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儿食欲不振的中医调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儿食欲不振的中医调理

2018-11-27 16:41:26 作者:周肇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于小儿来说,夏季是生长季节。不过生长得越快,所需要营养也越多,这对消化吸收功能较差,脾胃虚弱的小儿来说,的确是一种挑战。因此,家长要好好给宝宝调理一下脾胃。调理脾胃往往离不开药物,但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让小孩吃药特别困难。当小孩患上脾胃失调、消化不良、厌食时,如果可以不打针、不吃药就能治疗,那该多好。下面说说小儿食欲不振中医调理方法

  1、针“四缝穴”

小儿食欲不振的中医调理

  小儿脾胃不好,由很多原因引起,胃肠消化不好、先天不足后天护理不当等都可以引起,可以通过针刺“四缝穴”来调节。“四缝穴”位于除拇指外的4根手指上,靠近手掌的手指远端关节横纹中央。针刺后,让油脂类的液体流出。每周针刺一次,连续针刺四次既可。一般针刺一次后,小孩气血明显改善胃口也变好了。其实这种方法在农村使用特别的普遍,只是现在很多人不知道而已。

  2、“捏积”

  捏积,是根据病情采用不同手法刺激身体某些经脉和腧穴,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目的。该法十分符合儿童特点,不会给患儿带来什么痛苦,既能防病又能治病。

  捏积前先按摩一下背部放松肌肉,然后从下往上捏六遍,再使用“捏三提一”的方法。“捏三提一”的具体做法是:双手同时捏起脊背两边的皮肉,从下往上,沿着一个方向捏。每捏三下,就要使劲往上提一下。

  3、按摩足三里穴促消化

  对于先天不足和后天护理不当的,还可以按摩足三里穴。每日给小儿按摩足三里穴10~15分钟,可使小儿消化系统功能旺盛面黄肌瘦好转。足三里是脾经合穴,也是保健要穴。具体按揉方法是顺时针按揉。还可用相同的方法配合按揉背部的脾腧、胃腧,以加强保健的功效

  4、食疗也可健脾胃

  适当改变饮食,也可在日常生活中调理好小儿的脾胃。

  喝粥能养胃,如鱼腥草瘦肉粥、薏米粥、淮山粥、红枣粥、大枣粥。如果小孩脾胃不好,厌食、挑食并伴有腹泻等情况,可在粥里加入生姜同煮,然后食用;如果小孩有肚子胀气等现象时,可适当加入陈皮,陈皮有化湿行气的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