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姑

2018-11-27 17:26:42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姑

  我只有一个姑姑,我一直叫她大姑,因为她是爸爸这一辈兄弟姐妹中最大的。

  记忆中一年只会在过年或者重大家事活动时候才会见到大姑,大姑个头小小的,却非常的精干,从来都是精神抖擞的,一天到晚忙个不停,我从来没有见过大姑闲着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大姑每次到我们家,虽然因为走亲戚会穿得比平时要整齐干净,但不管什么时候什么事都抢着做,完全不顾她的那衣新衣服

  大姑比爸爸大十几岁,我听大姑讲得最多的就是她远嫁宿迁的时候爸爸还在她怀中抱着不会走路,说着就会掉泪,然后说到以后再回娘家的时候我爸爸会跟她的儿子(我爸爸的外甥)磨仗,两个小孩子磨起仗来,大姑总是把自己的儿子打一顿,从来不会责罚我爸爸,说着就呵呵地笑起来,我爸爸就会眼眶湿润不说话。

  据说大姑脾气很大,这是大人们说的,但我从来没有见过大姑发脾气,说我大姑父经常被她骂得不敢吱声,大人们说起来的时候就会说,也难怪大姑骂他,他就是不会说话。大表哥结婚的时候,我大姑父被安排烧锅,一会儿从锅后伸出头问一句:不要烧糊了呀,不要潽了呀!就被我大姑一顿骂。我只是听说,那时候我在大姑家玩的呀,我怎么没听到大姑骂他呢?

  所以我印象中的大姑是个脾气很好的人啊,我每年都会盼着大姑到家里来玩的那几天,大姑来了,我们会吃得好一点,大姑会给我们讲爸爸小时候事情,讲爸爸小时候念书的事,讲大伯父因为把我爸爸送去当兵被奶奶骂得不敢回家的事,讲她和奶奶步行几十里去新四军新兵营看我爸爸,讲爸爸回家探亲爷爷说的话,那些已成往事的往事就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直到今天,哪一条小路哪一片水塘都清晰地印着。

  大姑每次来过一两天就要急着回家,说她的羊离不开她,她的的猪离不开她,她家的小鸡离不开她,反正她有一大堆理由要回去。我妈妈说有大姑父在家没事的,她总是说不能指望他呀,只有等我爸爸说不行再过一天,她才会叹口气,再留下来过一天。其实不是那些小羊小猪小鸡离不开她,是她离不开那些小羊小猪小鸡啊,是她离不开她的家啊。

  大姑家每次遇到喜事都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因为我们会跟爸爸去姑姑家,姑姑家在邻县宿迁,爸爸带着几个小孩子要走一天,路上会有大青墩,有测量塔,我们会爬上大青墩,爬上测量塔。大青墩后来被发掘了,原来是泗水古国的国王墓,难怪总有人在那里找到盆啊碗啊什么的。测量塔(我们是这样叫的,具体什么用现在也不知道)高二三十米,铁架塔,上面有木板做的平台,我们爬到上面,到达我们从来没有到达过的高度,手紧紧地抓着铁栏不敢松,内心兴奋不能自已。低头一看,最惊险的一幕来了:刚刚两三岁的妹妹个人也爬了老高了,我们都吓坏了,爸爸说,你们不要叫,我先下去。爸爸就赶紧顺着钢筋扶手一步一步爬下去,等到我妹妹身边的时候一把把她抓住,我们才在铁塔上啊啊啊地叫了起来。

  表哥结婚,表姐出门,我们都去了,天天好吃的,天天玩,那是最开心的时光了。后来到了大表哥家孩子也办喜事了,我们也长大了,不再贪玩了,大姑也不用那么忙了,但总是看到大姑矮小身影精干的身影不停地动,没有一刻闲过。

  大姑过80岁生日的时候,我和大姐骑车去给她过生日,我们买了些桃酥啊什么的点心带了去,大姑看见我们去高兴不得了,但看见我大姐拿出桃酥,说,死丫头,你怎么带这个呀,唉,我今天得把它吃完今天得把她吃完非吃完不可呀。回来讲给爸妈听,我妈妈说,哎呀,以为你们大了就没叮嘱你们,过生日送桃酥不好啊,好象短命意思。我爸爸说,才好呢,她一天得吃完那么多桃酥了,哈哈,她这辈子就这一天吃得最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