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郎

2018-11-27 05:54:34 作者:8794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情郎

  “我要去西藏。”合上书的瞬间,我在心里默念了一遍。

  次日傍晚,扎着半丸子,背着帆布包,踩着三厘米凉拖的我已坐在熙熙攘攘卧铺车厢车票上的目的地清晰地印着——拉萨。

  一觉睡醒,忘记去看沿途海子(藏语中意湖泊)的澄澈,藏羚羊飞奔的矫健。随着火车到站的提示音,背起我的小背包,卷入人群来到我向往雪域高原

  到达预约酒店,办理入住。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满满地摔在床上,开始思索人生三大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接下来的几天就在漫无目的地闲逛中度过,每天都在热热闹闹的游客群里穿梭游荡。

  刚逛完久负盛名的八廓街,抬眼就看到明晃晃的“玛吉阿米”招牌,摸着早已咕咕叫的肚子冲进餐厅。进门时看到门口有几位藏族少年,因为都穿着华丽的藏袍就留神了下,有一位穿着黄色藏袍的少年格外显眼黑色如风的长发配着细长如叶的眼睛嘴角微微一挑,配着日落的黄昏,倒让我愣神了些许。进门刚刚落座,就看到那群少年也走了进来,坐在了临窗的座位,大声谈笑着。服务员拿来菜单,看我独自一人,问是否需要等客。我笑着摇摇头,只点了份酸奶蛋糕便慢慢候着。

  等待间隙偷偷望向隔壁桌,不巧正好和黄衣少年目光相对,霎时只觉红云满面,忙低下头假装不经意的翻看菜单。再次抬头,又撞上他的目光,只觉微笑里满是火红火红的云,在此刻竟让我这个独在异乡旅人想要去靠近这团温暖。他见我直愣愣地望着他,脸上也有了丝丝红晕,在同伴的起哄声中坐到了我的对面。

  “你一个人来耍子吗?”

  “是呀。”

  “拉萨没得你的朋友吗?”

  “是呀。”

  “要不要明天我带你去耍?”

  “好呀。”

  互留了微信号,约好明天见面的时间,回到宾馆,在空调冷风中才反应过来自己有多大胆。可是,此刻内心除了对未知的一丝担忧,更多的竟是对明天见面的期待

  早早起床,才发型今日梳起来竟一点都不顺手,整整半个多小时,终于捯饬好自己,一看快到约定时间,匆忙下楼打车前往约定地点

  见面地点约在布达拉宫广场,他和同伴站在最醒目的地方。今天的他倒和昨日有了些许的区别,只着了一件白色上衣配最简的仔裤,看起来倒是比昨天的藏袍多了几分书生气烈日下高原红的脸颊上,点点雀斑俏皮的随着他的笑容上下飞舞着。

  “我们去哪呀?”

  “先带你去看布达拉宫,再带你去吃好吃的酸奶,好吃的很。”

  “哈哈,听你的,走。”

  才爬了一半,我就已累地气喘吁吁,刚开始还大步流星的他忙停下来陪着我,告诉我要小口小口喝水,慢慢用他不太标准普通话努力讲解着布达拉宫的辉煌,用他的白色袖子笨拙地擦拭我因妆花掉而流下的一道道灰印。

  “我好累,走不动了。”

  “我来背你。”

  “不要……”

  “那再没得好的办法。”

  “你不是要带我去吃好吃的酸奶吗?”

  “好,我带你去。”

  “你骗人,你明明说带我吃好吃的酸奶的!”

  “我没得骗你,这就是最正宗最好吃的酸奶啊。”

  “可是为什么这么酸?”

  “好吃的酸奶就是酸的酸奶啊。”

  “啊!”

  他一脸茫然和不解的看着此刻已快要抓狂暴走的我。

  “好啦好啦,不过细细尝一下,味道确实很不错。”

  我忙扯着他的袖子,安慰暴躁少女吓到的藏族小哥哥。

  “咦,我记得第一次见你时,你穿的藏袍是黄色的,今天怎么会换白色的衣服呢?”

  “才让说,汉族的女孩子喜欢男孩子穿白色的衬衫,我没得白色的衬衫,翻了好久才找出件上学时的白色卫衣。”

  额,这是什么怪道理,顾不得淑女形象,我从咯咯咯捂嘴笑变成了哈哈哈大笑

  “咦,才让呢?他说今天陪我一起和你玩的。”

  “他压根没跟我们一起下来。”

  趁着他的反射弧还没拐过弯,我顺手拉起他出了冷饮大门,好吧,无良少女拐骗藏族小少年。

  一天、两天、三天……

  羊卓雍错、纳木错、南迦巴瓦、雅鲁藏布江……

  欢乐时光总是这么短暂,说的大抵就是此时的我们。

  离别氛围渐渐笼罩在身旁,这天,我们不约而同的来到了初次相见的玛吉阿米餐厅,安静的坐在我初次坐的位置

  “你想吃什么?这次换我请你。”

  “酸奶蛋糕。”

  干净的窗口,穿着藏袍的明亮少年,四目相对的羞赧,炽热的目光,微微上扬的薄唇,一切,都好像才发生在昨天。

  “明天,我带你去我的家乡看看吧,那里有最美的海子,有最广阔草原。”

  “好呀。”

  半天的颠簸后终于来到他的家乡,一样蓝天,一样的草原,因为有不一样的他,一切重新望去,又似乎多了很多的特别

  来到他家,热情的藏族阿爸阿妈,早已备好了洁白的哈达和热热的酥油茶,纯藏式的房子里,他们亲切的交谈着藏语,恍惚间我也变成了他们中的一员,着着最精美的藏服,配着最华丽的藏饰,靠在………他的身旁……

  听他转头给父母说了一会话,就对我说要带我出去,拜别慈祥老人后,我们前后脚便走了出去。

  一路上看他都在用藏语和别人打招呼,并解释着什么。看着别人善意微笑的目光,和他泛得黑红的脸颊,我主动上前拉起他的手,这双满是汗水的手握着我时又紧了紧。

  远离了村落,前面是一大片空旷的草原,一条潺潺的小溪在静静地束在草原半腰。小溪旁倒是开满了不少红的绿的紫的鲜花,他看我望着那些花儿出神,就牵着我走了过去。

  太阳已经悄悄的斜挂在半空,感觉打个盹儿功夫就能掉落下去。

  他挑拣着采了一朵紫色的花别在我的发间,我问他为什么选紫色,他定定望着我的眼睛告诉我,因为第一次见我时我穿的紫色裙子。原来,他也如我一般,每个细节,都努力地不去忘记。

  背靠背坐着。

  “我给你起个名字吧。”

  “为什么?”

  “因为你听到这个名字,就会想起我。”

  “叫什么?”

  “卓玛拉姆。”

  “好。”

  “这是我心中最美的名字,我今天把它送给你,你以后就是我一个人的卓玛拉姆。”他解释到。

  “下次我再来草原的时候,你还穿那件黄色的藏袍来接我吧。”

  “没得问题,那你什么时候再来草原?”

  “……”

  “你不会再来了吧。”

  “不会的,也许,也许我明年就来了呢。”

  “不会的,我在这儿,再也等不到你的。”

  “我……”

  羁绊太多,而我,终究不能恣意洒脱

  “对不起。”

  “你,在我的心里,在这儿。所以我会每天见到你。”

  他指指自己的心脏肯定地对我说。

  也许未来的某个黄昏,想起今日,我会后悔,但此刻的我,遥远的家乡,还有着太多的牵绊与割舍不下。

  次日清晨,早起悄悄坐上了大巴,我想一个人安静的离开,不忍看到离别的场面。一路上收到他无数的电话与微信。

  “为什么不让我送你?”

  “我只送你一次就再也见不到你了。”

  “我现在骑车去追你,你要等我。”

  “我可以离开这儿,陪你去你的家乡,陪你去找你的家人。”

  “我还可以去学好多好多的汉族的东西。”

  “你再等等我。”

  “我想和你说一次再见。”

  “卓玛拉姆,我再也找不到你了。”

  “卓玛拉姆,我找不到你了。”

  肆虐泪水顺颊而下,车已驶出很久,明知他追不上,却还望向窗外,期盼能在飞扬的尘土后看见他的笑容。

  我我哒哒的马蹄声是美丽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别过,愿你安好,情起,花红似火,可现实,终究,让我做了落叶

  站在站台上,湛蓝的天空倒映着我的思念,那个明亮少年的笑容,随着草原的风声,住在了我的心中。

  火车上,在哐当哐当的铁轨声和迷迷蒙蒙的梦语中,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里在雪域高原,红墙蓝天,黄衣藏袍的少年远远地望着我,细长如叶的眼睛,浅浅半弯的薄唇,笑着对我说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情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