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芳魂已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芳魂已逝

2018-11-27 17:21:43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芳魂已逝

  伊人是我大舅父的第二任妻子,第一次见她是在外婆葬礼上,我也不过8岁而已,她明亮的大眼睛曼妙身材,还有时尚长裙,令我深深的记住了这个女人。我已经不记得她们是什么时候结婚的,她结婚的时候穿着那个年代罕见白色婚纱,小姨和小姑姑结婚的时候都是穿着大红腻子包臀裙子,见惯了这些传统婚俗,突然来了一个好似西方发达国家来的金发碧眼的新娘,大伙比起自个结婚大喜还要来的新奇,他们的婚礼和外婆的葬礼一样声势浩大震撼村里老老少少们,大家津津乐道:老肖家的大儿子本事可大了,又娶了一个漂亮媳妇。伊人还没有来得及做母亲就已经是另外一个孩子后妈人生阅历不足10年的我,经历的都是些女孩家的情情爱爱,学业事业上的小打小闹,也从来不知道生命大起大落是什么。

  伊人跟着舅舅过了几年舒坦日子,第二年就生下了表弟小w,舅父过40中年得子特别兴奋,对孩子疼爱有加,对伊人百般呵护。还记得伊人生产的那个晚上,我,表哥妈妈,小舅四个人坐一台小电驴去医院面条,在中心医院的楼梯间兴奋得玩着声控灯。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有大小事情都一起商量。逢年过年,伊人和舅父就会把一家子聚在一起吃顿饭,舅父家里有钱,每次过去都有很多从来都没有见过的吃食,舅父还练得一手厨艺。去舅父家才感觉像真的过节,过年。得空了,我们一大家子还去人民广场风筝,那个时候的阳光温暖,风吹过额间,母亲还年轻,伊人时尚漂亮,小表弟软糯的喊着我“姐姐”……

  可是好景不长,不知道什么原因,舅父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出了一场车祸修养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恢复正常,到现在还落下了病根,伊人婚姻悲剧从此开始,那个被围墙圈起来的院子不再热闹,下学回来骑车经过舅父家,再也看不到厨房忙碌身影,排风扇上的油渍已经凝固很久了。由于学业的原因,我已经很少再去关注家里的事情了。很多事情都是听母亲和小姨唠叨抱怨时拼凑出来,舅父嗜赌输了很多钱,经常夜不归宿,还染上了毒瘾,家中财物羞涩。刚开始还可以凭着到处借钱度日,最后连钱都借不到了,伊人被迫无奈决定出去工作,这样的日子一直维持到小表弟小学毕业。伊人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而选择离婚。舅父的第二段婚姻就这样结束了。她带着表弟回到老家生活,老公没了指望,本想把希望寄托儿子身上。表弟生性放荡不羁可能完整家庭给他很多逃避叛逆理由,小小年纪不喜念书,早早的去技校学习,没有学几日就闹失踪,伊人到处寻他不得,失踪一段时间之后带回来一个可爱女朋友。最后学校无法管教,更碍于负责,开除了表弟。未满18岁的他便出来工作,到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一次见表弟是在小舅父的葬礼上,又是葬礼,一家人也只有在葬礼上才可以圆满的聚在一起。什么时候才可以结束这种悲哀,每次在佛前祈祷一家团圆的时候,我都在想为什么有些人可以那么轻易的得到幸福,为什么有些人只期望有个完整的家都那么难。

  9月,突然想不起来9月的时候我在干什么,可能跟现在一样,上班,下班,吃饭,睡觉,有空跟朋友聚聚,有空跟母亲,父亲唠叨,唠叨家常。而小表弟却失去了他唯一的归属,他说再也没有了归途。很早之前就听母亲说伊人得了乳腺癌,也一直积极治疗着,乳腺癌并非是一种100%至死的疾病。可能伊人觉得累了吧,可能对于生活没有太多的依恋,可能她本就柔弱却要假装坚强,可能不值多少钱的自尊早就葬送了她乐观和生命。

  故人已逝,剩下的也只有零星的记忆,时间磨平了这么多东西,可是我能做的却那么少。祝福您,愿来生您能幸福,没有疾病的绝望,没有生活的凄苦,没有婚姻的悲剧,没有无能为力窘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芳魂已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