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二姨

2018-11-27 21:34:24 作者:1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二姨

  今天,二姨从村里到城里来,给她小儿子装修房子。中午,她顺便来我哥家看她大姐,也就是我妈。我妈,我二姨,我嫂子,还有我,四个人坐在沙发上闲聊。

  我妈他们兄弟姊妹五个,其中两男三女。她们三姐妹中,每人有个女儿都离了婚。我妈那个离婚的女儿就是我,我妈只有这一个女儿。二姨家离婚的是她的三女儿,在上海打工

  二姨说:我跟三姑娘说了,离婚三年以内,如果对方还没有成家,中间有人说和,就叫她回去,再跟人家一起过,毕竟有个孩子么,不要把孩子耽搁了。

  我和嫂子都点头称是。

  二姨又说我:眼睛不要太高了,把条件放低,找个差不多的,过日子就行了。

  我说,没有合适的就不找了,一个人也可以过。

  二姨说:不找了?怕由不了你。等你不在了,你家姑娘也要把你挫发出去呢。某地方的某某某,活着时也是个能人可能干呢,死了后儿子给她配了个阴婚,那男的是下煤窑的,条件不好,还长得可丑了。

  我笑道:我家姑娘不会给我找的,我死后已经决定捐了,连器官遗体,一起捐给医学院做解剖。又省事,又不花钱,还不给孩子添麻烦

  二姨问:捐了?捐了给钱么?给的话你先把钱领出来花了。

  我和嫂子笑翻了。

  我忍住笑说:不给钱,免费的,公益的。

  二姨说:不给钱那还捐它干啥?

  二姨的话简直要把人笑死。听了二姨的话,我想,人死了,要是尸体可以卖钱的话,我农村老家部分都会自己的尸体卖了。他们太习惯啥都谈钱了。

  我嫂子笑道:死人确实可以卖钱。谁家的女儿去世后配阴婚,就卖了10万块呢。

  回到县城、尤其见村里的亲戚时,他们的谈话常常流露出一个中心思想,那就是挣钱。往往见面聊不过三句话,就会问你一个月挣多少钱。感觉,农村以及县城这一级,主要就是拿钱说话。好像挣钱是人们生活中重要、甚至唯一的事情

  确实可以理解,这时代什么都要钱。尤其农村、县城这一级,娶媳妇买房子、看病、子女上学、婚丧嫁娶……都需要钱。而且,这些年随着经济发展,买房子、娶媳妇花的钱越来越多了,百姓负担越来越重。好像什么事都需要拿钱来衡量,什么事也可以拿钱来衡量。所以,“挣钱至上”已经成了一种普遍价值观

  我二姨也是这种观念。但纵观她的一生,没有钱,她的日子是过不成的。

  二姨这一生不容易。她40多岁的时候,二姨夫突发心脏病去世了。二姨一个人带大了五个孩子。现在,二姨为大儿子娶了媳妇,嫁了三个姑娘,在村里有新、旧两院房子。

  二姨能吃苦。她承包了村里十亩地,种了700棵左右树木,十年之后卖了15万块钱。用10万元为小儿子在县城买房子付了首付,在上海打工的小儿子每月还1500的月供。

  三姑娘原来说好赞助6万元装修费,已经给了4万,还差2万。昨天二姨给三姑娘打电话要钱,三姑娘语气痛快了,说她也正在装修房子,暂时拿不出钱了。

  其他几个儿女也是刚买了房子,都接济不上。二姨说,实在不行,只能她再垫点了,但她最多再垫5000,她还得给手里留点钱,给小儿子攒结婚的钱呢。

  看,老百姓,要没钱什么都办不了。

  在持家理财,安排经济方面,二姨是个特别想法、且笃定的人。

  村里面两院房子,办房产证的时候,二姨把旧房子写到了自己名下新房子写的是她和大儿子的名字。二姨说,万一将来孩子们不养她的话,她还可以回老院里生活

  二姨今年67岁,我妈今年76岁,但二姨领的养老金比我妈还多。我妈每个月领85块,二姨每个月领118块。这源于二姨在60岁之前交了两年养老保险,每年1000块钱。所以,二姨60岁之后开始领养老金,就领得多一些。当时,农村人都不舍得交养老保险,二姨却独有眼光,而且非常舍得。

  二姨还很能干。为小儿子在县城买了房子,还一个人跑来跑去地装修。为了便宜,她在农村找的装修队。跑建材市场,选材料,跟装修队沟通监督施工,验收,全是她一手完成。二姨的总原则就是:花最少的钱,最便宜的钱,把房子装起来,能住就行。

  因为钱不凑手,房子在慢慢的装修。已经装修了三个月,还没完成。二姨不慌不忙的说:倒也不着急,小儿子说他有钱就给我打点装修款,上个月打了4000,说下个月还要打4000。照这样子,再有三四个月就装修起来了。

  午饭后,嫂子让我们继续聊,她要去午休一会儿,因为下午还要上班。二姨也想起还要去看她住在附近的大女儿。大女儿是老师,下午也要去上班。二姨马上站起来,聊天戛然而止,连寒暄也没有,就说了句“我走了”,然后出门,下楼,头也不回地走了。

  二姨年轻时很有性格生气了就绷脸,吵、骂、恼、不理人,高兴了就咧开大嘴傻笑。老了性格越来越和善,心中有自己的主见小事不与人计较,你们爱说啥就是啥,经常笑眯眯的。

  以前,我妈和小姨老说二姨长得丑,嘴噘噘的,牙呲出在外面。但二姨却好像并不因此自卑,一门心思旁若无人地过她的日子。几十年来带大五个孩子,并把他们都交代起了,日子过的有模有样。

  二姨憨憨而有趣,是个平凡了不起的人。

  二姨“捐了遗体有没有钱、能不能提前领出来花”的话让我笑了一天,想起来就忍不住笑。晚上去同学家串门,讲给我同学听,笑人们啥都想着挣钱。同学绷住笑,故作认真道:挣钱是国计民生大事,所以挣钱没错。

  对对对,真没错!我和同学一起开怀大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