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七十年代中期出生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是七十年代中期出生的

2018-11-25 22:04:39 作者:冲天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是七十年代中期出生的

  我是七十年代中期出生的,第一次见到耍社火,却是在92年的春节后。正月十七去学校,走到旬邑车站时间还早,跑到街上溜达溜达。才走到老书店门口,北头锣鼓喧天远远看见彩旗招展,红红绿绿一队人来了!站在路边,引颈眺望。

  哇,人怎么高了一大截。社火队伍长龙,迤迤前行。终于走到我们跟前,单位门前的鞭炮噼里啪啦先响起来。

  一阵烟雾散后,才看清打头的是一辆彩车,车头的横木板上写着所在乡镇名字。车虽是农家的四轮,但装扮地很喜庆。红色帷幔挡住的车厢里,红油漆大鼓旁,七八个汉子胳膊抡圆正敲得起劲。随着鼓点,黄铜钹上红色的带子上下飞舞。再看车上的人,着装统一,个个神采飞扬醉酒一样激情昂扬。

  最让我们瞠目结舌的是彩车后面的踩高跷,我们这儿人叫柳木腿。天那,那木腿足足有一米高,又高又细,看来有年头了,如我们使唤的锨把,泛着褐色光芒。踩高跷的人,穿了戏衣,化了妆,和戏台上的演员一样,妖娆美丽。扮作梁山伯的人,手中的粉红扇子轻轻舞动,头上黑色的帽翅一上一下,有节奏地闪着。旁边的祝英台,和他一唱一和漂亮极了!

  还有许多我只在年画里看过的戏曲主角,纷纷亮相。正月里的风还很硬,吹得街旁的观众似乎难立住脚,我心提到了嗓子眼,担心踩高跷的演员摔倒,但他们衣袂飘飘,走得稳稳当当。高,水平实在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