吃到了花椒油,一股麻麻的口感。我说,你放了花椒油?

  小陈喜出望外:你吃出来了?

  这时我忽然生出一种少年张爱玲鸡汤里吃出万金油的得意,我轻轻地说了一声,嗯。

  第二天, 我在酱烧小黄鱼里吃到了花椒油,又是那股熟悉的麻味,我问小陈:这个你也放花椒油?他说对啊,去腥的。

  好吧,也有道理,因为我想,我对小黄鱼本来就是一辈子不吃都行的。

  第三天,我在炒花蛤里,又吃到了特别熟悉的,每天都见面的花椒油。妈的怎么回事啊?为什么花蛤也要配花椒油?小陈理所当然地说:因为我爱吃花椒啊。

  关于这瓶花椒油,我还有一点不明白,喂,你不是买了五十瓶调味料吗,为什么每天都用这瓶花椒油,别的你不用吗?

  当老板的人都看不过铺张浪费,小陈的五十瓶调味料,一直是我内心过不去的一个槛,虽然内心无数次校正自己,这是他热爱生活的一个方式,但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有一个魔鬼声音在说:胡扯,这就是写不出作业的小孩买了一百块橡皮在玩。

  《奈飞文化手册》里有最重要一条,我们只招成年人

  我的问题是,主业带小孩的小陈,作派未免也太成年人了。

  小朋友不是应该坑蒙拐骗来教的吗?我理想中的全职爸爸,是超级温柔讲道理,如春风化雨般把小孩管得服服帖帖的。以前小陈还稍微有点那种意思,他回来得少,假期和小孩玩得很开心。正式上岗后,正式变成后爸了。有天早上,我听到小陈又把小孩骂哭了。

  一个月前他们在日本的时候,小孩买了一块表,从此天天戴着手表,非常开心。可惜的是,他还不会认时间,他拥有手表的方式,就像那些买了劳力士金表的成年人,有次我看朋友的劳力士,我说,天呐,太闪了,根本看不清是几点。朋友很开心告诉我:谁买劳力士是为了看时间啦?

  我儿子对着那块上面画了七八只猫的手表,也是这样,谁买手表是为了看时间啦?他只是想让别人看到,他有一块小猫手表。星期三他从校车上下来,告诉我:你知道吗?我的手表慢了一分钟。

  那现在几点?

  反正就是慢了一分钟。

  你又不会看表,你怎么知道慢了一分钟。

  coco老师告诉我的。

  他对慢了一分钟这个事情很介意,虽然他根本不会看表。我把这个当成笑话说给小陈听,小陈跑过去大概第十遍教小孩应该怎么认表。第二天早上,小陈开始咆哮了:昨天教你这么久,你不是会认了吗?

  你说不出几点,今天就不要上学了!

  小孩哇一声大哭起来,他真的不知道几点,他脑袋里琢磨的是,分针指向4,那为什么不是40分?这件事到底有什么值得咆哮的?

  育儿书上说了,小孩本来就有自主学习能力。可惜现在的事实是,所有家长在理所当然想,我教了这么久,你凭什么不会?

  我站在小孩的角度,琢磨出来答案很简单,谁被咆哮得头昏脑胀情况下,脑子都会缺根弦。于是我试图跟小陈讲道理:你这种教育方法根本要不得,太残暴了,这是利用大人权威惩罚小孩。

  小陈对我咆哮了:我对他耐心的时候你没听见,你就光听见我对他不耐烦的时候!

  你看,做一个家族企业,真的太他妈委屈了。

  身为老板,我竟然连咆哮的权力都没有,还要好脾气地开导员工:原来是这样,可他是小朋友嘛,还是要用小朋友接受的方式去教育他呀,那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你看了吗?

  小陈朝我翻了个白眼,走了。

  在中国当个家长,真的太难了,既要继往开来,又要革故鼎新,周日这天我跟着小陈一起出来,陪小孩补课。在电梯上,听到一个妈妈对小孩说:你听不听我的话,不听就滚。

  在教室外面,看到另一个帮小孩补课的妈妈,全程老母亲般含辛茹苦,追着大声吵闹的女儿耐心交流:三个小白兔走了,还有几个小白兔?

  这么比较一下,小陈也还算不赖

  照理来说,老板应该是鸡血且热情的,不停教导员工:我们要做一个伟大团队

  但现在我越来越觉得,在教小孩这件事情上,伟大似乎是不可能的。别太鸡血了,咱们慢慢来父子关系要紧啊。

  小陈不听我的,他脖子一扭,一定要往伟大的方向走。

  这到底是谁领导谁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